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自主品牌汽車迎來“向上”風口

2017-05-04
来源:經濟日報

  與以往在場館唱配角不同,今年上海車展自主品牌車企的表現分外搶眼。不僅展台設計充滿國際范兒,而且新車在顏值和品質上一點也不輸於主流合資品牌,彰顯出自主品牌車企開始抗衡洋品牌的新實力和新氣象。

  集體上攻

  如果要問哪個展台最火,一定非領克莫屬。作為吉利控股集團新發布的高端品牌,領克此次不僅以遊樂場為主題設計了一個時尚與科技的展台,還推出了LYNK&CO01首款准量產車型和全球首發概念轎車03,直接叫板主流合資品牌。

 

  吉利全新品牌領克LYNK&CO01准量產車型首次亮相上海國際車展。

  經濟日報記者 楊忠陽攝

  吉利汽車集團總裁兼CEO安聰慧表示,領克將通過領銜時代的理念,實現中國汽車品牌向上突破。

  在車展上,以姓氏命名的長城汽車高端品牌魏(WEY),也推出了首款SUV量產車型VV7。“我們的目標就是挑戰外資品牌。”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表示,魏品牌曆時4年研發,累計投資逾100億元人民幣,擁有中國第一支專注於SUV研發的外籍團隊,坐擁國內最大的研發中心和最大規模的試駕試驗場地。

  繼GS8七座SUV月銷過萬輛之後,廣汽傳祺在此次車展推出了精心打造的“都市大5座SUV”傳祺GS7。該車於今年初在北美車展亮相,並獲得福布斯授予的“傑出全球首發車型”以及紐約時報“新一代重磅SUV獎”。

  此外,在車展前夕,紅旗還舉行了首批4S店簽約儀式。業內人士表示,選擇這21家經銷商是紅旗完善渠道建設的重要舉措,意味著創建最早的中國汽車高端品牌紅旗的“再出發”。

  底氣何來

  自主品牌車企為何在此時集體上攻,底氣何來?全國乘用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主要原因在於當前自主品牌的產品力有了較大程度提升。

  首先,產品顏值越來越高。本次車展上,記者看到,無論是領克01,還是傳祺GS7,自主品牌汽車的顏值越來越高,頗具國際范兒。汽車外觀設計為何進步如此之大?有分析認為,這得益於近年來自主品牌車企將造型設計提升到戰略高度,並通過國際化人才引進,提升了設計能力。比如,傳祺的設計總監張帆就來自奔馳,比亞迪的設計總監沃爾夫岡·艾格來自奧迪,長城的設計總監皮埃爾·勒克萊克來自寶馬。

  其次,產品品質越來越好。崔東樹介紹說,從新車故障率來看,過去自主品牌與合資品牌的故障率差距差了100多個點,到2016年只差14個點,差距微乎其微,有些自主品牌,品質實際上已超越合資品牌。以廣汽傳祺為例,該品牌從一開始就堅守國際品質標准,從汽車設計、生產流程、銷售流通以及售後服務全方位細節管控,打造出一整套全生命周期質量管理體系。

  更重要的是,支撐產品的核心技術也在不斷突破。在本屆車展上,一汽、吉利帶來了自主研發的三缸渦輪增壓機;長安CS55搭載的是自主研發的全新BlueCore1.5T發動機;全新一代哈弗H6兩款動力均匹配了自主研發的7速雙離合變速器。擁有自主研發的先進動力總成,這在幾年前還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現在已經變成了現實。

  正是因為有了較高的顏值、過硬的品質和核心技術的突破,自主品牌的市場份額才得以不斷攀升。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車銷量為272萬輛,同比增長6.5%,增速不僅遠高於車市整體增幅,也跑贏了合資品牌;市場份額達到45.7%,同比提升0.8個百分點。其中,在增長最快的SUV細分市場,以長城、長安、吉利、傳祺等為代表的自主品牌,已在前十強中占據八個席位;在另一個頗具增長潛力的MPV細分市場,以寶駿、歐尚、風光、菱智為代表的自主品牌,則在前十強中占據九個席位。

  “當前自主品牌雖然以中低端為主,但是隨著消費者對產品要求的提高,以及企業自身能力的提升,自主品牌高端化發展是必然趨勢。”中國兵裝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兼長安汽車集團總裁張寶林表示,隨著《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的發布以及社會各界對汽車強國目標認識更深入,自主品牌“向上”也正在迎來更好的發展環境。

  勝算幾何

  不過,自主品牌汽車向上之路並不平坦。事實上,在2008年前後,自主品牌曾集中向高端突圍。但由於根基不穩、品牌溢價能力不足、技術儲備不充分等多種原因,包括華晨中華、奇瑞東方之子、江淮賓悅等大都鎩羽而歸。前些年,雖然以國內幾大汽車集團為代表的自主品牌又相繼推出了中高端車型,如榮威950、奔騰B90、紳寶C70G等,但其市場反映也不盡如人意,以至於自主品牌一度陷入高端化“魔咒”。

  至於新創一個汽車高端品牌更是不易。面對觀致當前的慘況,有業內人士憂心忡忡地指出,4年前觀致的上海車展何等風光。那年4月份,從日內瓦獲獎歸來的觀致成為車展上一顆耀眼的明星,引來觀眾無數,媒體也一片叫好。結果從當年下半年上市到今天,年銷量一直停留在一兩萬輛,過去3年虧損額高達66億元。現在,觀致又轉型主攻新能源汽車,還拉上了五糧液,即使這樣,其命運也是前途未卜。

  “不管是吉利建立領克、長城建立魏這樣全新的高端品牌,還是像長安、廣汽傳祺一樣在現有品牌內不斷推出高端化產品,關鍵還是要不斷提升產品力。”清華大學汽車產業與技術戰略研究院院長趙福全認為,產品力的核心就是基於產品質量、技術含量和產品特點構成的品質,“只有質量過硬、技術有亮點、產品有特點的企業,品牌才能實現向上”。

  有關專家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領克比魏勝算似乎更大些,畢竟領克有沃爾沃的品牌和實力背書,新的CMA架構也得到了外界的認可。更重要的是,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吉利在產品研發、品牌塑造以及營銷上越來越嫻熟。至於長城,則質疑道:“它是因為H8上攻不成轉而改姓魏。難道換了名字,押上了‘家族’榮辱榮耀,消費者就認可了?”

  “品牌向上是自主品牌車企發展到當前階段的必然訴求,也是新階段自主品牌轉型升級的核心。”趙福全表示,顯然現在大家都已站在“風口”上,勝算的關鍵就在於能否撲下身子,持之以恒地真抓實幹,而非炒個概念,玩點花活。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