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川式生蠔走紅 丹麥駐華大使館:歡迎四川朋友秀廚藝

2017-05-16
来源:成都商報

  圖為丹麥,當地華人曬出的生蠔圖。

  原標題:丹麥駐華大使館點贊:歡迎四川朋友來丹麥秀廚藝

  成都姑娘邊苗苗在丹麥海邊挖生蠔的故事,經成都商報報道后走紅網絡。昨日,丹麥駐華大使館接受成都商報獨家采訪,在為邊苗苗點贊的同時發出邀請:歡迎四川朋友到丹麥。除此之外,丹麥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還引用了成都商報的報道,制作了趣味十足的“挖蠔寶典”。

  14日,周日。幾乎很少在周末更新的丹麥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轉發了成都商報對四川姑娘邊苗苗的報道:“最近,中國四川的一位美女帶著家人和朋友去丹麥的海岸撈生蠔去了,幾個人忙活一番,竟然挖了300斤生蠔。麥麥不禁感嘆中國吃貨的力量實在太強大!”

  翌日,丹麥駐華大使館新聞和公共外交處工作人員接受了成都商報的采訪。該處工作人員稱,看到這個新聞后,他們對此事進行了了解,隨后在官方微博上進行了轉發。“這個四川姑娘(邊苗苗)做菜的方法很好,我們也很欣賞她,她把做各種中國菜的方法帶到了丹麥,我們很喜歡這樣,也很高興看到這些生蠔能被大家吃掉。”除了對邊苗苗點贊,丹麥駐華大使館新聞和公共外交處還向四川的朋友發出了邀請:“歡迎四川的朋友到丹麥,把川菜的技巧發揚光大。”

  得到丹麥駐華大使館的點贊,邊苗苗很意外。她說,沒想到這么一件小事,能有這么大的反響,以后自己會把川菜的做法和四川的文化介紹給更多丹麥朋友。

  生蠔事件成為了近期的網絡熱點,引發了許多讀者的好奇。生蠔這么好吃,為什么在當地還會泛濫成災?真去挖生蠔的話,有哪些注意事項?……成都商報記者采訪了丹麥駐華大使館新聞和公共外交處工作人員,為您解答這些疑問。

  關于丹麥生蠔你想知道的都在這里

  挖蠔要注意哪些問題?

  丹麥駐華大使館新聞和公共外交處工作人員稱,生蠔“入侵”并不算生態災難。不過,他提醒,生蠔雖然鮮美,但大家一定要考慮漲潮落潮、生蠔殼很鋒利等因素,注意安全。

  除了給邊苗苗點贊,丹麥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還特意發布了一份“挖蠔寶典”,內容包括丹麥適合挖生蠔的區域、潮汐表、挖蠔海域污染狀況、專業挖蠔工具、開蠔指南等。

  中文版的“挖蠔寶典”更為詳細:“最好找導游帶著,不要單獨去抓;要穿合適的衣服,帶好裝備與食物;出于安全起見,記好漲潮與落潮的時間,帶好專業GPS;牡蠣(生蠔)殼很鋒利,開啟時注意安全;新鮮的標準:開啟時有阻力,乳白色的肉蓋滿整個殼,聞起來只有‘海香’……”

  丹麥駐華大使館還建議,挖生蠔要選好時間。他們說,5月后天氣轉暖,是生蠔的生長時期,此時生蠔需要大量捕食。水藻是生蠔的食物之一,因此,野生蠔中的藻毒素可能會超標并危害健康,所以不建議大家在5月底到9月初挖生蠔。

  此外,挖到的生蠔盡量烤熟或煮熟后食用,避免腸胃疾病。

  為啥本地人不喜歡吃?

  丹麥駐華大使館稱,目前丹麥食品監管機構正在就“生蠔入華”相關事宜與中方進行洽談,說不定不久后,就可以在國內吃到丹麥的生蠔。

  “吃點丹麥生蠔,再喝點丹麥啤酒,讀本《安徒生童話》,一個愉快的假期就過了。”讀者楊波說。不過,也有許多讀者不解,為什么這些生蠔會在丹麥“泛濫成災”,沒有什么人吃呢?

  對此,丹麥駐華大使館表示,丹麥人口少肯定是最重要的原因。該國人口只有不到600萬,可謂“心有余而力不足”。其次,在丹麥吃生蠔,是要講究季節的,丹麥人吃生蠔的時間,大都在3月到5月,以及9月到12月,這期間,生蠔比較鮮美,丹麥人才大吃特吃。此外,這還與飲食習慣有關,丹麥人喜歡吃本土的Limfjord生蠔,而泛濫的太平洋生蠔則不怎么受歡迎。“兩者在口感上沒有多大的區別,只是一個飲食習慣而已。”邊苗苗也表示,在丹麥,人們更喜歡體型較小的生蠔,可以慢慢品味,而太平洋生蠔太肥大。

  關于生蠔的吃法,丹麥和中國不大一樣:許多丹麥人喜歡生吃,通常會加點檸檬或者醋,最好再配一杯白葡萄酒;而在中國,生蠔大部分是烤著吃的,也很好吃。“要是烤生蠔的話,一不小心就會把生蠔烤老了,所以基本上都是生吃。”

  生蠔事件是一場營銷?

  還有一些網友稱,生蠔事件是丹麥“精心策劃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國家級營銷事件”。

  此前,丹麥大使館新聞和公共外交處接受央視采訪時表示,“發表文章的初衷,是因為恰巧丹麥國內最近正在熱議太平洋生蠔外來物種‘入侵’的問題。(生蠔)是當天丹麥媒體報道的新聞之一,鑒于很多中國人喜歡吃生蠔,于是就選擇了這條新聞,我們并沒有想到文章會引起如此熱烈的反響,對此也非常震驚。”

  丹麥大使館新聞和公共外交處工作人員告訴成都商報記者,中國網友對丹麥的生蠔問題表示如此大的關心,讓他們十分感動。

  “推介自己國家,本來就是各駐外使館的重要工作之一。我們很喜歡中國的社交媒體給我們帶來的這個驚喜,我們也對能成功地向大家傳遞丹麥的方方面面,進一步拉近兩國關系感到驕傲。”5月15日,在接受成都商報記者采訪時,丹麥大使館新聞和公共外交處工作人員稱,不管怎么樣,他們都覺得很開心,四川姑娘邊苗苗和朋友們挖生蠔的事,讓更多中國網友更加了解丹麥。

  算筆賬

  去丹麥挖生蠔

  四天花費大約一萬元要吃兩千多只才回本

  “新聞剛發出來那天,我和爸媽的微信一直滴滴響個不停,基本上都是國內的朋友發來的詢問信息。”5月15日,接受成都商報記者采訪時,邊苗苗說,很多朋友都在問,300來斤生蠔是她一個人吃完的嗎?對此,邊苗苗只能不停地解釋是一起去的幾家人分的。

  去丹麥挖生蠔,要吃多少才算回本?邊苗苗幫成都商報的讀者算了算。

  因為奧爾堡機場距離利姆水道比較近,正常情況下成都到奧爾堡大概需要13個小時,所以整個挖蠔之旅時間暫定為4天。

  首先是簽證,大概需要人民幣620元左右;其次是機票,來回大約需要8000元人民幣左右。奧爾堡機場到利姆水道大約1.5小時車程,在丹麥最方便的是自駕,租車4天,租金和油費大概需要1500元人民幣左右。

  邊苗苗說,為了節約成本,選擇在海邊露營。在網上買帳篷、睡袋、睡墊等,需要400元左右人民幣。此外,考慮到不可能全部生吃,可以買些配料,在當地租個燒烤架,大約200元人民幣。這樣折算下來,一個人大概需要10720元。

  國內電商平台上的生蠔一般5元/只,這樣算來,去一趟丹麥,人均大概需要吃2144只生蠔才能回本。4天算下來,每天要吃約536只生蠔。

  “每天536只,怕沒有多少人能吃下哦。”算著算著,邊苗苗自己也笑了起來,“其實,除了生蠔,丹麥還有很多景點,也值得去看看。”

  成都商報記者 蔣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