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上月房價回落勢頭明顯

2017-05-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了2017年4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指出,4月份房價漲幅回落的城市增加,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全部回落,9個城市環比下降或持平。國家統計局分析指出,這主要是因為4月份熱點城市的調控政策加碼所致,未來不排除這些城市的房價走勢繼續下行。

  調控政策繼續發揮作用

  具體來看,4月份,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產調控政策繼續發揮作用。從同比看,1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漲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0.7至7.4個百分點之間。從環比看,9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下降或持平;5個城市漲幅回落,回落幅度在0.2至1.1個百分點之間。

  劉建偉指出,70個城市中3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回落,31個城市環比下降或漲幅回落。從同比看,4月份70個城市中有3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漲幅比上月回落,比3月份增加6個,回落城市中23個為一、二線城市。

  初步測算,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連續7個月回落,4月份比3月份回落2.8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連續5個月回落,4月份比3月份回落1.0個百分點;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略有擴大,4月份比3月份擴大0.4個百分點。從環比看,4月份70個城市中有23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漲幅比上月回落,比3月份增加13個;7個城市由上月上漲轉為持平或下降;3個城市降幅擴大。

  樓市走向出現分化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分析認為,從新房同比數據變化可以看出,經過一系列政策的調控,各線城市的樓市走向已經出現了分化。其中一、二線重點城市的房價上漲勢頭在各種緊縮政策的影響下已經得到遏制,政策調控初見成效;而庫存嚴重、市場不振的三、四線城市則出現了價格上揚,樓市升溫。一、二線城市購房需求的溢出,帶動了三四線城市樓市庫存的去化。整體而言,「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調控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一、二線城市與三、四線城市的樓市正在向預想的方向發展。

  業內人士表示,4月開始的調控措施使得熱點城市樓市降溫成為普遍現象,目前已經輻射到周邊區域,全國發布樓市調控措施的城市已經超過60個,而調控內容也在全面升級,金融政策調控則是根本。

  改善型需求不活躍

  此外,大戶型住宅價格漲幅更小或下降更明顯也說明目前改善型需求並不活躍,尤其是在一線城市中,對二套、非普的大力限購限貸使得大戶型的購買需求降低,希望換更大戶型的改善一族面對樓市調控普遍放棄或暫緩了購房計劃,觀望情緒較濃,所以大戶型的價格走勢更弱。

  無論是新房價格還是二手房價格,70個大中城市中,4月環比漲幅縮小、降幅擴大或由升轉降的城市數量都出現了大量增加,這說明全國房價的整體走向是降溫的,不僅漲的城市漲幅更小,而且下降的城市也更多,這符合目前樓市政策環境下的預期。而隨著政策的持續和市場預期的改變,未來全國整體房價將進一步回調。

  金融調控政策需重視

  國研中心房地產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鄧鬱松則強調,我們還是應該重視一些金融政策的使用,確實從全世界來看,金融政策的變化,特別是首付和利率的變化,都是造成短期內房地產市場大起大落最重要的因素,所以要保持房地產市場的穩定運行,一定要特別重視實行中性的住房金融政策。

  當然,相比樓市交易量的變化,房價的反應靈敏度更低,變化周期更長,更明顯的回落還需要一定時間。但目前一、二線重點城市的交易量已經出現了大幅下降,伴隨政策的進一步落地執行和交易量的持續滑落,未來幾個月裏,我們將看到更加明顯的回落趨勢。

  鏈接

  發改委或將禁房企海外發債

  據路透社報道,內地房地產開發商預計,年初時他們在海外發美元債券的火熱勢頭短期來看將偃旗息鼓,因為內地政府要為房地產降溫,關上了房地產企業進入全球債券市場的大門。據報道,銀行業人士和開發商表示,中國發改委第二季度開始已基本停止給房地產商海外發債發放批文。中國公司發行企業債需要由發改委審批。

  在此之前,去年下半年政府就已采取措施,減緩房地產開發商在境內證交所市場發行公司債。

  濟南再發布限購細則

  濟南昨日發布通知,濟南市全日制大學本科(含本科)以上學歷的購房者,與用人單位簽訂正式用工合同,且連續繳納社保滿半年以上,可享有本地常住戶口居民同等購房政策。通知還規定,目前濟南市有多種落戶形式,符合落戶政策的外地身份在濟南工作人員,均可通過辦理落戶(含集體戶口)後,以濟南戶籍身份購房。

  重慶將搖號抽查商品房交易

  重慶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網站日前發布方案稱,將進一步加強對重慶市主城區商品房交易行為的事中事後監管,推進隨機抽查制度化和規範化,維護當地房地產市場秩序。方案明確了14項監督檢查內容,包括違規發布廣告、捂盤惜售或變相囤積房源、價格欺詐、「首付貸」等場外配資等。方案表明,重慶市將通過搖號的方式從檢查人員名錄庫和檢查對象名錄庫中隨機抽取檢查人員和檢查對象。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