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金磚四國翻身有望 冷吼關聯基金博升值

2017-05-11
来源:香港商報

  

       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市場有望翻炒?今年四國首季股市表現有驚喜,印度率先帶頭,巴西及中國緊隨其后,俄羅斯繼續「包尾」。基金市場方面,金磚四國基金過去一年漲逾30%;若按四國的個別股票基金來看,印度股票基金首季表現最佳,過去3個月升逾11%,金磚四國今年翻身有望?香港商報記者林德芬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明顯復蘇,其中,金磚四國的股市表現不俗。當中印度股市表現最佳,年初至今漲逾13%,帶挈印度股票基金首季表現凌厲,過去3個月累升逾11%。

  自去年印度總理莫迪宣布,停止流通面值為500盧比和1000盧比的紙幣,雖然旨在打擊洗黑錢,卻牽動金融市場及沖擊當地經濟。不過,隨著莫迪領導的人民黨於地方選舉大勝,印度政局漸趨穩定,刺激印度股票及印度盧比上升。

  印度經濟表現佳前景看俏

  事實上,印度經濟表現并不差,去年第4季經濟增長按年增長7%,大幅高於市場預期的6.4%,而3月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亦連升3個月至52.5,創5個月高位。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印度基金上漲那麼多,有幾個原因。

  「第一,莫迪去年12月換了個新貨幣的成功,很多人覺得他有機會失敗,但結果卻很成功,令貪污減少,及瞞稅減少,從而令政府收入增加;第二,印度經濟增長幅度為全球最大,還高過中國;第三,油價下跌正好紓緩當地通脹問題;其次,印度加大投資,如科網,可謂繼中國之后,印度的投入第二多,所以很多外企如阿里巴巴、日本也投資印度,令印度科網發展相當犀利。」他說。

  龐寶林表示,莫迪又想再加強改革,增加基建投資,學習中國的做法,政府加大基建投資等,這定必利好經濟發展,因此印度基金也升了很多,尤其金融板塊升幅凌厲,還有印度小型企業升得最多。根據晨星(香港)資料顯示,摩根印度小型企業(美元)的股票基金年初至今累升33.9%。

  他指出,印度基金除了金融板塊升勢凌厲外,科技板塊升幅也不俗,主要因阿里巴巴也投資其中,日本也加入投資,基建板塊同樣看俏。

  過往於金磚四國擔當「老大哥」的中國,去年面對不少經濟難題,包括人民幣貶值、產能過剩、經濟增速放緩。幸好,供給側改革等政策漸見成效,經濟經增幅度也漸見改善。內地去年全年GDP達標,增長6.7%,4月份官方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為51.2;生產物價指數(PPI)亦勝市場預期,按年升6.4%,而人民幣貶值問題終得以解決,年內兌美元靠穩,人民幣貶值勢頭及走資潮放緩,4月外匯儲備升至近3.03萬億美元,連升3個月。

  內地整頓金融系統冀A股加入MSCI

  內外局勢紓緩,A股首季升3.83%,國指更是升近10%。中國股票基金以投資在港上市的中資股為主,投資A股只占少部分,該基金組別年內升逾25%,緊隨印度基金之后。

  龐寶林指出,中國經濟本身不錯,但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希望MSCI開放予A股前的未來幾年內,先整頓內地金融系統,而找了前中證監主席郭樹清出任銀監會主席,先對內銀去槓桿,并釐清所有銀行銷售產品的風險等,因此A股這段時間表現一般,拖低了香港或中國的中資股,監管趨嚴格,不利於內銀股,因此國企指數明顯弱過恒指,所以大家都要留意情況。

  至於巴西及俄羅斯的經濟各有隱憂,龐寶林指出,俄羅斯因油價回落,加上當地經濟表現一般,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本來是親密,但又不可過分親密,因俄羅斯涉操控美國總統大選等指控,且俄羅斯去年股市已累升不少,經濟也錄得增長等,所以今年難以持續升勢,巴西也是一樣,因此主要升幅都集中於金磚四國內的印度,中國排行第二,因首4個月中國及香港股市表現都不俗。

  拆局解碼

  中美網企爭相拓展印度市場

  作為全球第二人口大國的印度市場近年炙手可熱,吸引全球科技巨頭公司爭相涌入當地,其中,中國及美國科技網企尤為積極,雙方都想希望於印度市場分一杯羹,因此競爭激烈。

  當美國科技巨頭積極擴充業務之際,中國巨企則更從旁殺出,令美國網企措手不及。例如:騰訊入股WhatsApp的競爭對手通訊應用企業Hike Lt-d,投資1.75億美元;WhatsApp銳意進軍印度支付市場的時候,阿里巴巴3月卻向印度最大的支付平臺PayTM,再注資2億美元,獲得其超過60%股份,成為最大股東。

  還有滴滴出行,去年令召車老大Uber放棄中國市場后,繼而入股印度召車公司ANI Technolo-gies,可見中美網企在印度科技市場角逐爭雄,希望搶占市場占有率。

  林德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