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法案允許強制檢查中俄涉朝船只 俄議員:這是宣戰

2017-05-08
来源:觀察者網

  資料圖:俄羅斯海參崴港

  【觀察者網綜合報道】隨著朝鮮局勢持續緊張,美國眾議院4日批準了一項新的對朝制裁決議,但其中的一些“霸王條款”觸怒了俄羅斯。

  俄羅斯媒體稱,這份法案允許美方對中俄等國港口實行監視,并強制檢查任何船只,嚴重違反國際海洋法規則,甚至可能引發古巴導彈危機那樣的沖突。

  美國新法案嚴打朝鮮航運業

  據美國媒體報道,這個新的制裁方案重點針對朝鮮的航運業和海外勞工,并要求美國總統特朗普在90天內決定,是否將朝鮮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

  該法案以419:1的壓倒性優勢通過,接下來獲得參議院和總統的批準應該懸念不大。

  這個嚴厲的法案不僅對朝鮮人有效,還打算阻止任何其他國家幫助朝鮮。

  法案規定,任何朝鮮籍船只,或者不履行聯合國對朝制裁的其他國家船只,將被禁止在美國港口停泊以及在美國境內營業。

  美國還將朝鮮的工人稱為“奴工”,禁止朝鮮勞工生產的產品進入美國。同時,對于任何使用朝鮮海外勞工的國家,美國有權依據其國內法律凍結這些國家的財產。

  美國眾議員羅伊斯指責塞內加爾、卡塔爾、安哥拉等國使用朝鮮工人,而這些工人每年寄回國的外匯高達數十億美元。

  俄方稱美國強制檢查等同宣戰

  俄羅斯媒體發現,美國這個新法案的內容可能會侵犯其他國家的主權。

  據塔斯社報道,在該法案生效的180天后,以及接下來5年的每一年中,美國總統都必須向國會提交同朝鮮進行貿易的外國港口和機場名單。白宮必須檢查俄羅斯、中國、伊朗和敘利亞等國的港口和機場是否違反了聯合國制裁,同朝鮮進行進出口貿易。

  俄羅斯的海參崴港、納霍德卡港和瓦尼諾港,以及敘利亞的拉塔基亞和塔爾圖斯港,都遭到點名。

  法案還規定,對于任何曾經進入過這些港口和機場的船舶和飛機,美國有權對其貨物進行強制檢查。

  對此,俄羅斯亞太地區國際關系調研中心主任瓦列里·季莫申科對衛星社表示,“這種干預違反國際法許多條款。目前尚不清楚將如何執行該法案。按照國際法,抓捕任何船只,以及登船臨檢,或者為登船臨檢而在國際水域要求停船,都違反國際海洋法規則。這將使局勢嚴重復雜化,甚至引發軍事行動。進港,去其他國家的領海,也沒有這樣的權利。“

  他還指出,1962年美國隊對往古巴的前蘇聯船舶采取了類似的措施。

  他說:“想想古巴導彈危機,美國試圖登船檢查和封鎖駛往古巴的蘇聯船舶。事件是如何結束的?差一點引起核大戰。”

  俄羅斯議員科薩切夫更是表示:"希望這一法案永遠不會得到實施,因為它的實施就意味著美國軍艦對所有船只進行強制查驗。這種強硬作法簡直不可思議,因為等同于宣戰。"

  中俄正嚴格執行安理會決議

  事實上,在朝鮮一意孤行發展核武器的情況下,中國和俄羅斯都在加強對朝鮮施壓,并積極履行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

  據韓聯社5月6日報道,根據安理會對朝制裁委員會5日公布的情況,暫無國家向該委員會報告3月從朝鮮進口煤炭的事宜。

  韓聯社認為,這意味著3月沒有國家從朝鮮進口煤炭,朝鮮煤炭出口額在3月降為零。

  此外,朝鮮與俄羅斯原計劃于5月8日開通的由朝鮮“萬景峰-92”號輪船運營的線路突然宣布推遲。

  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再次重申,中方一貫全面、準確、認真、嚴格執行安理會通過的有關涉朝決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