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北京准備好了!

2017-05-10
来源:新华社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題:“北京准備好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王文傑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籌備情況答新華社記者問

  5月8日,市民走過布置在北京東單路口的“花開富貴”花壇。近日,北京在東單路口等地布置不同樣式的大型花壇,迎接即將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國首都北京。

  在成功舉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2014年APEC領導人會議之後,2017年5月14日,擁有3000多年建城史的古都北京又將迎來一個曆史與未來交融的盛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距離這場世界矚目的高峰論壇開幕不到一周了,各項籌備工作進展如何?新華社記者就此獨家專訪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王文傑。

  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穩步推進

  問:請問北京市圍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做了哪些籌備工作?目前總體籌備情況進展如何?

  答: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天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倡議,旨在通過加強國際合作,對接彼此發展戰略,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發展。3年多來,“一帶一路”相關合作穩步推進,受到各方普遍歡迎和積極參與。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在“一帶一路”建設進入全面推進務實合作階段舉辦的重大國際活動,是“一帶一路”框架下最高規格的活動,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舉辦這樣高規格的主場外交活動,意義更為重大而深遠。

  服務保障好高峰論壇,是中央交給北京的重大政治任務,也讓我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責任。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舉全市之力抓好組織實施,目前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穩步推進。

  在高峰論壇籌備工作中,北京市作為承辦城市,主要任務是服務保障工作。具體來講,北京市牽頭高峰論壇籌備委員會中的文化活動和會議服務兩方面工作。

  為全力做好高峰論壇服務保障工作,自2016年10月籌備工作啟動以來,北京市成立了高峰論壇服務保障工作領導小組。4月27日,北京市召開服務保障工作動員誓師大會,對服務保障工作進行全面動員和部署,對多項任務進行了逐項分解落實,服務保障工作按計劃全面展開。可以說,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有序進行,北京已經准備好迎接高峰論壇開幕。

  國家會議中心、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已虛位以待

  問:高峰論壇場館布置進展如何?主會場、分會場、新聞中心什么時候搭建完畢?

  答:高峰論壇將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開幕式、高級別會議全體會議和6場平行主題會議,北京市將為這些活動提供會務、餐飲等各項保障,僅餐飲一項,預計將為國內外參會代表、媒體記者、工作人員等超過1萬人提供餐飲保障。其中,單日用餐最高峰預計達1.8萬人次。目前,國家會議中心所有會議場地已經搭建完成。

  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是此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主會場,集賢廳是高峰論壇圓桌峰會的主會場,領導人午餐會則在雁棲酒店的海晏廳舉行。目前主會場及其他功能區均已布置完畢。

  高峰論壇期間,在國家會議中心設立新聞中心,供中外記者在高峰論壇全程使用,提供信息、網絡、茶歇等大型國際會議標准媒體服務。國家會議中心新聞中心預計5月10日搭建完成。

  志願者團隊已完成招募和培訓

  問:高峰論壇有多少志願者參與?工作集中體現在哪些方面?這次高峰論壇參會國家很多,大學生語言志願者如何安排?如何確保無障礙溝通?

  答:在這樣一場外交盛事中,每個人都是“外交官”,青年志願者將發揮積極作用,青年志願者有機會展現青春熱情和風采,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責任。

  目前,在國家會議中心服務的各類志願者1300餘人、高峰論壇注冊中心志願者100人、交通志願者500餘人、外圍志願者330餘人,所有志願者團隊均已經完成招募和培訓。

  為提高志願者的服務質量,除了選拔志願者時優中選優,還邀請了外交部、志願者服務專家等進行專門培訓,根據不同崗位需求進行針對性培訓,包括專業語言的培訓。志願者都具備很好的專業素質和志願服務經曆,有決心更有能力圓滿完成各項服務工作。

  創新與節儉是高峰論壇籌備工作關鍵詞

  問:與APEC和奧運會相比,借鑒了哪些工作經驗,籌備工作有哪些創新?

  答:從組織領導體系、服務保障隊伍建設、會場布置、接待工作等多方面借鑒了APEC籌備經驗,並結合“一帶一路”主題進行了創新。如,國家會議中心開展了“一帶一路背景知識”普及、禮儀、消防、急救等專項項目培訓。

  為圓滿完成高峰論壇服務接待任務,國家會議中心廚師團隊從2016年年底便開始構思高峰論壇相關的餐飲設計,結合“一帶一路”會議主題、沿線國家風土人情、文化內涵,用面塑、糖藝、果蔬雕等工藝設計了37組884件特色擺台。

  問:高峰論壇籌備中提出了節儉辦會的原則,在會場布置、車輛保障等方面如何體現?

  答:節儉辦會是中央提出的重要指示,始終貫穿在北京市各項服務保障工作之中,體現務求實效的理念。

  國家會議中心在規劃會場布置時,對搭建材料提出了節能環保的要求,所有設施均采用環保再循環材料,會場以原木材料為主,可隨時搭建和拆卸,活動結束後,零部件將拆卸回收,實現循環再利用;會場內布置采用簡約風格突出主題;會場內的綠植花卉布置彰顯中國風格,插花作品清雅莊重又不失熱情。

  此次會議采用可循環利用的再生紙,小到鉛筆也是由環保紙張制作而成。與會人員的座簽,在不同會議中重複利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與會人員簽到、通知、會議簡報等將多采用信息化手段,發揮移動平台作用,提高會議效率、減少紙質文件印刷數量。

  問:高峰論壇期間涉及不同場地和活動,如何順利平穩轉場,並做到時間精確和精准保障?

  答:北京市在中央有關部門的指導下,科學制定人員集結轉場方案,合理規劃行車路線,組織模擬演員進行多次轉場演練和壓力測試,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反複推敲和錘煉細節,確保高峰論壇舉行時能快速有序實現轉場。

  堅持“不擾民”原則 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問:如何把對市民的影響降到最低,確保高峰論壇不擾民?

  答:在籌備過程中,北京市堅決貫徹中央“不擾民”的重要指示,高峰論壇期間不實施機動車單雙號限行,不放假。堅持“功在日常”的工作理念,將籌備工作與不斷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相結合,認真做好城市正常運行、基礎設施運營維護、市容環境整治、大氣汙染防治等常態化城市管理工作。同時,我們也注重發揮好重大活動的牽引作用,提升城市運行、環境整治和安全保障工作水平,進一步完善服務保障中央重大活動的長效機制。

  在安保方面,一是縮短安保封控時間范圍,最大限度減小社會影響。二是改進路線警衛形式,科學規劃交通線路,通過縮短管制時間、提前發布通告、加大分流疏導等手段,減少對社會交通影響,同時,我們也號召市民朋友綠色出行。三是創新安全保障方式,落實單位主體責任。四是調整監管措施,嚴把安全關。

  問:舉辦高峰論壇對北京的城市建設和發展將帶來哪些影響?

  答:服務保障好高峰論壇,有利於強化北京全國國際交往中心職能,提升首都服務國家總體外交的能力,也有利於在國際上塑造大國首都形象,進一步提升北京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同時,也有利於北京建立健全城市綜合治理和應急管理機制,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推動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