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大道行共贏 習近平指揮“一帶一路”交響樂之華彩篇

2017-05-09
来源:央視新聞

  央視網消息:坐落于古老貿易通道上的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它經歷了一座都市由壯麗到湮滅,再到重生的千年歲月。

  時光荏苒,滄海桑田。當悠遠的駝鈴聲穿越歷史的星空,昔日的落雁孤煙幻化成一條條蜿蜒的鐵軌,古老的絲綢之路再一次熠熠生輝。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提出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暢想。一個月后,習近平出訪東盟,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由此,“一帶一路”走入世界視野,開啟了一段穿越時間與空間的新旅途。

  這是一條貿易之路,它深入中亞、聯通中歐,惠及全球,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完美闡釋了“經濟全球化”這一世界性課題。

  這是一條友誼之路,它喚起了沿線國家的歷史記憶。在中華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特征的“絲路精神”。

  4載春華秋實,由習近平提出的這份中國方案已結出累累碩果。4輪春夏秋冬,互利共贏、守望相助的中國主張應者云集,獲得世界點贊;綠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中國方案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4年間,中國以倡議者和實踐者的形象活躍在“一帶一路”的舞臺上,與世界各國共同奏響了這個時代的華彩樂章。

  “一帶一路”碩果累累中國方案點亮現實

  駝鈴古道絲綢路,胡馬猶聞唐漢風。拂去歷史的塵埃,這條古老的商路被賦予了新的涵義,正在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

  4年前,在習近平的倡議下,“共享機遇、共迎挑戰,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目標讓世界為之矚目。4年后,在各國人民的攜手努力下,曾經的宏偉藍圖已然照亮現實。

  從我國西北、東北到內陸、沿海地區,“一帶一路”的建設成果遍地開花:新疆建起了喀什和霍爾果斯兩大經濟開發區、阿拉山口和喀什兩大綜合保稅區、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等重大項目;陜西、寧夏、甘肅、青海抓住機遇,在國際產能合作、開放平臺建設、經貿技術交流、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黑、吉、遼三省則加強與俄遠東地區的陸海聯運合作,構建了諸如長平經濟帶、呼倫貝爾中俄蒙合作先導區、哈爾濱新區、中德裝備園等重要“一帶一路”規劃園區……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

  2013年9月至2016年8月間,習近平在出訪的37個國家中,在多個場合都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多拆墻、少筑墻,大家一起做有來有往的鄰居”“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

  來自中國的誠摯邀請讓“一帶一路”沿線及世界各國躍躍欲試。

  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完成了頂層設計,與沿線及世界多國達成了一系列國際共識,相關保障體系和服務機構也初步建立,世界各國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已經形成。

  今年年初,習近平在達沃斯向世界展示了“一帶一路”倡議取得的成就: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500多億美元,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圍繞“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在強化多邊合作機制方面也取得了重要進展。上合組織、中國-中東歐“16+1”合作機制、亞太經合組織、亞歐會議、中非合作論壇、中澳合作論壇等不斷取得新進展,帶動了更多國家和地區參加“一帶一路”建設。

  “一帶一路”越走越寬中國智慧獲世界點贊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相關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取得了長足進展。“一帶一路”這份中國方案蘊含著包容互鑒的東方智慧,沿線及世界多個國家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享合作成果,中國主張贏得全球點贊。

  “歡迎‘一帶一路’等經濟合作倡議建設。”2016年底,第71屆聯合國大會決議就寫入這一倡議獲得193個會員國一致贊同。今年3月1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2344號決議,呼吁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加強區域經濟合作。

  “在巴基斯坦,每個地區都會舉起手說,我也想讓這條路穿過我們的區域。”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認為,正是因為看到了“一帶一路”所帶來的巨大經濟效應,民眾的熱情度才如此之高。

  “卡塔爾是最早支持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因為我們相信重啟古老的絲綢之路將為亞洲的全方位和集體發展帶來歷史性機遇,并將進一步加速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卡塔爾首相兼內政大臣阿卜杜拉·阿勒薩尼的話,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積極響應倡議、參與合作共建的心聲與縮影。

  美國《時代周刊》曾這樣評價“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正在創造世界最大的經濟發展和建設工程,該項目的目的不亞于全世界經濟地圖的革命性轉變。英國路透社則評論道: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契合沿線國家的共同需求,為沿線國家優勢互補、開放合作開創了新途徑,將為資本和產品“走出去”帶來歷史性機遇。

  “一帶一路”前程似錦中國發展惠及全球

  利在一時固謀也,利在萬世者更謀之。

  “一帶一路”倡議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一帶一路”的倡議者和受益者,更是踐行者和貢獻者。

  當前世界經濟形勢持續低迷,面對不確定性,各界普遍迷茫,反全球化思潮抬頭。在達沃斯,習近平指出了世界經濟低迷的癥結所在:一是全球增長動能不足,難以支撐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二是全球經濟治理滯后,難以適應世界經濟新變化;三是全球發展失衡,難以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在此情況下,中國助力沿線國家提高基礎設施水平,支持沿線國家推進工業化、現代化,有利于促進世界經濟繁榮發展。據統計,截至2016年6月,中國已同56個國家和區域合作組織發表了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聯合聲明,并簽訂了相關諒解備忘錄或協議。同時,中國與14個國家簽署了自貿區協定,涉及22個國家和地區,自貿伙伴遍及亞洲、拉美、大洋洲和歐洲等地區。在“一帶一路”沿線,中國已經與11個國家簽署了自貿區協定,56個海域沿線國家簽署了雙邊投資協定。

  “一帶一路”建設正成為世界經濟新的增長點。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開展跨國互聯互通,提高貿易和投資合作水平,推動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實質是通過提高有效供給來催生新需求,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世界經濟再平衡。

  “‘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并非是一句空話,“共享機遇、共迎挑戰,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更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中國長久以來所堅持的發展目標。正如習近平所說,中國人民深知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艱辛,對各國人民取得的發展成就都點贊,都為他們祝福,都希望他們的日子越過越好。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朗朗神州,祚傳千載;漫漫絲路,澤遺百代。沉寂了數百年后,這條古老的絲綢之路正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一帶一路”不僅凝聚了各國各地區人民的共同命運,也必將鑄就人類和平與發展的美好未來! (文/程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