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財富》:特斯拉無法領導下次汽車革命

2017-05-02
来源:香港商报

  《財富》雜誌網絡版近日撰文稱,盡管特斯拉最近出盡了風頭,但它想躋身三大汽車公司之列,引領下一次汽車革命,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它沒有像福特、通用和克萊斯勒那樣的經銷網絡、生產規模和經驗、現金儲備以及消費者品牌忠誠度。

  三大汽車公司將很快趕上

  特斯拉最近頻頻登上報刊頭條,因為它的市值一躍超過了通用和福特,成為了最有價值的美國汽車公司。整體而言,在經過去年的高峰之后,美國汽車的銷售量開始下滑。三大汽車制造商(福特、通用和克萊斯勒)最近的銷售數字也乏善可陳。與此同時,特斯拉計劃在今年銷售10萬輛汽車。它在去年銷售了將近8萬輛汽車。

  那麼,特斯拉是否會躋身前三大汽車公司呢?特斯拉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但三大汽車公司將很快追趕上。這三大汽車公司已充分準備利用下一波汽車技術浪潮。首先,它們擁有自己的經銷網絡。這些公司擁有的龐大的經銷商網絡是巨大的資產。在美國,1.65萬家汽車經銷商戶用了超過100萬人。在不久的將來,潛在的消費者將能夠直接在網絡上報名參加汽車包月計劃,然后到最近的汽車經銷點去取車。

  經驗財力品牌效應都難匹敵

  其次,三大汽車公司擁有生產規模和經驗。它們將會繼續推出一些酷炫的新功能,如360度錄制視頻、最先進的娛樂系統以及預測性安全技術。它們的業務模式難以復制。在美國去年銷售的逾1700萬輛汽車中,特斯拉僅占有0.4%,約為7.6萬輛。

  第三,這三大汽車公司的財力非常雄厚。從2009年通用和克萊斯勒從破產邊緣走出以來,三大汽車公司已投資了逾300億美元建設新廠以及增加新的工作。美國汽車行業每年花費180億美元進行研發,專注於研發節能汽車、電動車和無人駕駛汽車。這三大汽車公司的總市值為1160億美元,現金儲備合計為830億美元。雖然特斯拉的市值很高,但其現金儲備只有區區30億美元。

  最后,這三大汽車擁有良好的消費者品牌關系。這種忠實度是在幾十年的漫長過程中打造的,是不可輕易復制的。在普通人每天可看到數千份廣告的時代,品牌親密關系就顯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