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英媒:美中經濟對話早期成果的意義

2017-05-17
来源:FT中文网

  

       談總比打好。被錯誤地歸到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頭上的這句話,給出了對“美中全面經濟對話”10項早期收獲的正確態度。這份有限的協議得到了特朗普政府的稱贊,這讓我們有理由希望,貿易沖突的風險正在降低。

  雙方于5月11日宣布的這10項早期收獲本身不算重大。無論如何,寄望一項協議就可以消除美國對華貿易赤字(2015年超過3000億美元)是不可想象的。但這兩個超級大國正在對話,這本身是個好兆頭。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愿意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很棒的人”,這強化了人們的樂觀情緒。

  那么美中雙方達成了哪些共識?

  中國同意最遲在7月16日允許從美國進口牛肉。中國國家生物安全委員會將在5月底召開會議,評估8項待批的美國生物技術產品申請。中國還致力于讓外資金融服務公司在中國境內提供信用評級服務。中國也將允許美國全資的電子支付服務供應商開始申請許可證。最后,中國將在7月16日前向美國兩家金融機構頒發債券承銷牌照。

  反過來,美國致力于向中國供應液化天然氣。兩國還同意解決影響中國對美出口熟制禽肉的問題。美國同意讓中國金融機構適用于與其他外國機構相同的審慎標準。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擬把寫給上海清算所(Shanghai Clearing House)的“暫不采取措施函件”延長六個月,并有望進一步延長三年。此外,美國將派代表出席本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聲明“歡迎中國企業家的直接投資,就像歡迎其他國家的企業家投資一樣”。

  這些決定值得注意的地方在于,它們很符合過去貿易協定的模板:例如,其中不包括出口或進口的數字目標。同樣值得注意的是,雙方都做出了讓步。總之,這看起來像一輪相當傳統的貿易談判。

  那么未來呢?該協議意在成為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的首項成果。讓我們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么。此外,如果最終達成的協議沒有顯著改變美中雙邊貿易失衡——這看起來很有可能——那將會怎么樣?特朗普會滿意嗎?或者他會重新開口抱怨嗎?

  還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該過程是否將成功推動中國經濟開放。中國的政策旨在促進國家冠軍企業。他們對外資企業設置障礙,無論這些企業是否在華落戶。外企對此的抱怨由來已久。中美對話是解決這些擔憂的機會。中國目前可能仍然是發展中國家。但它也是一個超級大國。如果它真的希望保持開放的世界經濟,那它將不得不調整自身行為來消除外國的顧慮。這也牽涉到中國如何管理經濟、匯率、金融體系和國際收支狀況。

  這里的問題在于,特朗普政府“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的定位將在多大程度上針對這些問題。這關系到涉及面更廣的第二個問題。如果全球貿易的未來將主要在兩個超級大國的雙邊討論中敲定,這將令世界其他地區非常擔憂。需要找到一個方式來擴大討論,以納入其他國家的擔憂——并顧及它們的利益。美國可能對此不感興趣。但作為全球領袖,它應該感興趣。

  眼下的形勢看起來像是對話在取代沖突。我們應該對此感到欣慰,即使成果有限。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 馬丁.沃爾夫 譯者/馬柯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