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國土部排查不動產登記“中梗阻”

2017-05-08
来源:經濟參考報

  近日,國土資源部印發《關於全面排查不動產登記“中梗阻”問題的通知》,要求在全國全面排查不動產登記“中梗阻”問題。

  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全面落地實施以來,一些地區分散登記遺留的曆史問題逐步顯現,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從全面啟動到規范運行尚處於磨合期和過渡期,出現了部門銜接不順暢、辦事效率低等問題。為此,國土部將解決不動產登記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作為今年一項重點工作,在全國全面排查不動產登記“中梗阻”問題,並督促各地抓好落實整改。

  《通知》要求對五方面工作展開全面排查。一是部門銜接方面。是否存在國土部門與規劃、建設等相關部門尚未建立工作銜接機制,原登記資料尚未移交到位,信息和相關數據尚未實現部門間共享,存量數據未有效整合,導致群眾在辦理不動產登記時來回跑的問題。二是政策執行方面。是否存在對相關政策執行出現偏差,要求不明確,導致劃撥土地上的房產辦理不動產登記受阻的問題。三是辦事效率方面。是否存在業務流程複雜、辦理速度慢、辦證效率低等問題。四是登記能力方面。是否存在由於交易頻繁,工作人員不足,辦事場所局限,登記機構現有辦理能力難以滿足群眾需要問題。五是曆史遺留方面。是否存在房屋已經頒發所有權證,但由於開發商未取得土地使用權、擅自增加容積率或變更土地性質、超出批准范圍,導致房屋難以辦理不動產登記等問題。

  與此同時,《通知》明確了具體整改措施。一是加強部門溝通銜接,完成登記資料移交,加快存量數據整合和部門間信息共享,形成目錄清單和工作銜接流程。二是系統梳理劃撥土地上房屋建設及轉讓政策規定,明確標准和辦理流程,對符合政策的依法及時辦理登記。三是嚴格落實不動產登記法規規范,簡化辦事環節,不得設置沒有法律依據的前置條件,不得增加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申請材料。四是進一步充實登記人員,增加或擴大辦事場所,推動“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提高服務效能。五是將登記發證與處理曆史遺留問題分開,列出問題清單,提請政府專項研究解決。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