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韓國大選開始投票 誰將入主青瓦台?

2017-05-09
来源:中新網

  5月9日,第19屆韓國總統選舉正式舉行。通過今天的最終投票,韓國將選舉出新一任的總統。由于前總統樸槿惠遭彈劾罷免,本屆韓國總統選舉由原定的今年12月提前至今舉行。圖為5月8日,韓國大邱,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準杓(中)在競選集會上講話。圖:新華網

  決戰:韓國大選迎最終投票下任總統花落誰家?

  韓國第19屆總統選舉于當地時間9日上午6時(注:北京時間5時)開始投票,投票截止時間為當天20時。

  中新網5月9日電(何路曼)隨著9日零時的到來,韓國迎來第19屆總統選舉。各個候選人在開展為期22天的“火花宣傳戰”后,將等待命運的抉擇。經驗豐富的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守護保守陣營的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準杓、一度成為黑馬的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欲贏得民心的正黨候選人劉承旼、代表勞動者的正義黨候選人沈相奵——對于剛剛經歷了前總統遭彈劾下臺的韓國國民來說,誰是他們心中可以執掌國家命運的下一任總統?

  共同民主黨文在寅:

  “韓國即將踏入一個正義統合的時代”

  4月3日,文在寅以57%的黨內支持率正式當選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作為大選“復習生”,文在寅在2012年總統選舉時曾惜敗樸槿惠。如今,韓國政壇早已物是人非,親信門爆發、保守政黨龜裂、樸槿惠入獄,讓文在寅向總統職位大步邁進。

  文在寅于1953年出生于韓國慶尚南道巨濟島,幼時因父親欠下債務一直生活在貧窮中。經歷高考落榜和復讀后進入慶熙大學法學系就讀,在校期間因主導反對樸正熙獨裁的游行被判刑8個月,出獄后進入韓國陸軍特戰隊服役,最終成為一名律師。文在寅經朋友介紹認識了當時同為律師的盧武鉉,兩人結下深厚友誼,一同踏入政界。

  文在寅表示,應盡快結束目前社會分裂的狀況,韓國即將踏入一個“正義統合”的時代。他主張治國以“民生經濟”為本,以及“溫和的”對朝政策。他表示,當選后將重啟開城工業區、金剛山旅游項目、在韓朝和朝美之間舉行“2+2會談”等。

  然而,隨著選情的不斷發展,有關文在寅之子“走后門”就業的舊聞又被翻出來,如何降低這一事件的影響成為他的一個課題。

  自由韓國黨洪準杓:

  “想成為讓世界上每個人都擁有夢想的總統”

  3月31日,洪準杓以54.15%的黨內綜合支持率正式當選自由韓國黨總統候選人。1954年,洪準杓出生于慶尚南道昌寧郡,自幼家境貧寒,在高麗大學法學院畢業后成為一名檢察官。1996年參選韓國國會選舉并當選首爾松坡區議員,從此踏入政壇。2011年在大國家黨的全體會議上,洪準杓出人意料當選黨代表,次年12月出任慶尚南道知事。

  洪準杓堅持“企業優先”原則,主張解決青年失業問題應以“自由市場經濟”為基本,反對政府出面、人為地創造就業機會。

  洪準杓說:“我理想中的總統并不是有錢的總統,也不是追隨金錢的總統,我想成為讓世界上每個人都擁有夢想的總統。”但面對目前保守陣營分裂的局面,洪準杓想實現這一夢想仍有一定難度。

  韓國《亞洲經濟》指出,洪準杓在拉票過程中能否挽回近來不斷流向安哲秀的“保守民心”,成為他將面臨的一大課題。

  國民之黨安哲秀:

  “在卸任時受到尊重的總統才是最終目標”

  4月4日,國民之黨總統候選人黨內最終初選,前黨首安哲秀正式當選。安哲秀在2012年曾以無黨籍身份參加大選,但單槍匹馬難敵人多勢眾,此次是他首次晉級大選“決賽階段”。

  現年55歲的安哲秀具有政治家、企業家及電腦病毒專家等多重身份,素有“韓國比爾?蓋茲”之稱。安哲秀于2013年高票當選國會議員補選,與前民主黨主席金漢吉一同擔任新政治民主聯合黨魁,而后因國會議員增補選失利引咎辭職。新政治民主聯合黨在2015年底分裂,改稱共同民主黨,安哲秀退黨,直到2016年2月初才成立新政黨“國民之黨”。

  安哲秀認為“未來、能力、統合”這三個關鍵詞將是他今后競選總統的強項。近期民調結果顯示,安哲秀支持率穩步上升,成為唯一能夠與呼聲最高的文在寅相抗衡的候選人,他的國防、外交、民生經濟的構想也自然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正黨劉承旼:

  “道路雖然艱難,但收獲民心的日子終會到來”

  3月28日,國會議員劉承旼以62.9%的黨內支持率當選正黨總統候選人。作為保守陣營第二大政黨的總統候選人,劉承旼以“進步的保守派”自居,主張在既有的政治結構下進行緩和、循序漸進的改革。

  經濟學專家出身的劉承旼主要以“提高生育率”、“創新發展”、“改善老年人福利”等為競選公約,并希望成為“國防安全型總統”。

  劉承旼1959年出生于慶尚北道大邱,家境寬裕。2002年踏入政壇,2005年起擔任時任大國家黨代表樸槿惠的秘書室長,最初被外界認為是“親樸派”。2012年,樸槿惠當選總統之后,劉承旼開始對樸槿惠政府的各項政策表示批判,走上“倒樸”之路,被黨內“親樸派”冠以“背叛者”之名。

  親信門爆發后,劉承旼等人共同組建了保守革新政黨“正黨”。他說:“還有很多人不太了解我,很多人都戴著有色眼鏡看我,今后的道路雖然艱難,但收獲民心的日子終會到來!”

  正義黨沈相奵:

  “應當通過此次大選實現真正的政權交替”

  沈相奵在今年2月16日舉行的正義黨總統候選人黨內競選中,以80.17%的支持率高票當選,最先獲得總統候選人身份。她的競選政策多數與勞動制度改革、中小企業、個體工商戶權益有關。

  沈相奵1959年出生于京畿道坡州,1978年進入首爾大學司法學院歷史教育系學習。2004年第17屆國會議員選舉中,沈相奵以民主勞動黨推選代表身份當選,正式踏入政壇。2007年競選勞動黨總統候選人時,負于同黨競爭者權永吉。2012年10月,沈相奵等人一同創立了進步正義黨(現正義黨)。

  沈相奵表示,應當通過此次大選實現真正的政權交替,下一屆政府將是屬于期盼國家迎來實質性改革的民眾政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