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國資劃轉社保方案望年內出臺 1.6萬億戰略儲備基金將擴大

2017-05-19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國有資本劃轉社保提速

  養老金缺口問題一直為各界關注。這一問題今年可能會取得重大進展。日前,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表示,2017年全力配合財政部完善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推動劃轉實施方案按期出臺。不過對于相關劃轉路徑,業內還有爭議尚待厘清:一是劃轉收益充實還是劃轉股權充實。二是劃轉至全國社保基金還是省級社保基金。

  近日,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在該機構第六屆理事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作報告時表示,2017年“全力配合財政部完善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推動劃轉實施方案按期出臺”。

  這引起外界廣泛關注。國資劃轉社保基金,是推進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中很重要的內容。國資劃轉社保基金在今年“按期出臺”,是否意味著養老保險改革也有望出臺呢?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加深,部分省份基本養老金出現單個年度“收不抵支”的情況,長遠來看維持養老金的可持續也是必須面對的問題。2016年底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加快出臺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

  今年3月份,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在回應養老金問題時表示,要未雨綢繆,進行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采取綜合性措施保障養老保險基金的可持續發展。

  基金規模有望擴大

  從全國社保基金會第六屆理事大會第一次會議報告來看,圍繞“國資劃轉社保基金”的工作一直在進行。

  社保基金會第五屆理事大會于2014年3月成立,三年來主要工作內容就包括,積極參與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研究,推動完善劃轉實施方案,為相關決策提供有力支持。

  樓繼偉報告指出,按照第六屆理事大會總體要求,2017年要重點做好五項工作,其中一項為“加快社保基金籌集和養老基金受托管理,著力做大做強規模”,指出要“按照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向,立足精算平衡和國有資本存量實際,全力配合財政部完善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推動劃轉實施方案按期出臺”。

  一位不愿具名的權威社保專家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國資劃轉社保基金的方案今年有望實施。

  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底,全國社保基金會管理資產總額達到2萬億元,其中基金權益約為1.95萬億元,為未來基本養老金缺口準備的戰略儲備基金權益約為1.6萬億元。

  如果國資劃轉社保基金按期出臺,社保基金規模有望進一步做大,作為未來養老金缺口的戰略儲備金將超過目前1.6萬億元規模。

  國資劃轉社保基金,作為補充養老金的重要手段,在業內已經討論多年,但在實踐層面突破的并不多。山東2015年分兩批將省管企業30%的國有資本劃轉山東社保基金理事會持有,2015年總計劃轉國有資本180億元。

  據山東省國資委時任主任張新文表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山東省社保基金,山東是全國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這項改革體現了國有資本全民所有、全民受益的理念,提高了山東省社會保障能力,對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完善國資監管體制,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國資如何劃轉?

  樓繼偉在報告中指出,要按照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向,立足精算平衡和國有資本存量實際,全力配合財政部完善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推動劃轉實施方案按期出臺。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副院長鄭春榮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國資劃轉是劃轉到當前社保基金出現收不抵支的部分省份,還是劃轉到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業內對此有不同的理解。如果是為了應對當前部分省份養老金收支矛盾較大的問題,緊跟的問題是,中央和地方都擁有國有資產,國有資產在不同省份分布不均,如何界定央地承擔比例。而如果劃轉到全國社會保障基金,該基金目前仍在保值增值階段,無助于當前社會保險基金高費率、高財政補助狀況的緩解。

  有專家指出,較優質的國有資本多集中在東部沿海發達省份,這些省份養老金盈余較多;而養老金收支矛盾較大的省份,國資來填充社保基金的潛力不夠大。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國有經濟研究室主任文宗瑜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應對當前養老金收支矛盾較大的現實,未必要將上市國企股份劃轉到社保基金,國資相關收益、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等,可以先統一納入預算管理,做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再與社保基金聯動,用于充實養老保險基金。

  按改革部署,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到2020年要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不過,提高國企利潤上繳比例,來充實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并不容易。

  按照財政部公布的2016年預算執行情況,2016年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約2602億元,增長2%。同樣據財政部披露的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不含國有金融類企業)2016年實現利潤23158億元。即,全國國有資本上繳利潤比例2016年不超過2%。

  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汪德華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國資劃轉只是所有權的轉移,是個戰略儲備,不會對國企日常經營造成太大影響。但提高國企利潤上繳比例,是對當期利潤分配的重新調整,執行起來可能更困難,這也是為何全國國企利潤上繳比例不到2%的原因。

  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需未雨綢繆

  有專家指出,國資劃轉社保基金,究竟是用于解決眼前資金缺口,還是放到養老金中長期持續平衡的視角,是養老保險改革頂層設計問題。

  近年來,我國養老保險對財政依賴度在增強。根據人社部2015年公報,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當期“收不抵支”的省份在增加,由2014年的3個擴大到了2015年的6個。

  3月1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尹蔚民表示,我國養老保險基金的運行總體上是平穩的,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的主要問題是統籌地區之間不平衡。我國養老保險現在是省級統籌,各省之間養老保險基金的運行差異比較大,高的省份,能夠保障50個月的支付,特別困難的省份,當期收不抵支,累計結余也基本上用完,差異比較大。

  尹蔚民指出:“人口老齡化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我們的養老保險制度是20多年前建立的,當時人口撫養比是5:1,現在已經持續下降到2.8:1。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速發展,人口撫養比還會發生變化,所以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養老保險基金的運行就會出現問題。當然,我們已經看到了這一點,要未雨綢繆,進行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采取綜合性措施保障養老保險基金的可持續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