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補齊航母編隊最后拼圖!航母“大奶媽”年內或服役

2017-05-16
来源:人民網

  原標題:5萬噸航母奶媽年內服役?補齊航母編隊最后拼圖

  “航母大奶媽”即將服役的消息15日引爆中國互聯網。中國社交網絡上當天出現多張被網友昵稱為“大奶媽”的901型綜合補給艦的照片。從網上的圖片來看,據稱噸位達到4萬-5萬噸的901看起來比停靠在一起的2萬噸左右的071型船塢登陸艦要大不少。網友的觀點認為,901已經開始了第二次海試,并且抵達了位于中國大陸最南端的某軍港,該艦或將于年內服役。

  對于網絡上關于該型艦艇即將服役的說法,中國軍事專家李杰1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901這樣的補給艦不像大型戰斗艦艇的海試要求這么復雜,只要滿足相關設計指標就可以了。從這個角度來看,年內服役的說法還是有一定可信度的。

  據李杰介紹,“航母奶媽”的最新進展引發這么大的轟動,一方面是因為901的噸位很大,按照網絡上的說法,大概在4萬-5萬噸左右,另一方面是因為它的航速可能達到25節左右。從這個角度來看,擁有了噸位大、跑得快的大型綜合補給艦,是補齊了中國航母編隊的另一塊拼圖。李杰表示,能夠設計建造性能這么優異的大型綜合補給艦的國家,目前只有美國和中國。

  對于這個大家伙的意義,李杰表示,將它形容為“保姆”“奶媽”是非常貼切的,它就是戰斗群的力量倍增器,缺少了它,航母編隊要么走不遠,要么走不快。美國的綜合補給艦可以保障航母編隊數個月的油料、食品、彈藥補給。如果補給艦的噸位只有1萬-2萬噸,那它的補給能力只能滿足中近海補給的需求。要滿足中大型航母編隊未來進行中遠海任務的需求,至少要讓中國的每個航母戰斗群都擁有1個這樣的“奶媽”,以保證兩個月以上的補給能力。

  李杰表示,除了補給能力的提升,這種艦艇還為中國未來的航母戰斗群提供了橫向、縱向、垂直、靠幫等多種補給方式,接下來就坐等中國航母編隊進行更多中遠海實踐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