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中國國家冰球隊首批名單公布 主力隊員月薪達4萬

2017-05-1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圖為2017中國冰球選拔營

  人民網5月8日電 5月8日上午,中國冰球協會正式公布了“2017中國冰球選拔營”首批集訓運動員名單,其中女隊員40名,男隊員24名。隨著名單公布的還有更吸引眼球的薪酬標准,根據標准,中國國家冰球隊的運動員最高每月可以拿到稅後40000元人民幣,徹底改變了之前“收入低、熱情低、水平低”的惡性循環。

  6月4日至11日,“2017中國冰球選拔營”將移師加拿大,繼續尋找能為中國各級別國家隊效力的冰球人才。這也是中國體育史上,國家隊集訓大門首次大規模地面向海外華人、華裔運動員敞開。中國冰球秉持高點定位、持續發力的組隊思想,開啟實施了全球化資源配置和換芯戰術的第一步。

  據悉,正選運動員將於5月10日在北京集中,開始國家隊集訓。中國冰球協會將結合北美選拔營結果,綜合備選運動員情況,最終確定2017-18賽季中國國家冰球隊人員名單。

  薪酬解析:男女同酬且大幅提升

  與這批名單同時公布的還有國家隊運動員的薪酬標准,這也是中國冰球首次對外披露相關內容。

  根據公告內容,最終入選國家隊運動員,不分男女都將根據不同組別獲得獎學金或工資。其中給18歲以下運動員發放獎學金,標准是每月稅後人民幣6000元至12000元。給成年運動員發放工資,標准是每月稅後人民幣10000元至40000元。

  據了解,此次公布的薪酬標准較之前的國家隊有大幅度提高,勢必將激勵更多的運動員投入到冰球事業中去。“設置這樣的工資標准,讓國家隊運動員更有尊嚴、更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冰球運動中,同時階梯式的工資標准也會讓運動員更有競爭心。”退役運動員、目前在國家女子冰球隊擔任教練工作的孫銳告訴記者。

  名單解析:少數運動員可以免集訓

  在公布的首批名單中,女子運動員人選毫無爭議,方新、孔明會、劉智新等名將悉數入選。然而,盡管也不乏夏田翔、黃千一這些黑龍江冰球好手,男隊名單中卻缺少了英如鏑、宋安東這樣的明星運動員。

  對此,記者專門問詢了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相關人士,由於英如鏑本身要參加大陸冰球聯賽、而宋安東也有NCAA的比賽任務,像他們這樣參加國際高水平聯賽的運動員,將享受中國冰球協會特批的“集訓豁免權”待遇,將來可以直接入圍大名單,有機會為國出戰世錦賽。不過,運動員參加的賽事是否達到“免集訓”標准,還需要中國冰球協會逐一認定。

  據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冰球部副部長王強軍介紹,目前公布的是首批集訓運動員名單,待完成6月份北美選拔之後,中國冰球協會將公布第二批集訓運動員名單。來年參加各級世錦賽的球員,將只從這兩部分運動員及擁有“集訓豁免權”的少數運動員中選擇。這也意味著,沒有參加這兩次選拔營,同時又沒有“集訓豁免權”的選手,至少一年之內都將徹底無緣國家冰球隊。

  回國效力:海外運動員的機會

  首批名單中,記者發現了一個特殊的運動員胡楊。胡楊父母都是中國人,他則在加拿大出生,此次他專程回國參加了“2017中國冰球選拔營”北京站。

  根據中國冰球協會的計劃,以後在國家集訓隊裏,像胡楊這樣的海外華人還會越來越多。6月4日至11日,“2017中國冰球選拔營”將在加拿大多倫多和溫哥華集訓進行國家隊男女隊員公開選拔。此次選拔對象除了錯過北京選拔的中國籍運動員,重點就是有意願加入中國籍的華人、華裔冰球運動員。這也是中國國家隊大門首次面向海外華人、華裔運動員敞開。

  根據國際冰聯相關規定,在一個國家或地區打滿兩年比賽的運動員,就有資格代表該國或地區出戰國際比賽。此前,韓國隊正是利用此規定,吸納了6名高水平的加拿大選手入選韓國國家隊,不僅在亞冬會上首次擊敗中國,還成功打入了世錦賽頂級組,並有機會在2018年的韓國平昌冬奧會創造奇跡。

  目前,在昆侖鴻星效力的加拿大籍華裔球員袁俊傑就多次在媒體上表達拳拳愛國之心、表示願意更換國籍為中國隊出戰奧運會。在海外,像袁俊傑、胡楊這樣有著高水平運動經驗、且渴望回國效力的運動員還有相當人數。不過,由於我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回歸球員還存在國籍轉換的問題,據了解,相關部門對此已經制定相關計劃。

  在中國冰球協會此次公布的北美選拔營計劃中,就明確約定,“華裔參選運動員需有意願加入中國國籍並代表中國參加國際比賽”。

  體育改革:國家俱樂部之路

  在此之前,為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冰球協會在北京舉辦了為期4天的“2017中國冰球選拔營”,這也是中國體育史上第一次面向社會公開選拔國家隊隊員,並全程進行了媒體直播。

  中國國家冰球隊的此次選拔,從根本上改變了原來國家隊的選材模式、訓練模式、比賽模式、激勵模式,為中國體育更多的國家隊進行“俱樂部化改革”摸清道路。在中國體育改革的道路上意義深遠。

  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旗下的北京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承擔了此次選拔的執行工作。也正是在此次選拔活動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首次公布了中國冰球2022年冬奧會目標:女隊爭金奪銀,男隊獲得參賽資格並有良好表現。

  最終,包括諸多海外選手在內的120多名冰球精英參加了北京選拔,在男隊總教練邁克·基南、女隊總教練迪吉特·墨菲等多名外籍教練和專家委員的共同決定下,產生了上述名單。

  集結:備戰北京冬奧從現在開始

  此次名單上的運動員將於本月10日集中,進行為期兩周的軍訓。7月1日起,他們將與北美選拔營中脫穎而出的隊員們一起彙合進行海外拉練。其中,女子國家隊赴美國,男子國家隊赴歐洲,為下一個階段的比賽任務做准備。

  高點定位、與狼共舞、持續發力,是這次中國冰球的組隊思想。隊伍組建完畢後,中國國家隊將與昆侖鴻星共建,以國家俱樂部的形式,出戰世界高水平聯賽,其中國家男子俱樂部將加入俄羅斯超級冰球聯賽VHL,國家女子俱樂部將加入加拿大女子冰球聯盟CWHL。

  此後,這樣的選拔將每年舉行一次,今年入圍的球員下一年依然要接受再次選拔。

  對於失去了平昌冬季奧運會參賽資格的中國冰球來說,2022北京冬奧會的備戰工作已經開始。

  正選運動員名單:

  男隊:

  韓宇航、夏田翔、項旭東、季 鵬、任明威、左閏丞

  黃千一、高寅峰、國家寧、王 京、金祉澳、於紀龍

  富而康、林嘉明、栗延慶、鄧澤民、馮志遠、謝洪儒

  劉健家、李明玨、鄢睿男、王宇龍、張宇航、胡 楊

  女隊:

  於柏巍、孔明會、方 新、文 露、王雨晴、趙啟男

  何思曄、何 欣、呂 悅、朱 瑞、閆紅欣、楊麗瑩

  王文卓、付春揚、劉鬱琪、皮雲琳、王 婧、張文夕

  楊凱淇、韓藝陽、劉宇欣、曹 丹、劉宇嬋、邢曆雪

  薑博文、高 晗、侯 悅、王 博、周乃馨、許佳超

  劉智新、孫雨婷、楊婧婷、戰慧如、廖梓菲、薑 寒

  劉 露、姚一凡、肖金秋、張天屹

  備選運動員名單:

  男隊:

  郭立峰、韓 宇、宋天任、楊梓航、李廣植、胡浩然

  李澤溢、張澤鈺、朱紫陽、王習漢、關天一、那雲剛

  李學哲、包嘉昌、張 昊、夏盛戎、溫 超、王曉東

  張天一、姚 磊、王楚雄、李昕雨、趙博傑、楊淞迪

  司瀚文、林正橋、汝封霖

  女隊:

  伏可心、薑 淼、楊可兒、鞠靜文、劉宇菲、王 蕊

  孫世琪、趙藝博、吳思竹、杜佳瑤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