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嘉興市長胡海峰帶100多名官員上法庭,咋回事?

2017-05-11
来源:觀海解局

  昨日出版的《嘉興日報》頭版報道稱,嘉興市長胡海峰帶領100多名領導干部旁聽了市中院開庭審理的一起“民告官”案件。

  觀海解局記者注意到,這是胡海峰自上月連任以來首次召開的全市大會。而參會者除了市府新領導班子,還有各下屬地區及市級部門的行政主官。

  除此之外,這位40歲時躋身正廳級的市長任職一年來,堅持在常務會議之前學習法律,至今已學了15部。

  胡海峰旁聽“民告官”訴訟

  新班子首個大會選在法庭上

  據報道,胡海峰旁聽的是一起“民告官”的行政訴訟案件。原告為桐鄉市崇福秀琴砂石供應站,被告則是桐鄉市崇福鎮政府。前者因不服后者“三改一拆”領導小組辦公室作出的《違法砂石料加工廠、堆場限期關停告知書》,引發行政爭議,繼而提起行政訴訟。

  4月25日,嘉興市八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胡海峰連任市長。據悉,這次旁聽是新一屆市政府履新之后召開的首個全市性大會。

  聯席會議現場

  之所以將會場設置在法庭上,胡海峰的解釋是,主要目的為希望能把法庭變成課堂,讓大家身臨其境,感受司法過程、體會法律運用,進一步增強對法律、法治的敬畏之心,不斷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識和水平。

  《嘉興日報》的報道還指出,過去五年,該市法治政府建設成效明顯,但行政訴訟仍時有發生,在這些案件背后,反映出在推進依法行政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和短板。

  從2016年3月的嘉興市七屆人大七次會議上首次當選市長,到今年4月的市八屆人大一次會議上連任市長,胡海峰多次提到:各級各部門要增強法治意識、樹立法治理念、秉持法治精神,真正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胡海峰講話

  嘉興電視臺的報道披露,在這次聯席會議上,胡海峰指出,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內心的擁護和真誠信仰,各級政府機關領導干部作為法治政府建設中的“關鍵少數”,必須在遵法、學法、守法、用法中發揮好模范帶頭作用。

  “要將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權由法定、權依法使等法治理念牢牢記心上,自覺做憲法法律的忠實信仰者、依法行政的切實踐行者和人民群眾利益的堅實捍衛者。”

  胡海峰40歲時躋身正廳級

  公開簡歷顯示,出生于1970年的胡海峰為安徽績溪人。畢業于北方交通大學(現更名為北京交通大學)、清華大學EMBA的他,先是進入與清華有關的兩家公司——任清華控股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2010年4月,40歲的胡海峰擔任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黨委書記,由此躋身正廳級。浙江在線報道稱,該院成立于2004年,為浙江省與清華大學探索省校合作模式而共建的正廳級事業單位,總部設在嘉興。

  觀海解局記者注意到, 2016年3月29日上午,胡海峰首次當選為嘉興市長。他面對國微,左手撫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右手舉拳,莊嚴宣誓。據嘉興人大官網稱,這是該市歷史上首次舉行的人代會選舉干部憲法宣誓儀式。

  胡海峰調研當地醫院建設

  剛上任一個多月,也就是2016年5月,胡海峰不打招呼、輕車簡從,前往南湖區、秀洲區、嘉興經開區,查看沿途環境,進村入戶察實情、訪民生,實地暗訪了解環境整治工作情況。

  除了發現廢棄物堆在路邊、違章搭建隨處可見、無證攤點擺滿路面,胡海峰一行還注意到,有個別甲魚棚、豬棚拆而未改,田間建筑垃圾亂堆亂放等現象。他要求隨行工作人員一一進行筆錄、拍照,將情況通報給當地黨委政府,定標定位,及時進行整改。

  而在今年4月的人代會上,胡海峰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還指出,始終堅持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把政府的一切活動納入法治軌道。言必有主,行必有法,聚力建設法治政府。

  上任一年來已學15部法律法規

  觀海解局記者注意到,在胡海峰的倡議下,“會前學法”已成為嘉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前的規定動作。從第52次常務會議學習新《環保法》,到第66次常務會議學習《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這一年來,他們已經學習了15部法律法規。

  胡海峰指出,安排這樣的學法活動,不僅武裝了頭腦,強化了大家的法律意識,有利于大家嚴格依法行政,也有利于指導實踐。

  胡海峰出席活動并致辭

  而且,該市的“學法進行時”多密切追蹤剛頒布的、領導變革前沿的熱點法律法規。例如,今年3月31日學習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此時距正式施行僅一月。

  當時,胡海峰強調,文化的影響潛移默化,作用不容小看,它既是軟實力,也是硬實力,更是巧實力。目前嘉興正進入示范區后續建設這樣一個新階段,需要大家繼續鉚足干勁,以實現更高的水平、更好的質量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工作。

  除了會上領導干部學法,在嘉興,其他國家工作人員也在積極學法,并且不斷創新學習形式。

  比如據該市法宣辦介紹,嘉興市委黨校新建成的情景模擬實訓室,開展情景模擬教學,將現實生活中的真實案例搬進課堂,通過角色扮演、模擬審判等方式,有效引導和幫助領導干部學法、懂法、守法。對此,胡海峰給予了高度評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