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馬克龍赢得法國大选 欧洲欢呼

2017-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法國多家民調機構7日晚公布的預測結果顯示,“前進”運動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在2017年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得超過65%的選票,領先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當選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第8位總統。图为5月7日,在法國巴黎盧浮宮,馬克龍向支持者致意。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香港商报网讯】据新華社报道,法國多家民調機構7日晚公布數據顯示,法國前經濟部長、“前進”運動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當天在2017年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得超過65%的選票,當選新一任法國總統。年僅39歲的馬克龍將是法蘭西第五共和國近60年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截至記者發稿,多家民調機構公布的根據內政部初步統計和投票站抽樣統計的結果顯示,馬克龍獲得超過65%的選票,他的競爭對手、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獲得35%左右的選票。

  5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法國新當選總統馬克龍致賀電。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中法關系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國際影響,近年來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中法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有重要國際影響的大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負有特殊重要責任。保持中法關系健康穩定發展,不僅有利于兩國和兩國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中方愿同法方攜手努力,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邁向更高水平。

  5月7日,在法國巴黎盧浮宮,馬克龍發表勝選演說。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馬克龍當晚發表公開電視講話說:“悠久歷史的新一頁自今晚翻開,我希望這是代表希望和重拾信任的一頁。”

  他表示,在接下來的5年任期中,他將盡全力彌補國民間的分裂,“懷著謙卑、奉獻和堅定的心服務法蘭西”。

  馬克龍強調,會捍衛法國及歐洲;而在對抗恐怖主義方面,法國將會繼續站在最前線;在未來五年也將致力團結法國,消除民眾的恐懼及憂慮。

  馬克龍说:“經過長時間的民主抗爭,你們決定托付信任予我,我要致以深切的感激之情。這是一個莫大的榮幸,這也是一個很大的責任,因為沒有什么是能夠確定的。我想對你們說聲謝謝!”

  在馬克龍發表講話前后,大批馬克龍的支持者,一直聚集在盧浮宮廣場舉行大型慶祝會,他們揮動法國國旗和歡呼慶祝,場面熱鬧。

  在馬克龍發表講話前,瑪麗娜·勒龐已公開承認敗選,并向馬克龍表示祝賀,說“法國選擇了連續性”。

  勒龐發表演說承認敗選

  勒龐说“:我已致電馬克龍先生,祝賀他當選。因為我關心國家的最大利益,我希望他在面對多項巨大挑戰下可以取得成功。”

  她指出,法國政壇從此分裂成“愛國”與“全球派”陣營;“國民陣線”這次創造了歷史,將會凝聚力量,成為主流反對派。

  法國總統奧朗德當晚在新聞公報中說,他已電話祝賀馬克龍當選。奧朗德認為,馬克龍的勝利,“證實我們絕大多數的公民希望團結在共和國的價值觀下,也凸顯了他們對于歐盟以及對于法國向世界開放的熱愛”。

  奧朗德的任期將于5月14日結束。按照慣例,當選總統與卸任總統協商決定就職儀式的時間。

  美國總統特朗普、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等已祝賀馬克龍當選。

  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一時間發推特表示祝賀,他在推文中說:“恭喜馬克龍在今日大勝成為下一任法國總統,我非常期待與他合作。”

  据英國廣播公司(BBC)消息,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已“熱烈祝賀”馬克龍贏得法國大選。

  据中新社报道,德國總理默克爾7日致電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祝賀其當選新一任法國總統。

  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賽貝特表示,默克爾在電話中對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的勝選表達了衷心祝賀。默克爾對埃馬紐埃爾·馬克龍以捍衛統一、開放的歐盟的立場投入本次選戰表示贊賞。默克爾說,法國選民通過當天所作出的決定也對歐盟表達了明確的支持。

  默克爾表示,她期待本著德法兩國傳統緊密友誼的精神,與法國新任總統充滿信任地展開合作。

  据海外網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祝賀馬克龍在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贏得勝利,并表示這是遏制保守主義抬頭的象征性的勝利,為了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將共同合作。

  安倍晉三對奉行中庸之道的無黨派政界新星馬克龍在投票對決中勝出表示祝賀,除此之外,他還表示,“馬克龍的勝出,是對封閉和保守主義傾向的象征性的勝利,是對歐盟的信任。”

  安倍晉三指出,“日本和法國在自由、民主主義、人權、法制等方面擁有很多共同的普遍的價值觀,是一對特別的伙伴。在國際秩序遭到持續挑戰的現今社會,為了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繁榮,將共同合作努力應對。”

  對本月下旬在意大利召開的G7峰會,安倍晉三表示非常期待能夠見面。

  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當天上午8時在法國本土全面展開。本次選舉登記選民人數超過4700萬,在法國本土、海外領地和境外共設立6.9萬個投票站。由于時差關系,部分設立在海外領地和駐外使領館的投票站已于6日提前開始投票,法國本土投票站7日當地時間上午8時開放,最晚于當晚20時關閉。

  馬克龍1977年12月出生于法國北部城市亞眠一個中產階級家庭。2012年法國左翼社會黨人奧朗德就任法國總統后,馬克龍棄商從政,被任命為總統府副秘書長。2014年8月,法國政府改組,時年36歲的馬克龍出任法國經濟部長。

  2016年4月,馬克龍成立“前進”運動,明確表示要組成一個“跨越左右陣營之分”的政治聯盟。2016年8月,馬克龍辭去經濟部長一職,同年11月正式宣布參加2017年法國總統選舉。在競選期間,他主張以開放態度應對全球化,并支持歐盟建設。

  資料圖:埃馬紐埃爾·馬克龍

  馬克龍縱勝選料淪跛腳鴨

  据香港商報报道,法國下月的國會選舉被戲稱為「第三輪大選」,曾經是社會黨人的馬克龍,他所成位的「前進」運動至今才僅13個月,在國會之中并無議席,沒有議會的配合,恐將淪為「跛腳鴨」。

  有消息稱,馬克龍已經開始為6月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作好準備。因為如果他的政黨未能在國會選舉中取得多數議席,又未能在國會中組成支持自己的聯盟,他就無法挑選總理,最終出現「共治」。與以往不同,無論是「國民陣線」的勒龐,抑或「前進」運動的馬克龍,均并非來自傳統左右兩派的大黨。在現屆的國民議會中,社會黨占292席,超過一半議席;共和黨占199席,是國會中的第二大黨。而「前進」運動在國會之中卻并無議席。

  拉攏國會兩大黨不易

  馬克龍希望化傳統兩黨的「危」為自己的「機」。他已承諾,將會在法國577個選區都派出代表參選,并聲稱至少有一半候選人是社會黨及共和黨的現任國會議員,他計劃吸引這些議員,以「前進」運動的名義報名參選下一屆國會選舉。不過這是天馬行空的計劃,馬克龍難以保證可以令這些人「過檔」,即使有也無法肯定他們能勝選。

  黑天鵝沒有發生:馬克龍贏得法國大選 歐元先漲后跌 黃金跌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馬克龍贏得法國總統大選,勒龐承認敗選。馬克龍得票率約65%,勒龐約35%。亞太盤初,歐元兌美元一度上漲0.2%,創六個月新高,此后漲幅全部回吐一度轉跌。標普500股指期貨上漲0.2%。黃金期貨跌約0.2%至1225美元一線。

  北京時間周一凌晨3點多,歐元兌美元亞太盤初上漲0.2%,暫報1.1022,創六個月新高。美元兌日元漲至113.085,刷新七周高位。歐元兌日元刷新一年高位至124.56。

  北京時間凌晨6點,標普500股指期貨上漲0.2%。歐元兌美元漲幅則回吐,一度轉跌,日內波動達70點。COMEX黃金期貨一度跌3.31美元至1225.70美元/盎司。

  此前分析師們預計,馬克龍獲勝會令歐元小幅走高;高盛稱這一結果有望提振歐洲股市上漲2%~3%。

  馬克龍當選法國總統 曾力挺中國收購法第六大機場

  据海外網报道,法國當地時間2017年5月7日,法國內政部公布第二輪總統選舉結果。據初步統計顯示,法國前經濟部長、“前進運動”領導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戰勝法國國民陣線前主席瑪麗娜·勒龐(Marine Le Pen)成為法國第五共和國第八任總統。

  在這次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建立59年來,首次由兩位不是傳統左右翼政黨候選人占據總統選舉的“決賽”舞臺上,最終的勝利者是法國前經濟部長、“前進運動”領導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這場全球媒體普遍關注的法國大選,不止決定法國之后5年的命運,還很可能決定歐元區的命運、歐盟的命運,甚至影響世界。

  人物

  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與競選的“不同尋常”的總統

  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出生于法國北部城市亞眠。父親是大學老師,母親是社會保障局的醫學顧問。馬克龍畢業于法國頂級高中巴黎亨利四世中學,隨后在法國國家行政學院和巴黎政治學院學習并獲得相應學位。馬克龍27歲到法國經濟部任職,30歲辭職,在羅斯柴爾德和席埃銀行任投資銀行家,促成了雀巢和輝瑞之間的著名交易。馬克龍24歲加入法國社會黨,29歲結識奧朗德,2012年隨奧朗德勝選進入愛麗舍宮并被任命為副秘書長,2014年被曼努埃爾·瓦爾斯總理任命為經濟部長。

  2016年4月,馬克龍已經表達了自己希望參選2017年法國總統的愿望,但此想法受到了社會黨內部分勢力的阻撓。于是馬克龍在2016年11月正式宣布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與競選,不尋求社會黨支持,并創立新的政治派別——“前進運動”。2016年底,他出版了介紹自己政見的宣傳書籍《革命》,隨即成為暢銷書,已經售出20萬冊,其本人的支持率也水漲船高。

  2017年1月29日,馬克龍之前所在的社會黨初選結果出爐,前教育部長博努瓦·阿蒙意外在黨內勝出,但與其他候選人相比競爭力弱,難以承擔社會黨的勝選大任。上月底,呼聲最高的法國共和黨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被曝出妻子“吃空餉”,支持率卻難以挽回地一路下滑,恐難以進入法國大選第二輪。

  在法國左右兩大黨候選人接連遭遇滑鐵盧的情況下,法國極右翼政黨候選人、國民陣線黨主席瑪麗娜·勒龐支持率意外領跑,令法國社會的中左翼選民深感不安。馬克龍的人氣進一步飆升,成為最有可能在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中和勒龐競爭并贏得總統職位的人。

  資料圖:馬克龍與妻子布麗吉特

  婚姻

  39歲的馬克龍已有3名繼子和7名繼孫

  通常,人們口中的成功人士,一般都頭腦清晰、思維敏捷、目標明確,馬克龍正是這樣一種人。馬克龍的婚戀和職業選擇,成了不少法國人茶余飯后津津樂道的談資。有顏有愛又有錢,馬克龍簡直就是“別人家的好男人、好老公”。

  在馬克龍16歲時,在亞眠讀高中的馬克龍愛上了已婚已育、大他24歲的語文老師布麗吉特。父母安排他轉學到巴黎,以終止這場不同尋常的師生戀。在轉學前往巴黎讀書前,他對布里吉說:“我會回來娶你的。”在14年后的2007年10月,馬克龍終于娶布麗吉特為妻。

  據悉,布麗吉特在與馬克龍結婚前有過一段婚姻,共有3個孩子和7名孫輩。所以,現年39歲的馬克龍,已經擁有3名繼子和7名繼孫。

  觀點

  經濟政策較開放曾引用“白貓黑貓,逮到老鼠就是好貓”

  馬克龍支持“全球化”,反對保護法國的一些中低端工作職位,主張應該順應經濟的發展規律,他表示:“有些工作必須消失,譬如法國歷史上的蠟燭工人和賣水人。”馬克龍的經濟觀點較為開放,其擔任法國經濟部長期間力挺中國收購法國第六大機場——圖盧茲機場的交易,批評那些反對交易的當地代表和政治人物,認為法國應該歡迎外來資本。

  此外,馬克龍在競選初期接受媒體采訪時,總是熟練的引用中國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的語錄。其經濟觀點也一如中國領導人那樣趨于開放。

  像“長征”、“白貓黑貓,逮到老鼠就是好貓”這種話,簡直張嘴就來。3月2日,法國熱門總統候選人馬克龍在接受《巴黎人報》采訪時談到,“我是毛主義者”。馬克龍認為,對于毛澤東來說,能奏效的方案,就是好方案,而該理念所代表的高效行動力,符合他想要展現的領導人公眾形象。次日,馬克龍接受RTL電視臺采訪時,更是援引了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的名言,“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意在突出自己超越左右政黨之分、專注高效辦事的政治理念。不僅如此,馬克龍及其團隊,更是將艱辛、神經緊繃的總統競選活動和民調分析稱作“長征”。

  歐盟

  馬克龍當選對歐盟團結是更好的選擇

  2017年初,當馬克龍以流利的英語在德國洪堡大學發表關于歐洲議題的演說時,遭到了勒龐的猛烈批評。習慣上,對于對自己的語言文化充滿自豪感的法國人而言,其政客很少在公開場合說英文。在勒龐眼里,這樣做“很無禮”。

  馬克龍是歐洲一體化的支持者。在3月公布完整競選綱領的同時,馬克龍也在最后強調,“歐洲是我們計劃的中心,如果沒有一個真正的歐洲策略,我們無法在現在的世界中獲得成功。我們需要重新推動歐元區,注入新的動力,例如加強投資。我們需要重塑團結的歐盟。”

  馬克龍提出要建設一個具有“保護性”的歐洲。包括推動建立一個歐洲外來投資監管機制來保護歐盟的戰略產業,將歐盟公共采購市場留給那些至少一半的生產都位于歐洲的企業,打擊歐盟內跨國企業避稅行為,建立歐盟單一數字市場和單一能源市場,在歐盟內限定煤炭最高價格,建立歐元區預算、以促進投資。

  馬克龍還對促進與歐盟另一個大國德國的合作提出了構想,在接受《回聲報》的采訪時,馬克龍呼吁重建法德間的信任,并作出大膽的改革來獲取德國的支持。而在英國脫離歐盟的當下,法德合作也被廣泛視為重塑歐盟凝聚力的關鍵。

  中法關系

  馬克龍:希望保持與中國的政治和外交戰略關系

  馬克龍3月份接受法國新聞網采訪時,首次外公開闡述了他對中國的看法和觀點。馬克龍表示,法中兩國之間存在著非常重要的歷史關系。法中之間的力量源泉,正是來自于法國率先承認中國。中國現在是一個經貿、外交和軍事強國,最近又在氣候變化方面做出了承諾。希望雙方能夠延續這種工作關系,希望持續這種正常關系。

  馬克龍說:“我也希望中國能夠在經貿領域遵守世貿組織的各項規則,這是我在擔任經濟部長的時候就是這么做的。如果我當選總統我將會繼續維護法國和歐洲的工業、農業和經濟利益。如果我當選總統,我會對此繼續給予關注。但是我希望保持與中國的政治和外交戰略關系,因為在國際反恐、在防止氣候變暖,在促進地區與全球的和平方面,中國是法國和歐洲非常重要的盟友。”

  馬克龍的親信幕僚、外交政策顧問奧雷利安·勒舍弗里爾則強調,馬克龍明白和中國持續發展關系已是法國政商界的廣泛共識。

  年少得志+傳奇婚姻,法國最年輕總統如何煉成?

  北京時間5月8日,法國內政部公布第二輪總統選舉結果。法國前經濟部長、“前進運動”領導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戰勝法國國民陣線前主席瑪麗娜·勒龐(Marine Le Pen)成為法國第五共和國第八任總統。對手瑪麗娜.勒龐已經承認落敗,并致電祝賀馬克龍當選。圖為當地時間5月7日,馬克龍和妻子布里吉特在巴黎慶祝獲得大選勝利。圖:視覺中國 中新網

比马克龙大24岁的妻子布里吉特。

  据中新網報道,在當地時間5月7日舉行的大選投票當中,法國政壇新秀馬克龍戰勝極右翼總統候選人瑪麗娜?勒龐,成為新一任法國總統。這位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是如何煉成的?

  馬克龍,全名埃曼努爾?馬克龍,1977年出生于法國北部城市亞眠。他的父親是大學老師,母親是社會保障局的醫學顧問。

  無論是學業還是事業,馬克龍都堪稱“年少得志”:他畢業于法國頂級高中——巴黎亨利四世國立中學,隨后就讀巴黎第十大學、巴黎政治學院、法國國家行政學院等名校,攻讀哲學、財經等專業。

  27歲時,馬克龍到法國經濟部任職,3年后辭職赴羅斯柴爾德和席埃銀行任投資銀行家,促成了雀巢和輝瑞之間的著名交易。

  24歲時,馬克龍加入社會黨,并于29歲結識現任法國總統奧朗德。2012年,馬克龍正式棄商從政,隨奧朗德勝選進入愛麗舍宮并被任命為副秘書長。

  2014年8月,法國政府改組,時年36歲的馬克龍出任法國經濟、工業和數字經濟部長。2016年4月,馬克龍明確表示要組成一個“跨越左右陣營之分”的政治聯盟,但此想法受到了社會黨內部分勢力的阻撓。

  2016年8月,馬克龍辭去經濟部長一職;11月,馬克龍正式宣布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與總統競選,不尋求社會黨支持,并創立新的政治派別——“前進運動”。

  2016年底,他出版了介紹自己政見的宣傳書籍《革命》,隨即成為暢銷書,已經售出20萬冊,其本人的支持率也水漲船高。在競選時,馬克龍一再強調他希望創造出一種新型政治。在發表政治宣言前,馬克龍也曾在全國范圍挨家挨戶調查選民的態度和不滿。

  2017年5月7日的法國大選中,馬克龍戰勝極右翼候選人瑪麗娜?勒龐,當選“史上最年輕”的法國總統。

  這位頗具傳奇色彩的法國新一任總統還有著頗為傳奇的婚姻。2007年10月,馬克龍迎娶了比自己年長24歲的布麗吉特為妻。馬克龍16歲結識布麗吉特時,她還是自己的高中語文老師,同時也是自己同班同學的母親。

  布麗吉特在與馬克龍結婚之前已有過一段婚姻,共有3個孩子和7名孫輩。這意味著年僅39歲的馬克龍已經擁有3名繼子和7名繼孫。

  此外,多年以來,他們夫婦行事低調不喜歡曝光。但是自從馬克龍宣布競選總統以來,情況有所變化。分析指出,馬克龍希望讓大眾覺得,如果他能夠在一個鄉下小鎮,頂住各種羞辱和嘲笑征服一個年長他24歲有三個孩子的有夫之婦,那么他也能用同樣的方法征服法國。

  外媒指出,在競選之前,馬克龍從來沒有當過議員,也未沒有參與過競選政治。他也是首位同時不被法國兩大政黨社會黨和共和黨,甚至國民陣線支持的熱門總統候選人。

  然而,這位年輕的政治寵兒藉其年輕活力、無以倫比的迷人風度、極佳口才和影響力實現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政治變局,將載入史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