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張德江:澳門人少地少,「亂不得,也亂不起」!

2017-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視察澳門】張德江:澳門率先為廿三條立法豎立特區榜樣 

  張德江讚揚澳門率先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豎立了榜樣。圖:中新社

         【香港商报网訊】香港01消息,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到澳門視察3天,今日展開第二日行程。張德江早上在有「澳門蛋」之稱的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出席一個與社會各界的座談會,發表約40分鐘的講話。他稱讚澳門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是因為中央作為澳門發展的堅強後盾,亦是澳門特區政府帶領各界團結奮鬥的結果,來之不易,要珍惜和總結經驗。

  行程:1、張德江今日於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參加與社會各界座談會,並發表講話。2、張德江讚揚澳門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善用一國之本,兩制之利」,善於將國家發展和地區優勢結合。他又指,澳門政府自覺落實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行政、立法機關做到互相制約及配合,並實踐司法獨立。他形容這只是階段性成功,希望澳門真總結經驗,扎穩根基,才能繼續前進。3、張德江下午會到訪澳門立法會,料會接見全體立法會議員。

  張德江認為,澳門的成功是基於政治、經濟和文化三大基礎。首先澳門的成功在於「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而澳門政府及各界知道「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是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而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在澳門深入民心,基本法家傳戶曉,成為共同行為準則。

  他續指,澳門政府自覺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和發展利益。澳門居民尊重認同和維護中央管治權,亦要維護特首作為「雙首長」的權威,特首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行使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權,行政立法互相制約、合作,但「重在配合」。司法獨立、行政主導體制運行順暢,這是澳門成功的政治基礎。

  經濟方面,他指愛國愛澳力量在澳門始終佔據主導地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首要任務,而團結包容放在首位,「不爭拗、不空耗」。

  文化方面,澳門政府大力宣揚中華文化及愛國愛澳情懷,同胞胸懷祖國及中華文化,有強烈的國家觀念及愛國情懷。

  他指出,一國兩制只是階段性的成功,亦在爬坡階段,故要築牢根基,促進發展。他呼籲澳門各界要繼續傳承「愛國愛澳」價值,要從小做起,不只自己堅持,更要「把基因傳承下去」,故要走入校園引導青少年,了解中華文化、近代中華民族的奮鬥及新中國成立。

  另外,張德江在發言期間不時「自由發揮」脫稿,突然提到澳門人少地少,「亂不得,也亂不起」,又稱社會矛盾永遠存在,關鍵是社會要正確認識、把握、妥善處理各種問題、困難和矛盾。他又表示,澳門率先就23條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榜樣,鼓勵澳門各界再接再厲。

  張德江視察澳門三日,發表講話指澳門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政府自覺落實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新華社)

  张德江表示,特別行政區自覺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和發展利益。澳門居民尊重認同和維護中央管治權,維護行政長官作為雙首長的權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行使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權。行政與立法機關相互合作、相互制約,並重在配合。司法機關獨立行使司法權,行政主導體制運行順暢。愛國愛澳力量在澳門社會始終佔據主導地位,這是澳門成功的政治基礎。  

【視察澳門】張德江:澳門率先為廿三條立法豎立特區榜樣 

  張德江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發表講話。圖:中新社  

【視察澳門】張德江:澳門率先為廿三條立法豎立特區榜樣 

  張德江指,澳門小,人口少、亂不得也亂不起。圖:中新社

        張德江早上在東亞運體育館,跟澳門社會各界人士舉行座談會,他指,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有賴愛國愛澳的力量,並正確理解「一國」和「兩制」的分別,又強調澳門不可亂亦亂不起,一定要穩定。他說,澳門率先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特別值得肯定,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走在前面。

  澳門地方小 亂不得也亂不起

  他表示,澳門地方小、人口少,亂不得也亂不起,希望各界增強大局意識,從維護澳門整體和長遠利益出發,支持政府施政,鞏固澳門良好的社會局面和政治生態,又呼籲社會各界幫助政府防範和化解社會矛盾,穩妥處理敏感問題。

  他又讚揚,澳門的成功在於堅持落實一國兩制,澳門居民尊重及維護中央管治權,以及愛國愛澳的人士佔社會大多數。他強調,澳門成功的基本經驗在於牢固把握三個和諧要素,包括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並認真宣傳和嚴格遵守基本法,而基本法在澳門家傳戶曉,深入民心,成為澳門人民共同行為準則,是澳門成功的法律基礎。

  他指,特區自覺配合中央「全面管治權」,澳門居民亦尊重和認同行政長官作為「雙首長」的權威,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澳門特區的行政主導體制運行順暢,是澳門成功的政治基礎。

  港澳可從VIP通道 搭上國家經濟發展快車

  張德江指,特區政府的繁榮穩定離不開中央政府及社會各界的支持和肯定,今後將繼續落實好基本法,致力提升澳門的國際地位。他又提到,國家的經濟發展快車已預留位置予港澳兩個特區,別的國家要排隊買票上車,港澳既不用買票,更可從VIP通道上車。

张德江去年5月访港。资料图片

  到訪澳門立法會 冀立「良法」 市民受惠

  張德江向澳門社會各界發表講話後,中午抵達考察立法會,是首位國家領導人到澳門立法會大樓考察。張德江在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及副主席林香生陪同下參觀立法會大樓設施。行政長官崔世安亦陪同張德江參觀。今次是澳門回歸以來首次有國家領導人到訪立法會,有澳門的民主派議員事先揚言會遞交聯署信,要求中央關注政制發展的需要。張德江去年5月訪港時,並無到訪香港立法會,只是在灣仔會展與香港各界人士晚宴前,接見部分立法會黨派代表,包括四名民主派議員。  

  及後,張德江到訪立法會,逗留約三十分鐘,先由主席賀一誠介紹立法會工作,再到張德江發言。直選議員鄭安庭引述張德江向立法會提出三點希望,包括期望立法會工作做得更好,又指澳葡年代留下不少不合時宜的法律,應該重新制訂,期望立法會要立「良法」,形容法律是法治的重器,要令廣大澳門市民受惠。

  鄭安庭又引述張德江提到愛國主義教育,以及今年是收官之年,期望立法會團結,做好九月立法會選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