首页 > > 49

莫幻想從朝核危局中火中取栗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通電話,就朝鮮局勢交換意見。上月初習近平主席訪美、13日習特通電話,加上今次,屈指一算,這已是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里,中美元首的第三次直接溝通。在中美關系轉暖的大背景下,兩國元首頻繁聯絡,凸顯兩國已建立充分和緊密的溝通關系,對於世界局勢的穩定無疑是重大利好。但另一方面,兩個大國間的頻密互動,也顯示朝鮮半島日趨升級的局勢,目前已進入高度緊張與敏感階段,其嚴重性與緊急性確實不容低估。

  歷數朝鮮半島當事各方的近期動作,緊張局面堪稱「劍拔弩張」。上周末,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戰斗群已抵達西太平洋海域,并與日本軍方舉行海上軍演,預計月底將抵達朝鮮半島東部海域;明日,美韓軍方亦將舉行聯合國防協商機制會議,商討針對朝鮮的反制措施。而在武力威懾之下,朝鮮亦選擇強硬應對,繼在15日舉行大規模閱兵并展示新型武器之后,又在16日試射導彈,并宣稱將「每周都進行試射」。昨傳出朝鮮再次扣押美國公民的消息;今日,則正逢朝鮮建軍85周年紀念日,外界普遍預測其有可能進行新一輪核試驗或導彈試射等「大動作」。如此的話,朝鮮半島必將迎來新一輪的緊張對峙升級。有不少觀察家預計,朝鮮半島走向戰爭的可能性正越來越大。

  但須知,在今日的國際格局下,沒有任何國家、任何個人,能從目前朝鮮半島的危局之中受益。歷史上,朝鮮半島從來都是引發世界局勢動蕩的「火藥桶」之一。從現實政治角度來看,朝鮮半島周邊聚集了中、美、俄、韓、朝、日等多個政治、經濟、軍事大國,在美朝矛盾的表象之下,隱藏的是各個大國間不同利益取向、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戰略判斷的复雜矛盾,戰爭一旦爆發,將不可避免的引爆難以預料的后續反應。誰又能保證由此不會發生什麼?何况,在經濟高度全球化、半島周邊各國深入對接全球經濟體系的今天,任何地區性的緊張局勢,都必將擴散成全球性的經濟與和平危機。再加上目前美朝雙方溝通不暢,缺乏了解與互信的現狀,任何借挑釁和威脅手段將局勢升級,試圖火中取栗的行為,都可能擦槍走火,給地區和世界帶來無法承受的風險。

  「戰爭是政治的最后手段」,就目前情况看,朝鮮半島危機以政治手段和平解決的方法并未窮盡。在昨日的通話中,習近平再次表達了「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堅定立場,強調中方堅決反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同時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劇半島局勢緊張的事;唯有有關各方都負起該負的責任、相向而行,才能妥善解決朝鮮半島危機。從近期各類消息可明顯看到,中國正努力采取政治、外交、經濟等多種手段施加影響力,希望各方能夠重新回到談判桌上,回到以和平手段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正軌上來,這樣的努力正得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肯定與稱赞。為了朝鮮半島和平、東北亞和平、世界和平,希望各國能夠保持高度克制,莫再做從朝核危局中火中取栗的激化投機之舉。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