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瑪麗新技術 治缺血性中風更有效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缺血性中風可令腦部在短時間內受到嚴重傷害,治療須爭分奪秒。過去標準療法是在首4.5小時使用溶血藥,康復程度會隨時間流逝下降。瑪麗醫院內科顧問醫生昨日指,近年國際有研究證實,若涉大動脈閉塞,利用動脈取栓手術,植入導管抽取血塊,逾四成半病人康復至可以自己步行離開醫院,較用溶血藥高出約兩成,治療的關鍵時間亦略增至首6小時。

  瑪麗醫院內科顧問醫生謝曼瑜表示,本港公立醫院每年有近萬宗缺血性中風新癥,瑪麗醫院占當中約600至700宗個案。據經驗,缺血性中風約三成為大動脈閉塞所致,以往的關鍵治療,是在4.5小時內注射溶血藥,惟有約6%病人會有腦出血的風險,更有一半因此死亡。而服用薄血藥、曾經腦出血、及有內出血的病人,并不適合使用溶血藥。

  爭分奪秒 縮開始治療時間

  瑪麗醫院於2005年引入動脈取栓手術,從大腿內側動脈植入導管,穿引到閉塞的血管,再啟動像「吸塵機」的導管,將血栓吸著,連同導管一併回收出體外。謝曼瑜稱,近兩年有5份來自澳洲、美加等地的國際文獻,就這個療法進行研究,當中綜合近1300宗個案,有46%接受導管手術的病人,在手術后可康復至自己行走離開醫院,較接受溶血藥治療,則只有26%病人可康復至同等程度。

  她指,動脈取栓手術較以往注射溶血藥的關鍵治療時間,由4.5小時略為延長至6小時。據她了解,目前醫管局應有5至6間醫院可提供有關治療,瑪麗醫院每年則約有10名病人接受有關治療。謝又透露,以往中風病人入院后平均110分鐘才能接受治療,但因治療中風必須爭分奪秒,瑪麗醫院已作出多項安排,縮短至現時約60分鐘便可開始治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