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高鐵盒飯價符合商業邏輯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报

  「揭秘高鐵盒飯背后的暴利:45元盒飯成本最高15元。」近日高鐵盒飯價格過高問題,再度成為社會熱點話題,更被一眾吐槽者痛批。說實話,假如跟機場中餐比,高鐵那真叫有冤無處伸,機場一碗牛肉麵,動輒七八十元人幣,還看不到牛肉,似乎沒人罵,難道就因為高鐵比飛機少一對翅膀?

  但話又說回來,假如跟飛機餐比,高鐵盒飯挨罵,那又一點都不冤,人家飛機餐不要錢,免費提供,如此,高鐵盒飯究竟錯在哪里呢?

  話說一個小夥子只有2000元,其中的1500元給MM買了部手機,留500元吃飯開房,騎著電瓶車去找MM,MM說:你是一個好人,可是我們真的不合適。后來小夥子改善升級了撩妹方案:用700元租了一輛BMW5,然后去批發市場300元買了99朵玫瑰,告訴MM他喜歡手牽手去那些浪漫的小吃店,最多消費100元。當晚MM就跟他睡了,而且是因為愛情。這段子告訴我們,商業模式才是決定用戶滿意度的關鍵,而不是成本。

  所以硬要找高鐵盒飯的錯誤,最大錯誤就錯在商業模式上,假如像坐飛機把機餐費已包含在機票里一樣,也把盒飯錢提前算在車票里,免費供餐,不就落得個幸福無比「高大上」麼。

  成本論失偏頗

  既然高鐵修改商業模式,不現實也不太可能,那麼還是回到「成本說」上來。高鐵杏鮑菇炒牛肉盒飯,價值45元,牛肉原料50克成本為5元,杏鮑菇炒、青菜、紫薯等10元,成本總計15元,這種以原料成本來推算的盒飯成本,是失之偏頗的,人工呢,原料儲存呢,場地呢,一節餐車假如改成客座每天每趟會賣多少錢,這比普通的店面日租金可貴多了,還有安全成本呢,在地面的飯店里燒油燒氣燒電很隨意,而在飛馳的列車上,攜帶大量的油氣是有危險系數的,因則也是受限制的,那麼有限的資源,要為數以千計的全體乘客每人都提供實惠的盒飯,這個成本系數和難度系數跟地面速食店怎麼會是一樣的?

  以靜態的街鋪的速食成本,來對比高速列車上的速食,本身就選錯了比較的對象,大前提錯了,其所得出的「暴利」結論,哪怕道義上正確,很符合屌絲的味口,但不符合商業邏輯。

  需求決定價格

  再退一步說,成本決定價格的觀念,早已落后於實踐了。還來說麵條,同樣一碗鸡蛋麵條,原料成本是差不多的,在沙縣小吃店賣5元,在五星級酒店里賣100多元。同一個景點的門票,風景沒變,淡季100元,旺季300元。同樣一根金條,制造成本不可能改變,和平年代賣2萬元,戰爭時候賣10萬元。成本決定論的古典經濟學思維,已不能解釋現代市場經濟的全部。

  總之,坐在一個時速350公里飛馳的交通工具上吃飯,與坐在街頭的沙縣小吃店里吃飯,要求做到一樣價格的實惠,只能算是一種良好的願望,從商業上來講,不現實的需求,所以不是有效的需求,而價格往往是由有效需求決定的。只要高鐵不禁止顧客自帶方便食品,就不是壟斷,所謂「暴利」45元的盒飯,仍然是符合商業邏輯的。路人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