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兩大區域合龍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陸紹龍報道:16日,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旅檢大樓與交通中心兩大區域合龍,約10萬平方米網架在空中完成「牽手」。據悉,截至16日,旅檢大樓A區近7萬平方米的網架安裝全部到位,期間創造了國內同類施工中單個區域4千噸、2.6萬平方米網架提升記錄。

  據了解,該工程由珠海格力地產代建、中建鋼構負責鋼結構制造、安裝。工程采用「鋼管混凝土柱+鋼網架屋蓋」的結構形式,具有構件形式多、施工環境復雜等難點。旅檢大樓A網架為超大跨度、雙曲面的結構形式,總面積近7萬平方米,橫向跨度約240米,縱向跨度約330米,自身重量近1.4萬噸。

  據該項目經理鍾紅春介紹,該工程采用「地面拼裝-空中二次拼裝-整體提升」的吊裝方案,通過自主創新的移動式拼裝操作平臺,創造性地對網架拼裝進行兩次分解,先在地面進行一次小單元拼裝,樓面進行二次小單元組拼,再利用「超大型構件液壓同步提升技術」將網架提升至設計安裝位置,然后安裝嵌補件,完成屋蓋網架安裝。

  鍾紅春說,交通中心采用大跨度空間網格鋼結構體系,建築高度23.9米,建築面積13.8萬平方米,鋼結構用量8千餘噸,共計構件約5萬件。項目部采用「樓板面設軌道+150t履帶吊上樓板」方法安裝網架及網殼,克服了施工難題,順利實現合龍目標。

  據悉,珠海口岸是中國內陸唯一且同時連接香港和澳門的口岸,總建築面積27.9萬平方米,總用鋼量約3萬噸,建成后對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跨越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旅檢大樓A區為珠港旅客通關服務,西側通過7米標高架空人行平臺,與交通中心連為一體。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