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深圳樓市反彈穩字仍當先

2017-05-05
来源:香港商報

  自2016年四季度以來,房地產調控政策日趨嚴厲,到今年4月成效已十分顯著,一、二線城市成交量持續下跌。不過,深圳在4月的樓市中表現異類,深圳新房均價跌落起伏減小,僅為0.2%,一起成交環比上漲146%,商場溫度隱約上升。專家認為,這是由於深圳戶籍容量較其他一線城市更大,剛需更多。並且此前深圳樓市成交量持續低迷,被壓抑的需求在春節後爆發,這一波過去之後,深圳的樓市又會回歸平靜。全年來看,房地產調控政策只有更嚴而不會放開,但政府也不會希望房價出現大幅下跌的情況,所以樓市今年將保持平穩的主基調。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實習記者 施美

  積累數月的購買力小爆發

  從2016年9月30日至今,全國已有超過55個城市發布了各種房地產調控政策160餘次。而最近的一次調控,不僅限購、限貸、限價全面收緊,還實行了限售。有統計數據顯示,4月樓市成交整體下行。其中一、二線城市均不同程度下降,三線城市同環比略有增長。

  不過深圳卻成為其中的異類。剛剛發布的4月深圳樓市數據,隱含著改變。深圳規土委數據顯示,深圳新房住所均價已連續7個月跌落,但在4月份,深圳新房均價跌落起伏減小,僅為0.2%,一起成交環比上漲146%,商場溫度隱約上升。作為本輪最早開始嚴峻調控的一線城市,深圳由於調控效果不錯,故而本年以來深圳並未參加3月中旬至今的新一輪調控隊伍,難道深圳樓市可以在全國都不景氣的情況下逆勢而上嗎?

  深圳房地產研究人士半求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一線城市中,深圳戶籍人口容納最大,人文環境和自然環境是最好的,加上北方空氣汙染,讓深圳成為很多人的選擇。深圳靠近香港,香港外資很多,這些外資需要選擇一個地方靜下來,深圳和香港比別的城市更合適。深圳的金融流動比別的城市更方便。種種原因使得深圳房地產泡沫是一線城市中最小的。故而4月深圳樓市表現較好。

  中原地產華南區總裁李耀智則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今年以來,不少房地產開發商已經制定好了在嚴厲調控下的銷售策略。並且,深圳房價連續跌了7個月,深圳也沒有什麼新房供應,很多用戶在觀望,積累了一定購買力,在4月集中爆發,而這種情況是難以持續的。

  反彈很快將恢復平靜

  李耀智認為,政府出台房地產調控政策,是希望房價合理回歸,不會再允許某個地方的房地產出現過熱,如果出現苗頭,一定會繼續打壓的,深圳也不會例外。當然,政府不希望房價漲,但也不希望房價有太大回落,只是政府不希望投機者進入市場,讓炒房現象出現。近期政府的房地產政策,包括對於房地產中介的監管,也是出於保護房地產行業健康發展的目的。

  他還表示,房地產數據是有滯後效應的,所以4月份的數據反映的多是3月份的狀況。按中原地產的調查數據來看4月份深圳實際的銷售量比三月是下跌的,這一點會在5月的數據中表現出來。深圳樓市這一波小小的反彈,馬上就會平復。因為買房的資格門檻又被提高,最新的政策是需五年社保才能買房。包括從4月份開始,深圳周邊城市陸續都開始限購,也會影響用戶在周邊城市的購買。

  調控只有更緊不會放開

        目前,全國多個城市還發布了限售政策,「限售」正成為目前各地樓市調控的新思路,也成為本輪從3月開始全國多城市調控新特點。這或將標誌著樓市調控的全面升級,預計後續更多二線城市將進入「限購+限貸+限價+限售」的「四限時代」。

        那麼深圳房地產調控仍有空間嗎?半求表示,深圳要繼續縮緊調控政策的話,還是有空間的,比如限售、調高首付等。但預計深圳政府不會這麼做,因為房地產行業確實關系著方方面面。

        他還表示,深圳目前創造出比較好的買入的時間窗口,可惜很多人沒資格。三年以後,房價會接近翻番。因為政府控制外匯流出,股市也沒有好機會,實業更是難做。很多人手上幾百萬甚至上億的錢需要找個東西沉澱下去。

        李耀智認為,即使全國來看,調控政策也是只有更緊,不會放開。至於何時放開,要看整個市場的狀態與中國的宏觀經濟等。總的來說,深圳有行業基礎,如互聯網、高科技行業等,購買力還是較為充裕的,只是由於樓市調控的原因所以才顯得平淡,所以未來深圳的樓市仍然會保持平穩態勢。政府不希望房價有太大的波動。如果供應比較充足,房價回歸到合理的水平,則不排除會放開政策。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