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張德江談澳門經驗:务实进取 不爭鬧不空耗

2017-05-10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上午與澳門各界代表人士座談并發表重要講話。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天繼續第二日視察澳門行程。在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代表座談時,張德江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澳門成功的基本經驗在於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澳門要始終堅持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從維護整體利益、長遠利益出發,傳承愛國愛澳主流價值,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充分利用中央惠澳政策,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唱好澳門發展大戲。

  谈澳门经验

  四大基礎牢靠 不爭鬧不空耗

  昨早舉行的座談會上,張德江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后發表重要講話。他指,澳門回歸祖國17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功,這是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祖國內地發揮堅強后盾作用的結果,也是歷屆特區政府帶領社會各界團結奮斗、開拓進取的結果,彰顯了「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他將澳門成功的四項基礎歸納為:

  一是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始終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固把握「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這三個核心要義。認真宣傳基本法,嚴格遵守基本法,基本法在澳門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成為澳門居民共同的行為準則,這是澳門成功的制度和法律基礎。

  二是切實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行政主導體制。特別行政區自覺配合落實行使中央全面管治權,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澳門居民尊重、認同和維護中央管治權,維護行政長官作為雙特首的權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行使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權,行政與立法機關相互配合、相互制約并重在配合。司法機關獨立行使司法權,行政主導體制運行順暢,愛國愛澳力量在澳門社會始終占據主導地位,這是澳門成功的政治基礎。

  三是積極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歷屆澳門特區政府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首要任務,澳門社會始終團結包容,務實進取,不爭鬧,不空耗,善於把國家發展大勢和自身優勢結合起來,集中精力搞建設,共同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這是澳門成功的經濟基礎。

  四是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和愛國愛澳主流價值。澳門同胞始終胸懷祖國、熱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強烈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澳門回歸以來,廣大澳門同胞實現了在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廣泛團結。愛國愛澳從質樸的民間情懷,升華為澳門社會的主流價值,成為全體澳門居民齊心協力建設美好家園的精神動力。這是澳門成功的社會文化基礎。

  話築牢根基

   繼續團結壯大愛國愛澳力量

  張德江續指,「一國兩制」實踐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重要階段,只有根基牢固,才能走穩、走實、走遠。

  他認為,澳門「築牢根基」要從三方面做起:一是繼續傳承愛國愛澳主流價值。要引領澳門青少年深入了解祖國的歷史和文化,特別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奮斗歷程和新中國建設的巨大成就。要深刻理解澳門和祖國緊密相連的命運前程,加深國家民族情懷,向海內外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澳門故事,使愛國愛澳始終成為澳門社會的主流價值觀。

  二是不斷壯大愛國愛澳力量。愛國愛澳社團在澳門社會生活中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愛國愛澳力量內部要講團結,要講大局,要看長遠,構建互利共生的愛國愛澳大格局。愛國愛澳社團也要因應時代變化和社會所需,切實加強代表性、先進性和群眾性建設,廣泛團結新型社會力量,不斷擴大愛國愛澳政治光譜,畫出最大的同心圓,團結的人越多越好。

  三是著力培養治澳建澳人才。希望大家以更加寬闊的胸懷、更崇高的境界、更遠大的眼光和更緊迫的社會責任感,為青年人的成長搭梯子,建平臺,讓青年人在重大社會政治事務中鍛煉成長。要與青年分享成才、成功經驗,幫助他們樹立敢於競爭、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支持特區政府建立公平、合理、科學有效的人才競爭機制,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成為建設澳門的棟梁之才,使「一國兩制」后繼有人。

  港澳齊搭國家發展快車

  【香港商報訊】張德江委員長昨日重要講話還提到,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希望搭乘「中國發展快車」,香港、澳門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不僅無須排隊買票,還可免費上車享受VIP服務,何樂而不為?港澳企業家和市民「近水樓臺先得月」,要抓住機遇。

  張德江指,中央關心澳門發展。習近平主席在澳門回歸15周年時送了三大「厚禮」,李克強總理去年來澳時亦代表中央宣布一系列惠澳政策,目的都是為了支持澳門,為澳門發展不斷注入新動力。

  他說,澳門要同心同德維護大局穩定。發展需要穩定的社會環境,澳門地方小,人口少,亂不得,也亂不起。希望大家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從維護澳門整體利益、長遠利益出發,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進一步鞏固澳門良好的社會局面和政府聲譽、政治生態,同時關注并及時反映各界群徏訴求,幫助特區政府防範和化解社會矛盾。

  搶抓機遇找準定位推動發展

  張德江強調,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這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中國已成為帶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一帶一路」倡議也得到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響應。國家發展和中央大力支持為澳門帶來難得發展機遇,希望澳門社會各界在特區政府帶領下,進一步凝聚共識,搶抓機遇,積極對接「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發展戰略,找準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定位,在服務國家發展大局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張德江引述習近平主席在澳門回歸15周年時的講話指,只要路子對、政策好、身段靈、人心齊,「桌子上也可以唱大戲」。他說,澳門發展的路子是對的,政策是好的,人心也是齊的,現在關鍵是要發揮自身優勢,重點是支持特區政府,充分利用中央惠澳政策,努力拓展發展空間、破解發展難題,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把澳門發展大戲唱好唱響。

  張德江贊澳立會與行政良性互動

  【香港商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表示,澳門特區立法會之所以取得富有成效的成績,在於「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秉持法治精神,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保持與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的良性互動。

  昨早,張德江先后視察澳門特區立法會及終審法院并發表講話。這也是回歸17年來中央領導人首次造訪澳立法會與終院。首站視察立法會時,張德江向議員提出三點希望:

  第一、牢固樹立國家觀念。每名立法會議員就職時都要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履行職責時亦應信守誓言,切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確保基本法確定的行政主導體制能有效運作,維護基本法確立的立法會制度安排。

  第二、不斷推進法制建設。作為立法會議員要善於把握「一國兩制」實踐與澳門經濟發展的實際需要,注意加強與行政機關協調配合,推進特區法律建設。

  第三、弘揚愛國愛澳精神。立法會議員要客觀表達各界需求,理性監督特區政府施政,保持愛國愛澳民主和諧立法會。要堅持有澳門特色的民主協商理性討論,拒絕「拉布」、訴諸暴力等不良現象,維護澳門特區立法機關的尊嚴、聲譽和形象。

  司法官員須有憲法及基本法觀念

  隨后,張德江來到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視察。他對澳門特區司法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點要求和希望:第一,澳門雖實施「一國兩制」,但司法官員要有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觀念;第二,堅持依法治澳,樹立法律權威,讓各種犯罪行為得到處罰,每個案件都能體現法律精神、公平和正義,從而維護社會秩序和調動各方的積極性;第三,由於法律的實施取決於司法官員的質素,因此要求司法官員不斷提升自身的質素;第四,加強普法工作,形成市民大眾遵從法律、敬畏法律的氛圍,市民也會用法律來維護自身權益。

  此外,張德江還希望,特區法官、檢察官要慎重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這樣才能保證在「一國兩制」下,維護特區行政主導的關系,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