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31省鹽改方案全部印發 鹽業政企分離年底前完成

2017-05-19
来源:凤凰网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截至目前,我國31個省、市、自治區已全部出臺鹽業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目前,各地正在加速推進鹽業“政企分離”,今年年底前,我國將建立全新的鹽業監管體制。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18日表示,開展食鹽跨區經營的主要障礙是,部分地方鹽務局和鹽業公司政企不分,鹽業公司為商業利益設置行政壁壘。發改委要求各地鹽業主管機構或食鹽安全監管機構的行政職能與鹽業公司未分離的,今年6月30日前要編制完成省、市、縣三級鹽業監管體制改革方案,年底前要實現分離。

  去年4月,國務院印發《鹽業體制改革方案》,從2017年起放開所有鹽產品價格,取消食鹽準運證,允許現有食鹽定點生產企業進入流通銷售領域,食鹽批發企業可開展跨區域經營。當前,食鹽批發企業開展跨區域經營已經邁出實質性步伐,多個地區鼓勵地區外企業進入并開展食鹽經營。

  但當前鹽業改革面臨多方面問題,孟瑋拜師,從我們掌握的情況來看,一方面,有的食鹽經營企業為搶占市場,以加盟、授權經營等形式廣設轉代批點,違反食鹽批發環節專營有關規定。另一方面,有的地方鹽務局設置行政壁壘,阻礙外地食鹽進入本地市場。比如,《鹽業體制改革方案》已明確取消食鹽準運證,有的地方鹽務局還以此為理由阻礙外省食鹽進入市場,甚至有個別地方鹽務局公開發文進行地方保護。

  為此,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聯合相關部門赴地方進行了專項調研,并在此基礎上聯合印發了《關于進一步落實鹽業體制改革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結合當地實際,從7個方面開展落實鹽改跨區經營政策專項行動,這7個方面包括:規范物流配送方式、有序開展自建渠道銷售、嚴格企業信息告知范圍、明確食鹽質量監測要求、嚴格執行食鹽加碘標準、加快建設食鹽電子追溯體系和規范網上交易服務平臺建設等。專項行動要求今年6月30日前完成。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