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國外交杰出領袖 港澳回歸重要人物 錢其琛逝世

2017-05-11
来源:香港商报

錢其琛(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5月10日報道,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外交戰線的杰出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十五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原國務委員,國務院原副總理錢其琛,因病於5月9日22時0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歲。曾於1990年代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預委會、籌委會主任的錢其琛,在香港回歸過程中有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中國首位新聞發言人

  錢其琛1928年出生於天津,江蘇省嘉定縣(今上海市嘉定區)人。1942年10月,他於上海大同大學附中學習期間就加入了中共,其時尚不足15歲。上海解放之前,錢其琛曾任上海《大公報》職員逾4年,并任上海地下黨中學區委委員、男中學委委員,徐龍區學生區委副書記。

  建國后,錢其琛曾在共青團上海市委工作達4年之久,歷任共青團徐匯、長寧、楊浦等區區委書記,之后任共青團中央辦公廳研究員等職。1954年,他被選派到蘇聯中央團校學習。畢業后,他即進入中國駐蘇聯大使館工作,歷任二等秘書、留學生處副主任、研究室主任等職。1963年回國后,錢其琛出任國家高等教育部留學生司處長、對外司副司長等職。1966年「文革」開始后,他受到沖擊,并被下放「五七」干校勞動,直至1972年方恢復職務。

  1972年復職后,錢其琛再次被派往駐蘇聯使館,出任使館參贊。兩年后,升任駐幾內亞大使。1976年回國后,出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1982年,外交部舉行首次新聞發布會,因此,身為新聞司司長的錢其琛堪稱中國首位新聞發言人。同年,錢其琛升任外交部副部長。

  中國外交杰出領導人

  1988年4月,錢其琛接替吳學謙,出任外交部部長;1991年被任命為國務委員兼外長;1993年出任副總理兼外長。直至1998年,錢其琛合共擔任了十年的外交部長。

  1998年3月,錢其琛卸任外長職務;不過,70歲的他依然於朱鎔基內閣留任國務院副總理,并主導中國外交及其他相關事務。2000年至2005年間,錢其琛還出任過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

  2003年3月,75歲的錢其琛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并著有回憶性書籍《外交十記》,回憶了自己數十年的外交生涯。

  錢其琛通曉俄語、英語,略通法語,作為中國外交界的長期領導人,他以其務實靈活的外交手段活躍在中國外交與世界舞臺上。在擔任外交部長期間,他曾先后訪問了100多個國家。

  為香港回歸作出重要貢獻

  錢其琛曾在中共中央、國務院長期主管外交、港澳事務和對台工作。尤其是在香港,錢其琛的名字一點都不陌生,因他曾處理香港主權轉移事宜,并公布著名的「錢七條」。

  1980年代末,錢其琛以外交部長身份,直接參與了香港、澳門回歸問題的磋商。1993年,錢其琛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主任,1996年又出任香港特區籌委會主任委員,處理香港回歸事宜。期間,他先后主持召開多次香港特區籌委會全體會議,為推動「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打基礎。1997年7月1日,他以中央政府代表團成員、副總理兼外長身份,來香港出席主權交接儀式。

  1998年,錢其琛又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推動澳門回歸的工作。

  在處理港澳回歸期間,錢其琛先后於1995年及1998年公布中央處理港澳涉臺事務的基本原則與政策,由於這些原則由他公布并有7條,故外界稱為「錢七條」。

  他為回歸作貢獻為港人謀福祉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90歲高齡的國務院原副總理錢其琛5月9日逝世,本港多位政界人士聞此噩耗都表示傷感,認為這對於國家是巨大的損失。他們都感激錢其琛擔任外長時,為香港順利回歸、平穩過渡的工作盡心盡力,為守護香港市民的福祉作出很大貢獻。

  昨日,新華社報道錢其琛在北京逝世的消息。錢其琛對香港回歸曾作出重大貢獻:1993年,他出任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主任;1996年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1997年,他更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副總理兼外長身份,到港出席香港回歸政權交接儀式。

  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庆典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将香港特别行政区土地基金证书交给首任特首董建华。资料图片

  他真的做到令港人安心

  對於為香港回歸作貢獻、為香港市民謀福祉的人,港人都是念念不忘的。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對錢其琛離世感到哀傷,認為他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年,譚耀宗曾參與回歸相關工作。他說,錢其琛和藹可親、平易近人,在香港回歸的艱巨工作中,既保持原則,又靈活機動,他真的做到了令香港人安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錢其琛離世對國家外交而言是「損失了一位巨星」。他說,錢其琛在香港回歸前后主管外交事務,為香港平穩過渡、順利回歸、保障民生,付出了很大的心機,既守住國家權益,又穩定了香港,為守護700萬香港市民的福祉作出很大貢獻。他感慨,「這是國家的損失,也令人緬懷其對國家、對香港作出的重要貢獻」。

  他為香港回歸盡心盡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剛毅集團主席王敏剛對錢其琛逝世感到傷感,形容「猶如少了一位老朋友」。他指出,錢其琛離世對國家、對香港都是很大的損失。「在香港回歸前后,錢其琛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擔任外長的他,負責到香港很多事務。」

  王敏剛回顧,從《基本法》起草到諮詢到落實,直至香港正式回歸及之后,錢其琛都一直為香港回歸工作盡心盡力,對此港人都應心存感激。

  《外交十記》洛陽紙貴

  錢其琛2003年退休后寫了一本回憶錄,名為《外交十記》。此書通過其數十年外交生涯,記錄了中國外交部門按照鄧小平制訂的獨立自主外交方針,發揚周恩來開創的大國外交風範,不卑不亢、剛柔相濟,折沖樽俎,奪取斗爭勝利的秘辛。由於書中披露了許多鮮為人知的內幕,一度在本港內外成為暢銷書。其中有一章述及香港回歸時中英談判細節,指英方曾經想趁中國在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被國際孤立之際反悔《中英聯合聲明》,但遭到中方及錢其琛的嚴詞拒絕。

  英方曾想反悔 遭嚴詞拒絕

  錢其琛書中提到,他參與了港澳兩地回歸談判,主持兩地成立特別行政區籌備工作,這是其擔任外交部長生涯一段十分難得又獨特的經歷。1989年春夏之交,北京發生政治風波后,英國對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似有反悔,時任外交大臣的賀維來信提出早已寫入聲明的中國是否有必要在香港駐軍以及政制等問題,并指「香港信心受挫」。錢其琛看到來信立即回信批駁,指英方單方面改變才會打擊港人信心,予以嚴詞拒絕。

  書中還披露,馬卓安(內地譯為「梅杰」)1990年上臺后,曾試圖影響《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工作,亦提出修改駐軍條款,也遭到錢其琛嚴詞拒絕。最終,1991年英方派密使帶前任首相戴卓爾夫人的信函訪華,中英才重新回到正常協商軌道。

  書中透露中美交往秘辛

  《外交十記》還透露,1989年6月21日,北京動亂僅僅過去兩個多星期,美國總統老布殊便秘密致函鄧小平,要求派特使密訪中國,「進行坦率的談話」。7月1日,老布殊的國家安全顧問斯考克羅夫特與副國務卿伊格爾伯格秘密訪華,向中方解釋布殊總統所面臨的困境和他努力維護、恢復和加強中美關系的立場。

  為了瞞過美國媒體以及美國政府其他部門的注意,斯考克羅夫特一行所乘坐的C141型美軍運輸機做了外部偽裝,涂掉了標記。他們自帶兩名報務人員,以避免使用美國駐華大使館的通訊設備,他們在中國的活動也沒有通知美國使館。

  特稿

  不忘初心不負前輩 建設好「一國兩制」事業

  昨天下午,內地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發布消息,中共第14屆、15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前國務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因病於2017年5月9日22時0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歲。消息傳來,令人哀傷不已;特別是,還有一個多月,香港就將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錢老曾經為香港實現平穩過渡、順利回歸,殫精竭慮,建立殊勛,惜乎天不假時,未能等到這一值得慶祝的大好日子就駕鶴西歸,真是叫人不勝惋惜!

  港人熟悉的錢老,退休后,近年較少公開露面。除了他的《外交十記》大著出版時,在港曾掀起一陣旋風,之后就一直消失在公眾視野之中。如今,錢老離世,不禁又喚起了港人的記憶,那一幕幕的歷史又鮮活起來,彷彿就在眼前——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沉穩大氣、風度翩翩的錢外長,在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為國家外交打開困難局面,頻繁穿梭於世界外交舞臺,樹立了良好的外交形象;在港澳回歸的外交談判中,綿里藏針、張馳有度的錢外長,在與英國、葡萄牙政府的艱苦磋商中,有力有度,有理有節,贏得了談判的成功;在港、澳后過渡期,自信堅定、成竹在胸的香港籌委會預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錢主任,在紛繁復雜、千頭萬緒的特區籌備工作中,有條不紊,高效有力,順利推動籌備工作全力展開……

  港人不會忘記,1995年錢其琛發表《香港涉臺問題基本原則與政策》(簡稱「錢七條」),其中規範了香港與臺灣的各種交流,展現了對《基本法》和「一個中國」原則的嚴格堅守,亦充分體現了對歷史事實和現狀的尊重,照顧了港臺民眾的福祉。港人不會忘記,在1997年香港回歸大典上,錢其琛作為中央代表團成員、國務院副總理兼外長的身份來港出席「香港回歸政權交接儀式」。港人不會忘記,嶄新的香港特區成立后,錢其琛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支持香港特區建設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點點滴滴。港人不會忘記,他對香港記者關心的和善笑容……

  正是出於對香港關心呵護,對正確執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堅守,錢其琛亦曾對香港事務發表「強硬」言論,比如1996年10月接受《亞洲華爾街日報》訪問時,就明言「將來香港不應該舉行那些直接干涉內地事務的政治活動」。2002年接受本港亞洲電視臺采訪時談及「23條立法」,他表示立法「不是限制民主,而是限制反對國家和破壞統一。這些事一般香港人是不會干的。但是有那麼一條法律,要有幾條明確的東西要清楚,哪些是能干的,哪些事是不能」。他呼吁港人不用懷疑23條立法會削弱現在的新聞和言論自由,除非是「心中有鬼」。這些話一出,當時確實令一些人接受不了,但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竟有「港獨」惡風冒起,現在回過頭去看,是不是證明錢老的棒喝大有道理呢!

  哲人其萎,懿範垂型,偉業永在。錢老雖然已經告別,但他的豐功偉績已經在史冊永錄,對港澳回歸大業和「一國兩制」事業的貢獻已經在史冊永錄。可告慰者,是「一國兩制」在港澳特區已經得到成功落實,其成就舉世公認。我們應在已有基礎上重新出發,繼續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建設好香港特區,讓香港明天更美好!這才是不忘初心,不負前輩之道!

  錢老,一路走好!

  作者:龍動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