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方:朝鮮將派出官方代表團出席“一帶一路”峰會

2017-05-10
来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 綜合報道】28國首腦、92國代表本周日將將齊聚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近期,因為朝鮮半島局勢和朝中社言辭激烈的文章,被一些人解讀為中朝關系起“波折”。不過,5月9日,中國外交部證實,朝鮮方面將派出官方代表團出席“一帶一路”峰會有關活動。

  在今天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道:據報道,中方曾在2015年邀請朝鮮加入“一帶一路”倡議。這是否屬實?朝方是否接受了邀請?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據我了解,朝鮮方面將派出官方代表團,出席即將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關活動。

  之后有媒體追問,中方是否曾于2015年邀請朝鮮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成員”,并詢問朝鮮方面是否給了中方正式答復。

  耿爽回應稱,我們一再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開放的倡議,志同道合的國家都可以參與,通過將自己的發展戰略與其他國家進行對接,通過加強國際合作來使自己受益,來促進地區和世界經濟的發展。

  我并不認為“一帶一路”有“成員”這種提法。中方秉持開放態度,任何志同道合的國家,只要感興趣,都可以參與這一倡議。

  中國和朝鮮方面并未發布朝鮮來華出席峰會的人選,據韓聯社報道,朝鮮對外經濟相金英才受邀出席。

  正在建設中的新中朝鴨綠江大橋,大橋的另一端是朝鮮新義州。

  觀察者網注意到,今天媒體詢問的是一件往事。

  2015年4月,韓聯社報道稱,中國已經邀請朝鮮加入其振興古代連接亞洲和歐洲的貿易路線的雄心勃勃的“絲綢之路”計劃。

  韓聯社當時援引中國駐朝鮮大使館網站上的一份聲明稱,中國駐朝鮮大使李進軍(2015年)4月21日在與朝鮮對外經濟相李龍男舉行會談時發出了這一邀請。

  觀察者網從中國駐朝鮮大使館官網獲悉,4月21日,中國新任駐朝鮮大使李進軍到任拜會朝鮮對外經濟相李龍男。

  李進軍大使積極評價中朝經貿等各領域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不斷鞏固和發展中朝友好合作關系是中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中方愿同朝方一道,繼往開來、創新思路、坦誠相待、合作共贏,充分發揮兩國經貿合作優勢條件,深入挖掘合作潛力,成功推進示范項目。李大使介紹了“一帶一路”構想和愿景,希雙方共同努力,抓住機遇,推動中朝經貿合作在新時期新形勢下再上新臺階,造福兩國人民。

  李龍男歡迎李大使履新,期待李大使在任期內為推動中朝友好關系特別是經貿關系健康穩定發展作出積極貢獻。雙方還就推進雙邊經貿合作發展等交換了意見。

  2013年9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中亞國家期間,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年10月,他又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二者共同構成了“一帶一路”重大倡議。

  2015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布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愿景與行動》(以下簡稱《愿景與行動》)文件,對“一帶一路”的范圍已經有過描述和界定,即“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這幅“一帶一路”愿景中是否包括朝鮮,或者朝鮮是否愿意參與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也成為外界關注的話題。有學者認為,在東北亞地區“一帶一路”戰略合作對象國中,朝鮮難以忽視,“沒有朝鮮參加的東北亞區域合作至少是不完備的,甚至談不上是真正的東北亞區域合作。”

  “一帶一路”版圖的一個版本

  今年4月,中國外交部宣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論壇的主題是“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初步預計,中方有關部門將與沿線國家對口部門共同制定近20項行動計劃,涉及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產能合作、貿易投資等多個領域。

  王毅外長在4月18日的吹風會中發布了俄羅斯、意大利、西班牙、印尼、菲律賓28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出席論壇的名單。

  路透社當天注意到,在中國外交部發布的名單中,沒有日本、韓國和朝鮮,一些媒體就此認為中國未向上述三國發出邀請。實際上,發布的出席名單是“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帶隊參加的,還有來自110個國家的官員、學者、企業家、金融機構、媒體等各界人士確認參加論壇,其中包括92個國家的9名副總理、7名外長、190名部級官員。另外,來自61個國際組織的89名負責人和代表也將出席會議。

  隨著“一帶一路”峰會臨近,出席的具體嘉賓名單陸續披露。

  雖然日媒經常性質疑甚至抹黑“一帶一路”倡議,甚至稱為“威脅”,不過到了4月底,日本首相安倍決定派遣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前往出席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被網友笑稱“插隊”。

  韓國駐華大使館8日也發布消息,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受邀出席峰會。韓聯社稱,中國政府已向駐華外交使團發送邀請函,金章洙也在名單之列。同時,韓國文化交流財團理事長李施英、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院長玄定澤將參加論壇期間舉辦的智庫交流會議。

  2016年9月,滿載貨物的卡車經過中朝友誼大橋駛往朝鮮

  此外,朝中社在5月3日發表言辭激烈的評論文章,批評中國對朝鮮制裁施壓,中國外交部5日回應稱,中方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在發展中朝睦鄰友好關系方面的立場也是一貫、明確的。

  多年來,中方一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按照事情是非曲直,判斷和處理有關問題。我們堅定不移地致力于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推動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我們希望其他有關各方也能切實負起應有的責任,為地區和平穩定,為本地區人民的共同福祉發揮應有作用。

  關于中朝關系,中國外交部3日也表示,我們多次說過,中朝是近鄰,兩國有著友好交往的傳統。中方在半島核問題上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朝方也是非常清楚的。

  此外,今天的外交部記者會上,還有多個問題和“一帶一路”相關:

  問:有報道稱,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近日在印度三軍協會發表演講時提出很多重要倡議,羅大使還提議中方根據印巴雙方意愿參與調停印巴沖突。你能否介紹相關情況?同樣也是在印度三軍協會演講時,印度陸軍參謀長對中巴強化關系表達關切,建議印度和伊朗、伊拉克和阿富汗加強關系以應對中巴軍事同盟帶來的威脅。你對此有何回應?

  答:你的問題比較長,可能主要涉及兩個方面。一個是關于中巴經濟走廊以及羅照輝大使表態的問題,第二關于印方表示要加強與伊朗等方面的合作。我一一回答:

  關于中巴經濟走廊,我們多次強調,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個經濟合作倡議,中方積極參與并推動中巴經濟走廊。但這并不意味著我們改變了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這是兩回事。我們一再強調,克什米爾問題是印巴之間的歷史遺留問題,希望印巴雙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這一問題。

  據我了解,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網站已經發布了羅大使在印度出席有關活動的情況和演講。如果你感興趣,可以到使館網站查詢,我沒有可以進一步提供的消息。

  至于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我們樂見印方與有關方面深化雙邊關系,加強合作,我們希望這種合作能夠有利于增進地區國家之間的互信,有利于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問:印度有沒有明確表示將派代表團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羅照輝大使發表了有關演講之后,中印雙方是否就此進行了溝通?印度出席論壇對中方重要意義何在?

  答:隨著論壇開幕日期的臨近,外界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關注也越來越高。據我了解,目前已有印度學者報名出席高峰論壇期間的高級別會議。來者都是客,中方作為主辦方、東道主,將給予包括印方在內的各國嘉賓熱情友好的接待。

  問:巴基斯坦方面是否就羅大使演講與中方溝通?

  答:我不了解你所說的巴方就此事與中方溝通的情況。至于羅大使在印度方面參加活動的情況和他的表態,我剛才說了,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的網站已經做了介紹,我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可以提供。

  問:我們是否可以認為羅大使所說的話是代表中國政府立場的?

  答:我剛才已經說過了,羅大使在印度方面參與活動的情況以及他的演講和表態,使館的網站已經發了消息,你可以到網站查閱,我這里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問:羅大使在演講中還提到了改善中印關系的五點倡議,這是否是為在當前中印關系面臨困難的情況下,推進兩國關系發展所提出的路線圖或者框架?

  答:羅大使演講的具體內容,我并不掌握。如果你們想看的話,可以到使館網站查閱。

  至于羅大使在演講中就如何發展中印關系提出一些看法和建議,我想說的是,中國和印度是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兩國加強雙邊關系,拓展各領域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有利于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有利于鞏固發展中世界的團結。所以,在發展與印度關系方面,中方的意愿是非常明確的,這點沒有改變。

  問: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的一系列能源項目即將完工,這也是“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旗艦項目。這些項目對解決巴能源危機十分重要。能否介紹有關項目進展情況?

  答:據我了解,當前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整體進展順利,已經進入了全面實施的階段。雙方在能源領域規劃了17個優先實施的項目,目前11個項目已經陸續開工建設,絕大多數項目將于2019年底前完工,屆時將極大地緩解巴基斯坦國內能源短缺的現狀,造福巴基斯坦廣大民眾。至于項目具體情況,如果你感興趣的話,你可以向有關部門了解。

  問:我們注意到,中方于日前公布了“一帶一路”倡議的早期收獲,可以說成績斐然,超出預期;但我們也注意到一些媒體上出現了一種論調稱“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也面臨一系列困難和挑戰,不會一帆風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觀點,也感謝媒體的“提醒”。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背景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各國發展都面臨難題和挑戰。“一帶一路”倡議應運而生,恰恰就是為了通過加強國際合作、整合各方資源,應對世界發展挑戰,幫助各國,特別是亞歐發展中國家,解決面臨的發展難題。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得到國際社會普遍響應,顯示出廣闊的發展前景。正如人類歷史上所有的偉大事業一樣,“一帶一路”倡議推進的過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挑戰,這很正常,也在意料之中。有挑戰,就應對!有困難,就克服!這也是中國改革開放近40年的寶貴經驗。

  本周末,來自全球的有識之士們將齊聚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這次論壇的目的就是總結經驗,規劃藍圖,分析問題,共迎挑戰,形成合力。我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周的論壇將取得圓滿成功,“一帶一路”倡議也將在迎接挑戰、克服困難中不斷向前推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