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數碼城市模型助力一帶一路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城市形態模型可有效幫助制訂應對氣候變化及發展智慧城市的規劃,惟并非所有城市也有相關模型。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團隊昨公布在這範疇研發出一項創新融合數據方法,利用現有的公開地圖及衛星等數據,可為城市快速制作一個高達70%準確度的3D形態模型。團隊亦將會以技術,參與「數碼一帶一路」,為沿線20個國家、80個城市的城市形態數碼化,幫助該等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推算能源消耗及人口分布

  中大建築學院副教授、未來城市研究所研究員任超昨日在簡報會表示,全球正面臨城市化進程,高密度城市生活是未來發展主要模式。由於氣候變化和全球變暖,城市熱島效應及空氣污染等環境問題仍是困擾人們的最大挑戰。加上社會老齡化來臨,我們更需要利用最新科技和大數據的支持,開拓新的城市空間規劃與發展思維。

  團隊采用一個創新的數據融合和影像處理方式,可從一些公開數據,包括如Google Map的地圖數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衛星影像,以及政府資料等,整合制作出2D或3D的城市形態模型。中大建築學院姚連生建築學教授、未來城市研究所副所長吳恩融指出,2D城市形態模型可用於推算城市各區天氣預測及空氣污染變化。3D城市形態模型則可用於推算城市能源消耗、人口分布、熱島效應變化等,而日后有需要也可補充其他數據,如運輸情況,能夠更全面掌握城市脈絡。

  技術已應用於大灣區建設

  吳恩融指出,已發展城市不少也有城市形態模型,但是次技術可透過整合公開數據,為沒有城市形態模型的城市,快速建構一個模型,省掉大量收集數據的人力及時間。建構出來的模型,2D及3D準確度達約80%及70%,有助制訂城市的可持續發展策略。他續透露,有關技術已先后應用於「香港2030+」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數據及城市氣候評估。而團隊亦將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公布的「數碼一帶一路」計劃中的城市主題,為沿線20個國家80個城市的形態進行快速而全面的城市形態數碼化,因這些城市有不少也是發展中,相信能助這些城市的制訂持續發展策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