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聯想宣布重組并聚焦中國

2017-05-17
来源:FT中文网

  

        聯想(Lenovo)宣布了重組和重點關注中國本土市場的計劃,此前曾經是世界最大個人電腦(PC)制造商的該公司經歷了兩年令人失望的業績。

  首席執行官楊元慶在中國社交媒體新浪微博上宣布,聯想將重組為一個面向消費者部門(聚焦于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和一個企業對企業部門(負責數據服務)。

  他還宣布,受尊敬的高管、領導該公司2014年從谷歌(Google)手中收購智能手機公司摩托羅拉移動(Motorola Mobility)、但隨后離職的劉軍,將回歸聯想,執掌本土市場的消費者部門。

  “當下,PC行業正在從傳統的個人電腦向‘新PC’延伸,而中國是新一代智能設備發展變化最快的市場,”楊元慶表示,“對于聯想來說,中國區……是新業務的孵化器。為了抓住行業變革的機會……我們要推動業務模式和組織模式的變革。”

  聯想沒有回應不止一個置評請求,但周二曝光的楊元慶發給員工的郵件稱,在2016年第四季度利潤下滑67%后,本土市場的表現提升至關重要。

  “我們還需要明確更清晰的中國戰略,”他表示。他補充道,該公司需要“打造更適應中國市場的創新產品和解決方案”。

  據市場研究公司IDC介紹,在收購IBM的PC和服務器業務后一度迅速增長的聯想,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PC銷量上被惠普(Hewlett-Packard)超過,這是四年來頭一回。

  聯想的問題不僅限于中國。盡管所有PC制造商在過去五年都艱難應對全球銷售下降,但惠普在美國市場跑贏這家中國企業(聯想在美國的市場份額遭遇八年來首次下降),從而在全球PC銷量上超過聯想。

  身為企業家的市場咨詢公司互聯網實驗室(ChinaLabs)創始人方興東對劉軍的回歸表示歡迎。他表示,聯想需要一個熟悉的領導者,能夠立即作出改變,并將業務重新聚焦于中國,因為中國已成為全球科技市場的風向標。

  “幾年前,西方市場是全球PC市場的指標,”他說,“現在的指標是中國。如果一款產品在中國的表現不佳,它在國際上的表現就好不了。”

  英國《金融時報》 楊緣报道 Yingzhi Yang補充報道

  譯者/何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