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醫委會改革方案再闖立會

2017-05-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政府建議修訂《醫生註冊條例》,下月提交立法會審議,是次修訂主要提出醫委會新增4名非委任的業外委員,令業外委員人數增至8名。政府消息人士稱,改變醫委會組成後,仍能維持選舉產生的醫生委員佔半數,選舉和非選舉產生的委員比例則由一比一,增至約二比一,形容修訂溫和,亦可以提升醫委會的問責性及公信力。

  醫委會改革方案,在上屆立法會最後未獲通過,為令《醫生註冊條例》落實保障病人權益,政府牽頭三方平台再討論,並推出新建議。政府指出,是次推出《醫生註冊條例》目的在於改善醫委會的投訴調查和紀律研訊機制;增加醫委會的業外委員人數;及延長有限度註冊申請年期。

  與上屆建議最大分別,是醫委會的組成,政府建議醫委會委員人數由現時28人增加至32人,新增的4名業外委員,無須行政長官委任,其中3人由病人組織選出,另1人就由消委會提名。另外,兩名醫專提名委任的委員改為由醫專按其規定選舉產生,亦無須行政長官委任。令非委任的委員佔大約三分二,委任的委員則佔約三分一。

  建議又提出,有限度註冊醫生的註冊年期,由不多於1年延長至不多於3年。

  政府的建議本月29日將會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討論,下月7日在立法會首讀及二讀。政府消息人士估計,計算成立法案委員會討論等時間,相信未能趕及7月中,立法會暑假休會前通過。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