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藥品生產經營企業迎轉型契機

2017-05-08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目前,藥品采購“兩票制”正在各地加快落地。該政策出台的初衷是為了減少藥品流通的中間環節,提高藥企的集中程度,降低藥品價格,並且有利於加強藥品監管。不過,破解藥品銷售亂象、擠出藥價虛高水分仍任重道遠,需要多方監管以確保政策成效,並結合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組合拳共同實施。

  藥品生產經營企業迎轉型契機

  繼上海、遼寧、寧夏等省市“兩票制”落地後,近日四川省和湖南省也先後出台了“兩票制”實施方案。目前在全國范圍內,醫改試點省份如福建、重慶、安徽、陝西、青海等早已正式出台“兩票制”的具體辦法,並陸續開始實施,其他省市的規則正在制定過程中。從目前各省市已公布的“兩票制”正式文件或征求意見稿的情況來看,由於國家關於“兩票制”的政策方向已較為明確,各省市的政策擴展尺度並不大,做法與國家規定基本保持一致,個別省市(如重慶)在視同生產企業的界定上進行了適當放寬。

  “兩票制”是指藥品從生產企業到流通企業開一次發票,流通企業到醫療機構開一次發票。公立醫療機構藥品采購實行“兩票制”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促進醫藥產業健康發展的重大舉措,是一項利民利企的改革政策。

  安徽是最早執行“兩票制”的省份之一,針對這一政策,安徽省醫藥行業協會、藥品生產經營企業、醫療機構舉行了多次研討會,藥企普遍認為,“兩票制”是“抓住了藥價虛高的關鍵”;把一些過去掛靠、走票的企業從中濟掉,“才能讓市場真正的幹淨”;讓藥品流通過程規范,環節壓縮,費用降低,“才能讓百姓真正得到實惠”。

  湖南省醫改辦專職副主任、省衛生計生委體改處處長王湘生也表示,“兩票制”有利於規范流通秩序,提高流通效率,降低藥品的虛高價格。有利於淨化流通環節,治理藥品流通領域的亂象,依法打擊非法掛靠、商業賄賂、偷稅漏稅等違法行為。

  “兩票制”的實施給藥品生產和經營企業帶來了較大的挑戰,也是轉型經營的契機。業內人士認為,“兩票制”引導企業兼並重組,政策敏銳的企業能夠做大做強;在集中度的提升方面,對於生產企業來說可能並不會太明顯,但必然會大大提升經營配送企業的集中度。

  “隨著"兩票制"試點的不斷擴大,改革的持續深入,藥企必須積極主動作為,再也不能依靠傳統的藥品貿易模式了。”一位四川藥企銷售部門負責人表示,“兩票制”引發了藥品流通企業的劇烈震蕩。很多醫藥公司開始兼並重組,有的甚至已經轉型另尋出路。武漢市中心醫院副院長楊國良預計,“兩票制”推行後,目前醫院的50多家藥品配送商將迎來“洗牌”。小公司未來將難以生存,大公司將愈來愈強。

  此外,“兩票制”提高藥企的集中度,將更加有利於藥品監管。“盯住幾個大的藥企,就抓住了監管的"牛鼻子",不像以前多小散亂的格局,更加有利於監管。”四川省衛生計生委藥物政策與基本藥物制度處處長鄒礴說,兩票制將在當前藥品領域刮起一股清風,以往的層層加價、醫生回扣等行業潛規則將被打破,讓群眾受益、醫生清白、監管更有效,形成多贏的格局。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