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大空頭猖獗獵殺港股 南下資金損失慘重

2017-05-24
来源:中國證券報

  5月23日,香港又現一科技股暴跌。盤中,通達集團股價跌幅一度高達19%,截至收盤,價格報2.38港元,跌幅縮小到了9.51%。

  對于一時間通達集團股價急挫,多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或許與近期港股科網股沽空風暴有關。從IHS Markit Ltd。匯編的數據來看,通達集團上周的空頭比例飆升到了創紀錄的12%。此前兩只香港科技股已經連遭遇空頭狙擊,其中蘋果概念股龍頭瑞聲科技股價5個交易日累計下跌26%后停牌,科通芯城遭遇沽空后暴跌22%停牌。

  機構做空已經成為無數港股投資者的噩夢,兩個半月以來,包括通達集團在內已經約有七家企業被做空,中國宏橋、輝山乳業、瑞聲科技、科通芯城……被做空機構圍獵后股價一瀉千里、踩踏頻發。

  細數那些被做空的個股

  中國宏橋

  3月1日,山東首富旗下公司中國宏橋被做空,當日股價下跌8.33%,到3月21日中國宏橋與其姊妹公司魏橋紡織,雙雙因年報無法按時發布而停牌,迄今無法恢復交易。

  輝山乳業

  2016年底,渾水發布兩篇做空報告指出輝山乳業涉嫌財務造假,存在杠桿過高、資金挪用、營收具欺詐性等問題。3月24日輝山乳業股價暴瀉85%,并引發一連串連鎖反應,公司股份當日停止交易,至今尚無復牌信息。

  瑞聲科技

  蘋果產業鏈公司、港股市場大牛股。5月11日,瑞聲科技被做空。盡管公司屬于港股市場里少有的科技過硬的公司,甚至有多家分析機構站臺撐腰,市值已過千億,但依然逃脫不了被屠戮的命運,當日公司股價大跌10.45%,5個交易日內連續下跌25.6%,數百億市值隨風散去。

  科通芯城

  前不久剛被的圍獵對象,B2B龍頭公司。22日下午,一家名為“烽火研究”的機構發布了科通芯城的沽空報告,通過科通芯城網上數據及工商資料,質疑科通芯城營收造假、存在內幕交易,科通芯城股票午后急跌,短短一小時之內股價跌幅超過26%,收跌22%,至今停牌。

  一方面是做空頻率越來越高,像瘟疫一樣傳染,Activist Insight所跟蹤的看空研究公司在過去12個月里總共在香港發起了18場行動,行動數量創出了至少2012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另一方面,從被做空的公司股價來看,大部分都遭遇滑鐵盧,難有招架之力。

  猖獗背后:不單純的掃雷

  業內人士指出,以往的香港市場,做空雖然并不鮮見,但做空成功率較低,在以做多為主要盈利模式的資本市場,做空者必須小心謹慎地挑選做空對象,其盯上的對象一般市值在百億以下、有財務瑕疵漏洞、市場資金不看好的個股。港股市場不排斥做空者的原因正在于,其做空機制有利于清洗這些劣跡斑斑、業績利潤雙差的企業,維護市場整體的健康環境。

  但從近幾個月來看,雖然做空手法上無明顯變化,仍然為專業做空機構事先在上市公司財務報表漏洞、關聯交易或企業高管不當行為等方面找把柄,通過預先賣空、再密集發布負面投資報告狙擊獲利,但從做空對象選擇和做空成功率來看,做空機制已經不再是單純的掃雷。

  以瑞聲科技為例,與做空機構以往瞄準的“老弱病殘” ,瑞聲科技市值已過千億,并且是蘋果產業鏈公司。遭遇做空之際,各路券商紛紛站臺,包括瑞信報告、野村報告、交銀國際報告等都給出買入評級,未曾料想瑞聲科技的股價卻接連遭遇重挫。

  而不久前被圍獵的科通芯城,曾與騰訊控股一起入選富途證券評選香港十大牛股的科通芯城。在受到科通芯城營收造假、存在內幕交易質疑后,股票午后急跌,短短一小時之內股價跌幅超過26%。這種情況,也逼得科通芯城董事長康敬偉當天在高鐵上組織召開媒體和投資者電話會議,就做空報告中的問題作出答復。同時,為挽救局面,康敬偉也表態會繼續做回購。從近期的科通芯城的交易上看,公司管理層開始做了大量回購。其中5月18日和19日,回購金額分別為5800萬港元和2650萬港元,回購價格在7港元至10港元不等。

  為何屢屢得逞

  清和泉策略分析師張澤堃告訴記者,近期港股大筆做空案例頻繁發生,一方面是部分做空標的確實存在問題,通過做空機構發布的做空報告中的觀點可以看出,各做空機構所列出的原因多為各家公司存在財務、管理等方面的漏洞或者造假嫌疑造成業績與股價不匹配。

  此外,近期大量南下資金進入香港市場,對香港上市公司持股比例逐漸加大。這部分通過港股通進入香港市場的資金缺少做空權限,在機構發布做空報告后受市場情緒等因素的影響,其應對策略單一,在這種情況下做空機構做空企業的成功率有所上升。

  第三方數據顯示,內地資金在迅速南下,十年時間大陸投資者占港股外地投資者交易額占比已經由2005年的5.44%躍升為2015年21.89%。此外,2014年滬港通開通后,南向資金日均成交額占香港主板日均成交額的比例由開通前的1%不到,短短兩年已躍升到最高超過10%。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市場最近階段的沽空標的,損失慘重的不少皆是滬港通和深港通標的股,包括輝山乳業、瑞聲科技、豐盛控股、中國宏橋等。

  “以往大部分的做空基本都無勝算,香港已經對做空也早已司空見慣,很難受恐懼感綁架,”上述私募機構負責人告訴記者,“但是南下資金普遍不太適應香港做空機制,一旦報告現實做空的企業有重大問題,投資者很可能在尚未核查清楚的情況下,如驚弓之鳥急忙拋售,尤其是無很好的對沖工具的情況下,這種恐懼情緒更加強烈。”

  清和泉策略分析師張澤堃指出,做空事件對市場整體情緒會有短期負面影響,在這種情況下,部分業績優秀市值較大的股票會遭到一定程度的錯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