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破27年來最大宗種大麻案 檢值3800萬大麻拘10涉案越南男女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讲述行动经过。

警方拘捕涉案嫌犯带署扣查。

大麻种植场内情况。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警方毒品調查科人員破獲27年來本港最大宗種植大麻案。探員根據線報調查后,前日展開代號「金甲」行動,分別到屯門及油塘兩個工廠大廈單位,破獲由「越南幫」經營的大麻種植場,拘捕10名越南男女,檢獲2004棵大麻及24公斤大麻,總值3800萬元。另外凍結730萬港元現金及珠寶,相信已成功瓦解一個種植大麻集團。行動亦揭發「越南幫」以賤價戶用越南非法入境者當黑工,黑工過著「非人生活」。

  睇場越南黑工生活環境惡劣

  被捕8男2女(26至54歲),全為越南人,包括一對父子,持本港身份證,相信是集團主腦,兩名女子為兩人配偶,其餘6人則為非法入境者,全部涉嫌非法種植大麻。

  警方毒品調查科吳愽詩警司在記者會表示,由於種植大麻需大量電源,工廈較適合其需求,涉種植大麻場地分別在屯門及油塘的工業大廈,其中屯門的工廈單位約2000尺,檢獲749棵大麻,油塘四山街則約3200尺,檢獲1255棵大麻,并有已包裝好的半制成品。

  吳穎詩指出,主腦在每個單位內分別安排3名非法入境者「駐守」,他們被禁止離開單位,負責看管及種植大麻,同時在單位內居住。警方發現他們購入大量凍肉和生果,另有簡單煮食工具,衛生環境異常惡劣,睡床亦較正常細小,每月僅得約港幣5100元(折合約越南盾1500萬元)的收入。

  運作半年 已收成一批大麻

  此外,種植場設施簡陋,用錫紙及木板將窗戶封閉,設有太陽燈及空調,并在狹窄通道內安裝大量通風管。單位內有大量電線及火牛將電器接駁,隨時漏電造成意外,非常危險,場內亦異常酷熱。由於種植大麻需約3個月,相信該集團已運作半年,收成一批大麻,并已運出本地市場,供應娛樂場所。

  警方毒品調查科葉雲龍高級警司表示,經連日調查后,警方前日展開「金甲」反毒品行動,探員兵分兩路,分別掩至屯門及油塘兩工廈,搗破兩個大麻種植場,拘捕10名男女,檢獲2004棵大麻植物以及24公斤大麻草,共重164公斤,市值約3800萬元,是自1990年有紀錄以來,最大宗單一種植大麻案件。

  警方毒品調查科林穎濠署理警司則指,經財富調查組調查主腦的資產,凍結及扣查其販毒得益,在6個銀行戶口內發現60萬存款,并在主腦住所搜出443萬現金及8萬元首飾。另外,警方發現兩主腦在銀行有兩個保險箱,起出218萬現金及28000元首飾,檢獲的財物及現金總值超過730萬元。

  高耗電量物多 大麻場極危險

  葉雲龍續稱,警方會繼續留意全球及本港的毒品情況及趨勢,會全力打擊販毒活動,種植大麻場有很多潛在危險,如有很多高耗電量物品,但電源的接駁非常簡陋,容易造成短路及引起火災,另外在過去破獲的大麻種植場,警方發現有石油氣燃燒器,在室內燃燒值以增加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以幫助大麻生長,該類燃燒器其實極為危險,一不小心即造成爆炸,后果不堪設想。

  警方呼吁市民如發現有人種植大麻,如發現異常氣味,或附近鄰居有大量的泥土搬運,甚至發現有單位安裝大量冷氣機及通風口,請盡快與警方聯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