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日本改完台灣改 台對日交流機構更名"台灣日本關系協會"

2017-05-18
来源:觀察者網

  綜合台媒5月17日報道,台灣地區對日窗口“亞東關系協會”17日起更名為“台灣日本關系協會”(Taiwan-Japan Relations Association)。台涉外部門負責人李大維聲稱,更名后有助外界了解“台日關系協會”實質工作內涵,也印證台日關系的發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干夫則揚言希望借更名使“日台”團結一心,建立起世界少見的友情。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日本和台當局之間第一次暗地搞事。從今年1月1日起,日本將對台窗口“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Japan-Taiwan Exchange Association),島內有輿論更是大呼“‘斷交’后最大突破”。隨后,台當局表示,也要將對應機構改為“台灣日本關系協會”。1972年“中華民國”與日本“斷交”后,日本在台灣設立“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作為交流窗口,台當局則設立“亞東關系協會”,繼續維持經貿、文化等交流。

  據央視客戶端17日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當天例行記者會上明確聲明,日本政府與台灣當局合謀將台對日交流窗口“亞東關系協會”更名為“台灣日本關系協會”,企圖提升日台實質關系,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我們敦促日方切實恪守中日聯合聲明確定的原則和迄今向中方所作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采取實際行動糾正錯誤做法,不向台灣當局和國際社會發出錯誤信息,不要給中日關系制造新的干擾。

  華春瑩強調,台灣當局任何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圖謀注定不會得逞。

  “亞東關系協會”更名為“台灣日本關系協會”,左一為台“外交部長”李大維,左二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左三為“台日關系協會會長”,左四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干夫。來源:台灣聯合新聞網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來源:台灣“中央社”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稱,5月17日,“台日關系協會”舉行更名揭牌儀式,“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外交部長”李大維、“台灣日本關系協會會長”邱義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干夫出席致詞。

  “台日關系協會會長”邱義仁聲稱,“亞東關系協會”成立將近45年,時日一久外界漸漸搞不清楚其工作內涵,甚至有人誤以為夏威夷也在管轄范圍,改名讓“台日關系協會”的工作內容更清楚,也象征“台日關系”新責任的開始。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稱,這是“台日關系歷史性的一刻”,改名后讓大家一目了然就知道這個單位在做什么,深層意義是深化台日友誼。他甚至借此妄言,希望大陸也能用“務實對等”的態度來面對兩岸關系。

  李大維則將雙方關系稱為“處于前所未有的良好緊密關系”,他聲稱,近年“台日關系”發展迅速,互為重要貿易伙伴,人員互訪人次也創新高,更在天災時展現患難與共情誼,各項民調也顯示兩國人民關系密切友好,期待在既有良好基礎上,發展各領域互惠互利的關系,共創“嶄新的台日關系”。

  日方代表沼田干夫則表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曾因名稱不明確而接到希望介紹婚姻對象的請托,希望借由更名使外界認識到機構的存在。他還稱,日台雙方窗口經過45年,今年同步更名是日台關系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甚至呼吁雙方在面對各種問題時,應共同合作才能進入新階段,希望日台團結一心,不斷累積努力,共同建立起“世界少見的友情”。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干夫出席揭牌儀式/來源:台灣聯合新聞網

  早在今年3月,台“外交部長”李大維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就公開表示,“亞東關系協會”將改名為“台灣日本關系協會”,已呈報“行政院”等待核定。他還提到,“駐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也有改名意向,不過“駐外館處”改名需要雙方同意,台當局與日本談過但沒有進展,台當局的立場是希望往“台灣駐日代表處”的方向推動,目前還在洽談中。

  不過,對于改名這件事,台灣《聯合報》主筆室曾在日方機構更名后這樣評價:外交講求實利與互利,日本交流協會加上“台灣”,并非台日關系的實質提升。我們不必妄自菲薄,但也不能把日本的一點“剩菜”當成大餐。日本雖將其“駐台單位”加上“台灣”二字,但對于台灣“駐日機構”的名稱卻仍然文風未動,依然是“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由此可見,此舉只是日本應台灣社會的“內需”,做給台灣人看的政治舉動;對日本內部而言,日本政府并無改變,對台關系仍然不脫一中架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