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樓市交投轉淡 預期印花稅減逾一成 上年收稅2902億 跌近1%

2017-05-03
来源:香港商报

  (坐起)稅務局副局長谭大鹏、稅務局局長黃權輝、稅務局副局長赵国杰介绍本年填报税表事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稅季已到,稅務局公布本港2016/17財政年度整體稅收為2902億元,較上年度減少約11億元(跌幅0.4%),主因是年內寬減商業登記費,令有關稅收按年減逾九成,少收約24億元。稅務局預計來年樓市交投會減少,在印花稅減少逾一成下,稅收料會較今年跌逾1%。另外,稅務局昨日發出260萬份個別人士報稅表,較去年多約6萬份。

  商業登記費減逾九成

  稅務局昨午召開記者會,簡報16/17財政年度的稅收情況,稅務局局長黃權輝表示,整體稅收為2902.2億元,較上年度2913.3億元減少約11億元。其中利得稅收1392.5億元,按年減少9.8億元,薪俸稅收591.1億元,按年增加12.5億元。而年內主要影響稅收的,是寬減商業登記費,有關稅收僅得2.3億元,較上年26.1億元減少逾九成,少收23.8億元。

  來年預測方面,17/18財政年度整體稅收為2860億元,較今年跌逾1.4%,黃權輝指,稅局考慮一籃子因素,如美國加息及一手、二手物業的近期交投量等,預期印花稅收會明顯減少達89億元,由今年的619億元減至來年的530億元。黃強調,印花稅預算未計算《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通過后所帶來的影響。

  個人報稅表多派約6萬份

  審計署早前發現負責審核慈善機構稅務狀況的稅務局電腦資料庫,至去年9月仍有600多宗個案未完成覆查,當中11%已超過5年仍未完成。黃權輝在會上回應指,稅務局一直根據《稅務條例》賦予權力審核慈善機構的稅務,如考慮是否承認有關慈善團體、是否享有免稅待遇等,但條例并無賦權稅務局監管團體內部管治問題。黃又說,稅務局整體同意審計報告的建議,局方會在立法會聆訊交代工作詳細情況。

  稅務局昨日向全港納稅人寄出260萬份個人入息報稅表,其中36萬份是電子通知書;采用書面報稅的市民,須於6月2日前填妥寄回,電子報稅市民則須於7月2日前填妥寄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