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锤子靠坚果Pro打翻身仗:让生产力特性被更多人用过?

2017-05-11
来源:新浪科技

坚果Pro
坚果Pro

  新浪科技 李根

  如果你置身现场,很难想象锤子科技去年正在经历严重危急的时刻。

  这是锤子科技创立以来最大的危机,以致于CEO罗永浩,不得不在公司业务之余,和陌陌、得到签下协议,提前拿到数千万元的预付金用以维持公司生计。

  但不论是在M系列发布的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还是坚果Pro推出的深圳湾春茧体育馆,人潮汹涌的景象,绝不会让你把“危机”和如此具有号召力的锤子科技联系起来。

  作为国内最具话题性和声势的手机厂商,锤子科技的影响力和实际商业购买转换率,始终是个未解难题。

  (一) 两个相似体:锤子和美图

  坚果Pro在深圳发布的同一天,美图M8手机在厦门推出。一定程度上看,这是两家拥有不少共同点的公司。

  锤子和美图在手机行业都算小厂商,比起动辄千万级销量的手机公司来讲,锤子和美图都只到百万级别。锤子手机历史销售是200万级,而美图手机收入最佳的一年销量也才70万台。

  但这两家公司的手机产品,又以风格鲜明、自成一派著称。无论是美图的V型设计,还是锤子“方块三明治”结构,在全球智能手机产品中,都算得上独具一格。

  更不用说功能性。美图手机从诞生之日起变主打自拍和美颜,早到手机前置摄像头还为“觉醒”的时代,美图就已经在业内树起了鲜明大旗。

  锤子的最大特点则在交互,从系统UI风格,到为提升用户体验推出的产品功能,都试图打造更加友好高效的功能交互。

  然而最大的区别在于受众购买需求,这是美图手机可以通过70万销量、平均毛利300元以上、年入14亿元的原因。可能也会是锤子手机正在经历的变革。

  (二) 美图现象:自拍、备用机和忠实度

  与锤子科技发布会现场相同,美图手机发布会现场也热闹不已,不过热闹的原因并非直接来自美图手机或美图公司本身,而是来自那些走过红毯的“达人”。

  这些达人出奇一致的特点是:年轻、时尚,并且拥有各自领域内的粉丝群体,是美图平台上的中心节点。同时,他们也都是美图手机的核心用户。

美图手机用户习惯使用前置摄像头拍照

美图手机用户习惯使用前置摄像头拍照

  在美图手机发布会现场,用美图手机前置摄像头拍照的现象司空见惯——不论是自拍,还是远距离拍摄,这些美图手机用户更习惯通过前置摄像头,而不是像素更高的后置摄像头。

  资深数码编辑郭晓光对此深感困惑,他不理解为何有人放着高像素可变焦的后置摄像头不用,却选择需要通过人体移动来调整焦距,还忍受像素更低的前置摄像头。

  一位达人告诉新浪科技,她之所以选择前置摄像头,最主要的原因是使用习惯,而且使用前置摄像头拍照,还能在屏幕上实时看到自己的动作和姿态,便于调整。她并不避讳,美图手机就是自己拿来自拍用的。

  另一位达人则现场向新浪科技展示了自己的两部手机,一部主力机,是苹果公司最新推出的红色版iPhone7。另一部是备用机,是美图上一次发布的T8手机,核心用途就是自拍。

现场美图达人向新浪科技展示两部手机

现场美图达人向新浪科技展示两部手机

  这种两部手机同时分工使用的情况,在现场比比皆是。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美图现象”颇具感染力。现场担任礼仪的陈子琪今年大三,因为身形外貌的原因,常在发布会现场担任礼仪小姐。她告诉新浪科技,手机厂商的发布会先后参加过华为和美图,但比起华为来,美图对她更具吸引力。

  她直言自己是美图手机的用户,但遗憾未能买到最新款,“一般都是用来自拍,但不会用来当日常使用,不然时间长了就会出现卡顿的情况”,她还告诉新浪科技,自己的室友更是美图手机的狂热用户,不仅拥有美图M2开始的所有手机产品,还在相关周边上线时必买不误。

  “因为美图的东西很能打动我们,无论是可以直接美颜的手机,还是美图设计的充电宝,都感觉好好看。”而对于此次发布会,她自己觉得最期待的莫过于“无敌美少女”系列的手机,此外,她还表示虽然不清楚“人工智能美颜”是什么效果,但还是对于美图可以做到的美颜能力满怀期待。

  新浪科技问她,美图手机均价2500元的价格是否偏贵,她的回答是没有可比性,因为市面上再无可直接比较的对象,而且价格方面确实可接受。

  (三) 锤子机遇:“生产力”

  实际上对于锤子的核心用户来说,价格也不是核心在意的问题,关键在于锤子手机的受众需求。

  任明自认为属于锤子核心用户,从2014年5月21日起,他先后以3150元的价格购买过锤子第一款手机Smartisan T1,其后又在第一时间购买过坚果和M1L,对于他来说,每一次实际购买并非出于“支持”,而是真的被锤子产品展现出的功能打动。

  为了举证,他表示并没有购买T2,原因是比T1的进步只在于“无中断中框”,这并没有让他感到动情。

两部手机同时用,可能是“新常态”

两部手机同时用,可能是“新常态”

  任明告诉新浪科技,他一开始把T1当做主力机,但最后发现电量和拍照方面确实不如iPhone,后来T1就成了备用,而且这种“秩序”持续至今。

  “两部手机可能是常态吧?iPhone综合表现上确实稳,但一些功能和产品细节方面,锤子则能够帮助效率提升。”任明说。

  他还具体举例称,现在当做备用机的M1L,最常用到的功能有三个:一是录音。二是通过“大爆炸”+“一步”,把“邮件”+“日历”打通。三则是闹铃——iPhone的铃声实在太令人难以忍受了。

  如何评价锤子科技和锤子手机?任明给新浪科技的回答是“用户体验”和“好用”,并强调这种“好用”达到了生产力级别。

  就在坚果Pro的发布会后,即便已经23点,但身居现场的任明难掩激动之情。当问起印象最深的环节时,他表示没有比“智能语义拖拽”和“闪念胶囊”更能说明锤子科技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了。

  “智能语义拖拽”让他联想到“欧盟”——现在智能手机上分割林立的App就好比欧洲密密麻麻的国家,但对于一个频繁穿插其间的用户来说,肯定希望可以有个“一步到位”的方法,“智能语义拖拽”就是这样的方法,好比通过公约建立起虚拟联盟,让用户自由高效地穿梭其间。

  任明认为该为这样的功能和其背后的思考叫好。他认为这样的功能本该是苹果这样拥有生态控制权、又有研发实力的厂商来率先实现的,“我敢打赌,如果同样的功能出现在苹果产品发布会上,用户早就屁滚尿流了,但放到锤子身上,得到的评价并不公平。”

  他指着一条网络直播中“奇技淫巧”的评价说:这确实有些“失掉自信力了”。并表示如果把这个功能的开发者改成苹果,或许那些用户和果粉早就奔走相告了……任明举例解释称,一个简单的“骚扰电话提醒”功能,iPhone用户也才刚实现不久,更别说有人开始通过系统级产品解决移动互联网产品之间的“隔阂”。

锤子手机展示出的“生产力”特性

锤子手机展示出的“生产力”特性

  至于“闪念胶囊”,他认为这并非简单把“语音备忘录”转换成文字那么简单,根本上是利用手机根本性解决问题——“语音备忘录只不过是把纸上的内容搬到了手机上,而且问题只是换了种形式,闪念胶囊之所以打动我,更重要的是它解决了零碎化时间处理信息的问题,而且关键是锤子通过产品把整个方案从解决问题升级到赋有生产力。”

  不过,任明认为锤子手机的核心所限也正是在于“生产力”工具问题上。他现在锤子手机之前的难题在于:当主力机不够强,当备用机又浪费系统级交互产品。

  而如果此时以美图手机作为参照,则也能说明为何条件相似下,锤子手机不如美图手机赚钱——美图手机的功能非常明确,而且可分割独立,但锤子手机的卖掉是系统级的、跨应用的,只有锤子的软硬件一体才能达到最佳效果。然而尴尬的地方在于,只要软硬件有一方差一点,问题就会被放大十倍百倍。

  (四) 坚果Pro为锤子打翻身仗?

  不过锤子的问题也正在不断被解决,关键先生正是加盟刚满一周年的CTO吴德周。

  因为之前在华为方面的经验,吴德周及其团队正帮助锤子手机不断完善“硬件”方面的短板,而且就吴德周上任救火的第一款产品Smartisan M1/M1L来看,至少在配置、参数等核心硬件指标方面,已经实现了市场打平。

  至于吴德周真正完整操手的坚果Pro,无论是硬件配置,还是工业设计、软件交互,可以说真正实现了“实力派”和“漂亮”的合体,并且价格方面也具备竞争力。

  罗永浩在发布会后的媒体会上称,坚果Pro是一款完成度接近零妥协的产品,不仅用了原本T3的工业设计,还希望能够通过中档价格更富竞争力。这位锤子科技创始人还将此比喻为“田忌赛马”,希望锤子风雨飘摇的2016危机过去后,通过这个爆款恢复元气。

锤子科技CTO吴德周

锤子科技CTO吴德周

  实际上,他的合伙人吴德周也倍感期待。

  吴德周承认,这一年来对锤子认知更深刻,期间的坚持和努力,令他终生难忘,他表示就在发布会上播放坚果Pro视频、就在那个“冲出地球”的镜头时,他在会场热泪盈眶。

  这位锤子CTO认为这一次时机颇好,而且在整个手机“差异化”缺乏的大环境下,也有利于坚果Pro的脱颖而出。

  他告诉新浪科技,行业新机发布节奏放缓,正是各方面趋同的瓶颈时刻,这时候有差异化就意味着多一分竞争力。新浪科技还问他,未来是否会考虑将T1经典的白色复刻到坚果Pro上,吴德周直截了当回复称“有可能”,听起来像是内部已然有过讨论。

  吴德周当然也知道白色版本意味着什么。白色T1曾让锤子“卖一台亏一台”,但白色T1同时也是锤子历史上最惊艳的产品。在承袭了T系列设计的坚果Pro上复刻白色版本,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锤子发展问题的解决。

  不过在此之前,需要的是坚果Pro初期销量之后被更多人认知,特别是让更多人意识到锤子软件带来的手机“生产力”变革,哪怕是更多用户开始将坚果Pro当做备用机来选择,也能够让锤子在影响力和商业转换率方面拥有新的可能。

  事实上,这种势头也已经出现,就在坚果Pro发布后,媒体普遍对产品给出了好评,余下的只剩第一波交付后的口碑,这将很大程度上决定锤子的软硬件是否真正被“听过”、“看过”和“用过”。

  而一旦进入后两个环节,锤子所拥有的竞争力也将不言自明。所以“坚果Pro”会是锤子新的开始吗?或者是一场漂亮得不像翻身仗的开始。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