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首季GDP增4.3% 6年來最勁 遠超預期

2017-05-13
来源:香港商報

左二COO段匀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政府昨日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經濟報告》顯示,香港經濟按年增長持續轉強,本地生產總值在今年第一季按年實質增長4.3%,較上一季的3.2%高出1.1個百分點,增幅更為6年以來最高。署理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由於外圍經濟前景仍存在不少不確定因素,政府對全年經濟增長的預測維持在2%至3%不變。

  報告指出,第一季度經濟的實際增長數字較預期為佳,保持自去年第二季開始呈現的向好勢頭,全球經濟環境繼續改善,外部需求因而持續轉強,內部需求也保持強勁,勞工市場繼續維持全民就業狀態,加上營商氣氛好轉,帶動香港經濟在首季繼續向好。

  經季節性調整后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進一步增長0.7%,在此之前連續三季急升,平均每季升幅為1.2%。不過,去年第一季外圍環境惡劣,令當時本港經濟增長陷入低谷,以致比較基數偏低。

  貨物出口增速4年最快

  對外貿易方面,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實質快速增長9.2%,增幅明顯高於上一季的5.1%及2016年全年的1.8%,是4年以來最快的季度增速。根據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并按主要市場分析,輸往多個亞洲經濟體(包括內地)的出口在第一季錄得強勁增長,原因是亞洲的貿易及制造業活動增強,帶動區內對原材料、半制成品及資本貨物的進口需求顯著增加。

  同時,本港輸往主要先進市場的出口也錄得不同程度的改善。隨著區內貿易往來轉趨活躍,輸往日本的出口增長加快。輸往美國和歐盟的出口亦均重現溫和升幅。經季節性調整后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實質上升1.5%。

  成本升幅溫和通脹壓力輕微

  至於通脹預期方面,首季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減慢至1.4%。通脹率處於低水平,部分是由於一些短暫因素令去年同期比較基數較高所致。歐錫熊表示,考慮到本港主要進口來源地的通脹依然和緩,本地成本升幅溫和,加上去年新訂住宅租金回軟的影響繼續浮現,消費物價通脹在短期內應會依然受控,2017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分別維持2%和1.8%的預測。

  勞工市場堅穩內需依然強韌

  勞工市場處於全民就業狀態,并稍為趨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第一季下降至3.2%,為2014年第二季后的最低水平,就業不足率亦微跌至1.2%的三年來低位。隨著勞工需求逐步回升,總就業人數增長加快,在第一季再創季度新高。勞工市場表現堅穩,工資及收入在2016年第四季持續增加。

  內部需求在第一季依然強韌。由於就業及收入情況良好,加上資產價格上升或多或少帶來正面財富效應,本地消費意欲保持堅挺。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錄得3.7%的按年實質穩健增幅,與上一季的擴張步伐相若。

  此外,資產市場方面,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一季內大致呈現升勢,原因是環球經濟前景改善,避險情緒隨之持續降溫,并同時帶動全球其他主要股票市場上揚。恒生指數在第一季收報24112點,較2016年年底大幅上升9.6%,是2012年以來最佳的第一季市況。

  經濟預測不變不確定性猶存

  對於今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歐錫熊表示,雖然環球經濟未來料會繼續逐步改善,但前景仍存在不少變數。因此,在《財政預算案》公布的2017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2%至3%不變。倘若環球經濟在未來一段時間持續改善,而眾多的下行風險因素沒有發生,香港經濟表現或將較現時的預測為佳。

  歐錫熊指出,風險因素主要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主要央行政策背馳、英國「脫歐」相關的談判,以及美國和歐洲在政策和政治方面的各種不確定性;與此同時,保護主義情緒可能升溫,以及多個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也是潛在的不穩定因素。

  最新經濟情況撮要

  ◆香港經濟繼續向好,第一季按年實質顯著增長4.3%

  ◆環球經濟環境改善,外部需求轉強

  ◆內部需求保持強韌;勞工市場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狀態

  ◆通脹壓力頗為溫和

  ◆2017年最新經濟增長預測維持在2%至3%;基本通脹率預測為2%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