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液晶屏或被取代 “OLED屏時代”來臨

2017-05-25
来源:新聞晨報

  近日,主營OLED顯示材料的美國科技明星公司Universal Display公布了靚麗的一季度業績情況,實現營收5560萬美元、淨利潤1040萬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87%和447%,其最大客戶是全球OLED面板龍頭Samsung  Dis-play,並且其擁有和申請中的OLED相關專利高達4200多項。超預期的季報點燃了資本市場對OLED產業的熱情,公司股價次日大漲24%,最近一年股價已翻倍,總市值突破50億美金。

  如同液晶屏代替厚重CRT顯示技術一樣,OLED的興起一樣將帶來沖擊,只不過這一次也許會溫和一些。

  首當其沖的是液晶面板的背光模組。背光模組占中小尺寸LCD 面板成本的20%~30%,在大尺寸LCD面板中可以占到50%。全球市場規模約為180億美元。由於傳統液晶面板必須使用外部背光源,而OLED是自發光型技術,不需要背光模組,OLED大量替代液晶的話將對背光模組包括背光模組中大量使用的反射膜、增亮膜、擴散膜等光學薄膜形成強烈沖擊。

  其次受沖擊的是液晶材料,傳統液晶面板利用液晶分子作為控制光線是否通過的開關,由於發光原理的改變,OLED面板不再需要液晶材料。

  此外,OLED對另兩個重要產品也構成利空。一個是偏光片,傳統液晶面板需要兩層偏光片來過濾光線,而OLED面板使用的偏光片略有不同,且用量上僅需要一層。另一個是玻璃基板,首先,符合OLED要求的玻璃基板技術難度大增,其次OLED中柔性基板的應用前景廣闊,玻璃將不再是唯一的面板載體。因此,從數量上而言,偏光片和玻璃基板的使用量都會減少。

  最後,在核心的面板制造環節,OLED的普及也將對轉型不順的傳統液晶面板廠商產生沖擊。目前韓國三星、LG在OLED 面板領域已大幅領先,占據90%以上市場份額。國內面板企業正在紛紛追趕,例如京東方成都G6產線剛於近日點亮,同樣規模的綿陽G6產線已經開工,華星光電、深天馬、國顯光電、和輝光電等面板廠商也在積極布局相應的OLED產線,不過按目前進度國內OLED面板產能放量至少要在2018年以後。

  從CRT 時代進入液晶時代時,國內企業曾被日韓企業甩開了大段距離,之後以京東方為代表的液晶面板產業一直扮演追趕者的角色,耗費巨額投入,液晶面板從四代線一直追趕到十代線。如今OLED時代韓國企業又處在了領先的位置,中國企業又開始了新的一輪追趕,不過這一次的差距似乎沒有象上一次那么大。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