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降杠杆勢從金融擴至實體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報

  周一驚見今年以來最大跌幅之後,內地股市昨日反抽,但力度之弱出乎業內預料,只有深成指漲幅到了0.73%,而上證綜指漲幅只有0.16%,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而更能暴露市場頹勢的是兩市場成交額跌穿4000億元,回落到今年以來的底部3868億元,與本月峰值7100億元相比幾乎萎縮了一半。

  別指望降杠杆收斂

  內地股市最輝煌的日成交天量是2.43萬億元,而4月25日3868億元的成交額連個零頭都不夠。去年3月1日以來的反彈持續了14個月,成交峰值只有7100億元,而今萎縮到1年來的地量水平。A股是典型的擊鼓傳花式的投機市場,成交額持續加碼則股市上揚,而成交額持續萎縮讓擊鼓傳花無以為繼則跌。

  市場成交額萎縮的原因一目了然,那就是持續的降杠杆,從瘋狂的一比八、比九,甚至比十疊加杠杆到現在相對合理的水平,內地股市完成了從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的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和此後14個月的慢牛。

  而今,對於管理層降杠杆,近日網絡上媒體上出現溫和的批評,指出降杠杆要溫柔,降杠杆不能太快,否則也會給市場帶來危險。但是,這應該不會動搖有關方面的降杠杆意志,因為一個綁在杠杆上的股市那就是一個定時炸彈,隨時都會爆炸,不僅會危害股市,甚至會將極大的危害傳導到整個金融甚至實體經濟,威脅到中國的金融安全。

  杠杆漣漪擴散實體

  杠杆上的牛市那不是牛市,杠杆上的金融那也不是健康的金融,而更要看到,最近這些年內地的加杠杆已經從股市擴展到整個金融體系,進而擴展到實體經濟。而中國的降杠杆也勢必相應地從股市擴展到金融,進而擴展到實體經濟。4月17日,人行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4955億元,其中6個月期1280億元,1年期3675億元,利率與上次持平,分別為3.05%和3.20%。人行此次足量延期MLF,對近日資金到期量進行了完全對沖,表明人行保持流動性中性的意圖。本次1年期MLF佔比增加,從一定程度上抬升了利率中樞,體現出人行溫和去杠杆的政策意圖。

  與貨幣政策去杠杆意圖相協調,相關監管也在進一步加強。除人行宏觀審慎評估體系(MPA)趨嚴考核加碼外,近期銀監會密集下發了多個監管文件,推動風險防範與杠杆控制。例如《關於銀行業風險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開展銀行業「不當創新、不當交易、不當激勵、不當收費」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等,重點指向同業、銀行理財、委外等業務,引導資金更多地投向實體經濟,嚴控期限錯配和杠杆投資。

  核心防範金融風險

  A股高杠杆仍將繼續除雷,銀行業的監管從嚴剛剛開始,保險業的大鱷正在整肅。而一切的目的是加快降低中國金融風險,讓中國經濟出現的企穩向好態勢得以持續。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增幅為6.9%,國際大行紛紛提高對中國經濟今年的展望,但是中國經濟向好的基礎仍不穩固,要穩定就要降杠杆、排雷、從嚴監管,就要引導脫虛入實,真正搞好供給側結構改革,最終實現中國經濟的長久健康發展。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