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賊王豈是真漢子?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報

  容雍

  賊王葉繼歡去世,引來一片熱議,大家都追憶他的生平,并予以評價,這也是很正常的。可是,萬想不到賊王竟受到美化,我在臉書上也看到有人稱他為真漢子,有媒體更把他的離世視作一個美好時代的終結,因而無限懷緬。

  有接觸牢獄中的賊王的人士說,葉繼歡并非凶神惡煞,待人頗友善,并沒有粗豪的感覺。這還是可信的,所謂真人不露相,即使是賊,平時待人接物也沒必要總是粗聲粗氣、專橫霸道。有關人士又提到葉繼歡為囚友爭取用暖水杯等事迹,顯示他關心人的一面,這些也都可信。人總是有善惡兩面,不完全是善,也不完全是惡,我們并不能因葉繼歡做過大案,就否定他良善的一面。更何况,死者已矣,中國人為存厚道,對於死者都是隱惡揚善,多說一點好話也無可厚非。

  不過,在媒體的渲染下,有些人卻過了火位。我就在臉書上看到,有人認為,賊王劫金舖、劫富豪,強過打電話騙貧窮的阿婆錢,認為他可說是個真漢子。對此,筆者實在不敢苟同。

  小市民才是真勇士

  沒錯,富豪和金舖老闆比較富有,劫了他們,并未傷及他們的生計;阿婆生活本已捉襟見肘,被人騙了錢,境况益發淒涼,特別值得同情。然而,在強盜和騙子面前,無論是富豪、金舖,還是執紙皮的阿婆,不論貧富,都是受欺凌的弱者,而無論是強盜還是騙子,都是在巧取強奪,令人不齒。劫富豪和騙阿婆,都是在傷害別人,并且以身犯險,這方面別無二致。沒錯,賊王出入槍林彈雨之中,的確需要勇氣,但匹夫之勇為害更大,因為市民的生命也同時受到威脅。事實上,葉繼歡射了數百發子彈,逞一時之快,卻罔顧別人的安危,這是極為自私的。貪圖快錢、逃避營役而走上歧途,稱不上大勇。如果荷槍的匪徒也稱得上真漢子,實在看不到這個世界有什麼懦夫了。同一道理,難道希特拉也是真漢子?其實,能甘於默默耕耘的小市民才是真正的勇士,因為每天的營營役役需要更多的毅力和辛勤。

  莫過度懷緬過去

  有人說,賊王的離世讓人想起遍地黃金的八九十年代,感慨現時香港打劫都買不起樓。然而,萬不可忘記賊王也帶給大家槍林彈雨,不能因為懷緬過去的好處而忘記當時的一些負面元素。大概這是人的心理,過去的苦日子再苦,在懷想中都有甘甜之處。現實的環境再好,也多注意差劣的地方。其實,現在香港人生活之富足,遠勝八九十年代,只是人心不足,加上對未來的憂慮,才益發覺得日子不好過。香港人現在實有必要調整心態,對現實多從好的方面想,至少,現在我們不用擔心再有AK47子彈橫飛的場面,實在應該減少對過往不切實際、過度美化的懷緬,才能真正應付眼前的諸多挑戰。須知,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難處,總是要與過往比,并沒有多大好處,也是很沒志氣的。

  大家須知道,過去無論是好是壞,若常懷緬,都會成為負累。送給港人的一句話就是:忘記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標竿直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