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專家稱中國將成全球電動汽車研發中心 引外商落腳

2017-04-24
来源:路透社

   多位行業高管在上海車展上表示,中國打擊機動車汙染將令中國成為全球尖端電動汽車技術的研發中心。此前,中國一直從歐洲和美國進口電動汽車技術。

  在上海車展亮相的比亞迪電動汽車

 

  早在多年前,國外廠商就已在中國建廠,以滿足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不斷飆升的市場需求。但是眼下,一系列推動清潔駕駛的提案正鼓勵這些公司在中國進行更多研發,這有望將中國變為全球電動汽車技術的領導者。業界預計,電動汽車技術將成為汽車行業未來的一股重要力量。

  “我們很確信,中國將成為領先的電動技術市場,”大眾汽車品牌主管赫伯特·戴斯在上海車展的間隙對記者說。

  多年來,汽車廠商都難以獲得規模經濟效益以降低電動汽車的成本,因為這些汽車難以吸引消費者,部分是因為其價格。但通過提出多項提案來要求廠商促進所謂“新能源汽車”的銷量——否則或將受到懲罰,中國政府給了汽車廠商強烈的動機來專注於此類汽車的研發。

  這有望為中國地方經濟帶來巨大的刺激作用,但對其他主要汽車制造國可能是個打擊,如美國、德國和日本。瑞銀分析師稱,從燃油車向電動汽車轉移對供應商來說是一個高達1000億歐元的營收機會。

  “中國政府對電動化有明確的政策支持,如高額補貼和合資公司形式的行業框架,這些公司被鼓勵投資電動汽車技術,”戴斯說,並稱中國政府似乎試圖複制日本混合動力汽車以及德國柴油車技術的成功。

  據管理咨詢公司McKinsey稱,去年全球生產的87萬輛電動汽車有43%來自中國。德國和美國分別占23%和17%。

  戴斯表示,為了捍衛在中國的市場地位,大眾汽車將在當地投資電動汽車技術研發。 “這是挑戰也是機會,因為我們將迅速獲得巨大的銷量,並獲得足夠的規模讓電動汽車的成本效益足夠高,這樣它就能在德國和美國也取得成功,”戴斯說。

  在排放醜聞爆發後,大眾汽車對電動汽車和基於軟件的技術投入了更多的精力,該戰略也是其中國合資公司合作夥伴所追求的,其中包括上汽集團和一汽集團。

  “在中國,這種轉型甚至更快。我們的合資公司夥伴,尤其是上汽,甚至更致力於轉型。他們已經在思考下一步了,遠不止軟件和半導體這些東西,”他說。

  獨領風騷

  全球領先的汽車傳動軸和航空零部件廠商吉凱恩周三稱,從2018年起,中國將成為該公司最大的電傳動系統全球生產中心,到2025年每年生產最多100萬套“eDrive”系統。

  通過其合資的上海納鐵福傳動系統有限公司,吉凱恩將在2018年為中國本土汽車廠商生產電傳動系統,並在一年後為一家歐洲公司的小型汽車平台生產電動機、換流機、車軸和變速箱。

  吉凱恩CEO菲爾·斯沃思稱,四家國際汽車廠商已經同意采購吉凱恩的電動機,這些電動機將率先在中國推出。

  “然而過去我們都是從中國外部進口技術,但對eDrive產品來說,中國現在是第一位。這項最新技術的首發部署將會在這裏。這在我們30年的曆史中是首次發生,”他在上海車展上路透社說道。

  在中國擴張方面,奔馳母公司戴姆勒要落後於寶馬和大眾旗下奧迪,該公司也准在北京制造電動汽車。

  負責中國區業務的戴姆勒董事會成員唐仕凱(Hubertus Troska)稱:“我們將在本地生產奔馳電動汽車,我們不擔心向中國合作夥伴轉讓技術。”

  過去兩三年來,奔馳在中國的研發業務已經擴大了兩倍有餘,人數增至700人。

  戴姆勒CEO齊澤(Dieter Zetsche)指出,中國研發團隊有能力開發整部汽車,而非只是優化源於歐洲的設計。他還談到了將如何在中國和奔馳其他研發中心之間分配研發任務。

  “我們將根據個例決定如何分配任務,但我們當然會在中國開發電動汽車,”齊澤說。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