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教資會決試推研究影響基金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早前《施政報告》提出希望大學進行更多符合香港需要、具影響力及可轉化作應用的研究項目。教資會昨公布,決定以試驗性質推行研究影響基金,在2016至2017年起的3個學年內,每年撥款5000萬元,資助具影響力的研究,初步構思是每個項目資助金額為400萬至1000萬元,但細節要在今年下半年再徵詢各持份者。

  未來3學年共撥款1.5億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昨日表示,教資會上周舉行了一連3次會議,在研究資助局的檢討方面,諮詢報告收集的意見一般認為香港研究經費不足,只占本地經濟生產總值的百分之零點七,遠遠不及海外發達國家的百分之三至四。

  唐家成指,就《施政報告》提出的大學研究項目方面,教資會決定以試驗性質推行研究影響基金,在2016至2017年起的3個學年內,每年撥款5000萬元,即合共1.5億元,資助具影響力的研究,初步構思是每個項目資助金額為400萬至1000萬元,不過每間大學申請的項目數目不限,計劃細節會在今年下半年徵詢各持份者,并在明年初正式接受申請。

  他又透露,由於香港研究經費主要來自研究基金的投資回報,不過基金回報率已由幾年前的百分之六以上,降至目前的百分之三點五,并不足夠維持每年10億元的研究資助經費,故希望政府可盡快再向研究基金注資120億元,否則基金盈餘恐怕將在2年內用盡。另外,自去年3月公布大學管治報告后,教資會成立工作小組跟進報告的問責框架建議,落實進展良好。

  唐家成表示,得知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會增加教育的經常性開支,但好像并沒有包括大學,不過他希望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及,會將上年度180億元財政盈餘全數用於教育方面,將有部分可用於注資研究基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