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沙尘暴来袭:我们种的梭梭树都干啥去了?

2017-05-11
来源:环球网

  五月来临,春暖花开。正当首都人民换上轻装薄纱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天气瞬间席卷京城。灰头土脸的网友们在吐槽天气恶劣之余,不禁想起了今年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一个“蚂蚁森林”活动。

  这个活动说只要用户通过绿色生活积满17.9kg的绿色能量,就可以在内蒙古的戈壁滩种下一棵梭梭树苗用以对抗水土流失。那么那片梭梭树林为什么没有固定住这些席卷北京的沙尘呢?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沙尘落区预报,华北、东北大部分地区都被沙尘天气所笼罩,特别是河北、内蒙古交界处遭遇到了沙尘暴袭击(来源:网络图)

  水土流失是什么?

  每当说到水土流失,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人类破坏自然,导致大水把土壤冲走了。

  其实水土流失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它是不利的自然条件与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共同作用下的产物。

  在自然条件下,土壤由于自身的性质及风吹日晒等因素,也会发生分崩离析,随水而走的现象,但是这一过程相对缓慢,并且与土壤形成过程建立了一个动态平衡,而人类活动加剧了土壤的流失,导致土壤的流失速度大大高于生成速度,地表土入不敷出,越来越少,这才出现了水土流失。

  据统计,全球70%的国家和地区都存在水土流失的问题。我们的地球表面积有5.1亿km2,其中陆地面积仅1.49亿km2,30%的陆地都存在水土流失现象,每年流失的表土达250亿吨。

  而我国作为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不仅仅是沙漠戈壁,在山区、丘陵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问题。

  仅2004年一年,我国的土壤侵蚀量就高达16.22亿吨,相当于从12.5万km2的土地上流走了1cm厚的土壤。

中国水土流失潜在危险性评价图,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风险(来源:网络图)

  梭梭树能做什么?

  梭梭树,属于双子叶植物纲,藜科,梭梭属。它是一种能长到3-8米高的木本植物,也是沙漠戈壁地区的常见树种。

  梭梭树是怎么在条件恶劣的沙漠戈壁地区生存下去,并固定水土的呢?

  首先,梭梭树的种子发芽速度极快。它的种子细胞具有很高的活性,只要有一点点的水,在两三个小时内就可以生根萌芽。

  此外梭梭树耐高温和严寒,能在零下四十度和零上四十度之间生存。

  同时,它对的水的要求也不高,在年降水不足20毫米的地方也能生长,简直就是为了沙漠环境而定制。

  而梭梭树固定水土的本事源自它发达的根系。 为了尽可能地吸收周围的水分,它的根系可以充分伸展到很深很广的地方。

  这些密密麻麻的根在吸水的同时,也就顺带将土壤抓在了身边,从而减少了土壤流失。

  不仅如此,梭梭树还能影响它附近一片区域的生态系统。一棵梭梭树扎根定居后,它会吸引更多的物种前来。

  首先是一些小的植物因为有了良好的环境可以生长了,然后一些小昆虫有了生存之所,再接着是一些更大的植物和动物。

  沙漠戈壁受制于本身的生态环境,不可能形成大而茂密的森林,但是形成一些小的植物群落还是没问题的。

  这些小的植物群落可以进一步固定水土,无数个小群落连起来,一大片的水土就被留住了。

  但是,即便梭梭树在保持水土上是能手,可沙漠戈壁环境实在过于苛刻,梭梭树种子虽然活性高,可寿命极短,只有几个小时。

  如果在这几个小时内它不能顺利生根发芽,就只能死去,这就导致了人工直播梭梭树的成活率并不是特别高。

  现在人们种植梭梭树一般都是先收集种子育出苗,再通过插杆的方式种植。

  目前,梭梭树是用一年生苗木出圃造林,移植的幼苗高20厘米以上,主根长30厘米,根幅30-50厘米,这一阶段的幼苗移植后基本能满足人们对成活率的要求。

梭梭树种植效果(来源:网络图)

  那么为什么蚂蚁森林种了这么多的梭梭树,北京还是出现了沙尘天气呢?原因很简单,因为移植栽种的苗太小、太少了!

  刚移植的梭梭树的根系还远没有大到能抓住一大片土地的程度,而且沙漠戈壁面积那么大,蚂蚁森林现在种的这些梭梭树覆盖面积简直少得可怜。

  所以虽然梭梭树是保持水土的能手,但让这些小幼苗对抗这么恶劣的沙尘天气,还是太“强树所难”了。

蚂蚁森林目前的状态(来源:网络图)

成年梭梭树植株(来源:网络图)

  防治水土流失,我们还能做什么

  前面说过,水土流失是不利的自然条件与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共同作用下的产物,因此要治理水土流失,仅靠种梭梭树是远远不够的。

  要治理水土流失,我们需要更先进的科技、更全面的理论,采取多种措施更有效地提高水土保持效益;还要合理利用土地,发展温饱工程;更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多种手段引导农民自觉治理水土流失;并且大力开展林草植被建设,改善生态环境。

  有的人可能会觉得,上面提到的这些都是政府或者环保组织才能做的事,我们这些普通人能做什么呢?我们能做的其实也很多。

  比如参与植树造林活动,不乱砍乱伐,不乱丢垃圾,做好垃圾分类,珍惜每一滴水。

  其实仔细想一下,我们人类为什么要破坏自然?不就是因为我们需要自然提供更多的资源么?那么如果我们都不浪费现有的资源,践行绿色生活,就可以减少自然资源的开发,从而实现防止水土流失的目的。

  还是那句老话:保护自然,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

黄河沿岸的一位农民跪求不要继续建工厂了,给他们留下一片草原(来源:网络图)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