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4月外匯供求基本平衡 跨境資本流動料趨平穩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銀行結匯同比增長5%,售匯下降2%,結售匯逆差149億美元,同比下降37%;遠期結匯簽約同比增長81%,遠期售匯簽約下降24%,遠期結售匯簽約順差51億美元,上年同期為逆差13億美元。受訪專家認為,4月份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延續回穩向好勢頭,主要與貨幣管理、貨幣的趨勢、企業實體發展狀態等因素有關,表明市場對外匯的需求逐漸回歸理性,未來跨境資金流動料仍會平穩。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實習記者施美

  市場回歸理性

  數據顯示,2017年4月,銀行結匯8308億元人民幣(等值1207億美元),售匯9334億元人民幣(等值1356億美元),結售匯逆差1026億元人民幣(等值149億美元)。其中,銀行代客結匯結售匯逆差881億元人民幣;銀行自身結售匯逆差145億元人民幣。

  結合此前公布的4月末國家外匯儲備餘額連續3個月上升,4月末比3月末增長204億美元的情況。外匯局發言人表示,4月份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延續回穩向好勢頭。主要表現在境內外匯供求更趨平衡以及非銀行部門涉外收付款逆差較3月份下降兩方面。

  對此,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從數據來看,表明市場對外匯的需求逐漸回歸理性和正場☆態,一方面是外貿數據的好轉,導致結匯增多,市場結匯的意願變強是由於人民幣匯率逐漸企穩;另一方面,由於外匯局采取了一定的管理措施,對跨境資本流動放緩作用也很大。譚雅玲認為,「銀行結售匯逆差繼續處於低位是由幾方面因素共同造成的,與貨幣管理、貨幣的趨勢、企業實體發展狀態都有關。」

  對外直接投資放緩

  外匯局發言人稱,4月境內主體涉外收支行為總體平穩:一是市場主體結匯率略有提升、購匯率保持基本穩定;二是企業跨境融資繼續增加;三是企業對外直接投資回歸理性;四是居民個人購匯進一步回落。

  對外直接投資方面,外匯局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一季度對外直接投資凈流出209億美元,同比和環比分別下降64%和43%。外匯局發言人就此解釋稱稱,2017年以來,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更加平穩,流向制造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投資占比有所上升。

  「任何企業的投資都是有節奏的,不可能持續地向上升,現在企業更注重內在的調整,練好內功。」譚雅玲說,目前,中國經濟增長水平仍高,外貿的指標、制造業的指標都比較穩定。所以,企業對外直接投資的增速會有所放緩。不過,從政府的角度來看,企業的對外投資在擴大,因為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投資會增加。

  人幣仍存貶值風險

  此外,今年1至4月,銀行累計結匯34164億元人民幣(等值4961億美元),累計售匯38005億元人民幣(等值5519億美元),累計結售匯逆差3841億元人民幣(等值558億美元)。外匯局發言人指出,總體看,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經濟增長的穩定性不斷增強,未來發展潛力依然較大;同時,金融市場擴大開放的效果繼續顯現,進一步鞏固了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平穩、均衡發展的基礎。

  譚雅玲認為,基於整個經濟指標的向好和穩定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未來人民幣貶值壓力仍存,而匯率變動對跨境資本流動狀況的影響還有待觀察。「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和預期的有所出入,所以經濟存在的不確定性因素會導致人民幣貶值的不確定,尤其是外貿的因素與季節和周期、假期都有關。從經濟角度來看,未來人民幣貶值很正常,但需要有序的貶值、可控的貶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