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未來5年中國醫藥連鎖業發展預測分析

2017-05-05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一)行業發展因素分析

  1、有利因素

  (1)發展潛力巨大

  2016年,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達到2.27億人,占總人口比例為16.21%,中國已經處於深度老齡化階段。世界銀行預測,到2030年,人口迅速老齡化可能使中國慢病負擔增加40%。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2050年,中國將有35%的人口超過60歲,成為世界上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建立起體系完整、結構優化的健康產業,形成一批較強創新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使健康產業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健康產業總規模從2015年3.8萬億,到2030年增長到16萬億。

  隨著醫改政策的不斷推進,公立醫院改革、醫保控費、兩票制、仿制藥一致性評價等政策相繼出台並實施,醫藥分開的局面初步形成,醫院處方外流,將給醫藥零售帶來千億級別的增量市場。

  在醫改、資本、互聯網技術三大因素的影響下,醫藥連鎖行業不斷朝著規范化、集約化、專業化、差異化的方向創新發展。

  (2)醫藥電商

  隨著“互聯網+”政策的進一步明朗,我國未來醫藥電商的發展潛力巨大,將呈快速增長態勢,越來越多的企業難以抵擋對萬億級市場的誘惑。促進醫藥、醫療和處方信息與藥品零售企業的共享,推動醫藥電商加快跨界融合與發展,將是藥品零售行業未來服務模式轉型的關鍵。2015年12月7日全國首家真正意義上的互聯網醫院——烏鎮互聯網醫院誕生。2015年12月10日,號稱“全國首張電子處方”開出,它突破了網絡問診的限制,可以想象,未來隨著醫療體制的改革,醫院更多集中其醫療服務,而把藥品銷售的功能出讓給零售藥店或網上藥店。

  2、不利因素

  (1)行業集中度低

  中投顧問發布的《2017-2021年中國醫藥連鎖行業投資分析及前景預測報告》表示,我國醫藥連鎖行業淘汰了一批落後企業,但企業多、小、散、亂的現象仍較為突出。根據國家食藥監局《2015年度食品藥品監管統計年報》,截至2015年底,全國共有藥品零售連鎖企業4,981家、下轄門店20.49萬家,零售單體藥店24.32萬家,零售藥店門店總數達44.81萬家。

  (2)市場競爭加劇

  近年來我國醫藥連鎖行業在政策與需求雙重因素的推動下,取得了較快發展,然而,隨著藥品零售行業的不斷發展,藥店密度的增大,導致醫藥連鎖企業之間競爭日趨激烈。

  (3)藥品降價

  近年來,國家對藥品價格進行多次調控,對藥品零售價格的上限實施限制,對超過限價售藥企業進行處罰。大幅度的降價措施,進一步壓縮了藥品連鎖企業的利潤空間。

  (二)零售藥店市場規模

  2015年,全國零售藥店市場規模為3,092億元,同比增長9.8%;2016年,全國零售藥店市場規模為3,377億元,同比增長9.2%。

  綜合以上因素,中投顧問發布的《2017-2021年中國醫藥連鎖行業投資分析及前景預測報告》預計,2017年我國零售藥店市場規模將達到3,689億元,未來五年(2017-2021)年均複合增長率約為9.30%,2021年市場規模將達到5,265億元。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