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梁振英指收穫豐富

2017-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行政長官梁振英會見傳媒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下午在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總結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行程,称此行收穫豐富。

  談到香港要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內地的超級聯系人優勢所在,梁振英表示,香港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社會,不僅是跟內地比,同外面很多城市比,香港也是高度國際化的。香港有幾個有優勢的產業,包括金融、貿易、專業服務等,香港社會還有很多民間團體,和外面有長期的合作來往。這些香港的優勢可以很好配合國家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提出的5個互聯互通,包括資金、設施、政策、民心、貿易。

  据巴士的报报道,梁振英指出,此行看見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獲國際社會包括西方國家的認同,並重視「一帶一路」帶來的鼓舞,也重視香港作為「一帶一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梁振英強調,「一帶一路」可為本港各行各業帶來重大機遇,將來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基建時,香港不同界別都可透過資金流向,擴大發展空間。

  梁振英還透露,昨天在論壇上提出了香港在修建基礎設施上的經驗,比如在鐵路周邊、地下等修建商場,與會各國嘉賓對此很感興趣。

  梁振英(資料圖片)

  總結“一帶一路”之行 梁:配合國家“互聯互通”

  大公網报道,香港此次組成高規格代表團共30人赴北京參加高峰論壇,梁振英認為此行十分成功,他引述團員在代表團內部總結中說,大家皆認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中外合作,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亦最開放的城市,利用好金融、專業服務、貿易等等優勢,相信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可為香港社會經濟帶來更好的發展。

  梁振英表示,他在論壇期間觀察到,西方國家的領導人、金融界人士公開講受到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鼓舞,同時亦都很重視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發揮的重要作用。梁振英表示,香港擁有專業的民間團體,并對外有長期的合作,在“民心相通”方面亦有更好優勢,以上等等優勢相加,能更好配合國家所提出的資金、設施、政策、民心、貿易等五方面的“互聯互通”。

  梁振英續說,論壇中有不少國際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提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基礎設施建設的融資,包括陸上的橋樑、隧道、公路等等,大家都認識到優質的基礎建設,對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香港在建筑、管理基建方面的水平是有目共睹的。”梁振英認為,香港過去有好的經驗,可分享給缺少基建投資資金的國家。他介紹的關于港鐵的發展策略,亦獲得其他國家領導人的認可;此外,國家的一些基金在沿線國家投資興建基礎建設時,香港金融業等行業都會迎來非常大的發展空間。他認為,基本建設“設施聯通”將會是香港首個與內地一起走出去,并與沿線國家合作的方面。

  梁振英強調,參加高峰論壇很受鼓舞,回港之后要認真研究國家宣布的重大決策,從中找出香港的機會,或怎么樣去“一帶一路”倡議;亦會聽取行政會議、策略發展委員會和經濟發展委員會的建議,同時也歡迎立法會、社會各界朋友的意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