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餐飲巨頭入局外賣O2O且戰且

2017-05-25
来源:南方日報

  去年是外賣O2O市場大爆發的一年。

  據艾瑞咨詢《2016年中國外賣O2O行業發展報告》顯示,2015年外賣O2O市場突破1600億,相較於剛起步的2013年足足增加了2.54倍,而預估在2018年將達到2897億,由此可見,整個外賣O2O依然處於井噴階段。

  面對千億級別的蛋糕,百勝中國,麥當勞、德克士等餐飲巨頭也將外賣業務列入了企業戰略發展重點,快遞巨頭也悄悄入局。這邊廂百勝中國宣布收購到家美食,預計收購將於5月底完成,那邊廂百度外賣與順豐快遞曖昧不斷,“合作”的傳聞頻出。隨著線下餐飲巨頭以及快遞業巨頭的加入,中國外賣業“戰局”有了新的想象空間。隨著線上線下整合加速,業內人士預測未來外賣行業還會繼續發生較大的調整。

  餐飲巨頭外賣市場“秀肌肉”

  百勝中國於去11月以獨立公司的身份上市後,就有消息稱,百勝中國與到家美食會商談並購,計劃以2億美元收購後者,如今消息終於坐實。百勝中國本月15日宣布收購到家美食會控股股權,這一交易預計會在今年5月底完成,具體收購多少股份及收購金額尚未透露。

  據公開資料顯示,到家美食會成立於2010年,聚焦於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城市的高端市場;該公司自建物流團隊,還運營著外賣服務平台食派士,此前曾獲得晨興創投、鼎暉、京東等在內的4輪融資。根據協議,交易完成後到家美食會創始人CEO孫浩將繼續管理公司。“百勝中國擁有中國兩大領先餐飲品牌肯德基和必勝客,通過將百勝中國的餐飲業務與到家美食會的技術基礎設施相結合,我們期待雙方在數字化發展與外賣業務領域實現協同效益。”孫浩表示。

  對於餐飲巨頭從去年開始頻頻在外賣市場“秀肌肉”的舉動,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表示,近幾年“洋快餐”品牌到店客流量不斷下降,整體與中國快餐的品牌優勢、競爭優勢距離縮小,在餐飲業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百勝需要進一步提高服務質量和服務速度。此外,百勝中國單獨上市後,業績就非常關鍵了,收購到家美食會將提升百勝未來在中國的核心競爭力。

  據百勝拆分後的首份業績公告顯示,去年全年,百勝中國淨利潤為5.02億美元,同比增長55%;營收67.52億美元,同比下降2%。肯德基去年全年同店銷售額增長3%,相比之下,必勝客則下降了7%,兩相抵消,百勝中國2016年的同店銷售額與2015年持平。“不排除百勝中國會利用家美食會作為自身的引流平台,為未來的發展布局。從中長期發展戰略來說,百勝走這一步是非常明智的。”朱丹蓬表示。

  傳快遞公司向外賣平台伸“橄欖枝”

  而對於順豐和百度外賣的“合作”,目前尚無官方回應,有一種說法是,百度和順豐將按照5:5的出資比例,共同設立合資公司,來運營O2O業務。還有消息稱,順豐或將投資百度外賣,並接管百度外賣的物流業務,甚至有可能全盤接手百度外賣。在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看來,順豐如果全資收購百度外賣,那對順豐和百度都是下策。楊達卿分析,對百度來說,百度外賣是大百度生態的一條護城河,給百度地圖、百度金融提供生態支撐,丟了百度外賣這條生態護城河,百度糯米壓力更大,對手兵臨城下,百度金融、百度地圖,大百度的生態壓力也更大。

  另有業內人士認為,合資是百度和順豐的雙優選項,合資之後,大百度在商業O2O有了品牌的“戰友”,可以維護生態棋局不萎縮。對順豐來說,在阿裏和騰訊生態之外,或能逐漸獲取更多戰略資源的生態支持,包括百度搜索、百度地圖、百度汽車等。

  據順豐控股此前公布的2016年年報,同城配送業務方面,自去年5月起,順豐快速組建專職配送團隊。截至報告期末,順豐在全國已組建完成近4000人的專職配送團隊,服務的品牌和客戶包括肯德基、麥當勞、百度、華潤萬家、家樂福等。

  外賣市場“三足鼎立”局面松動

  內參舌尖數據研究院聯合美團點評研究院發布的《2017中國餐飲報告白皮書》顯示,2016年外賣行業入駐商家數累計245萬,占據商家總數的37%,外賣行業整體交易額逾1500億元,占餐飲總盤子的4%,從市場空間上看,美國餐飲交易額有30%來自外賣,中國目前才不到10%,發展潛力巨大,隨著線上線下整合加速,業內人士預測未來外賣行業還會繼續發生較大的調整,餐飲和快遞巨頭入局外賣O2O市場或許會讓此前美團外賣、餓了么、百度外賣“三足鼎立”的局面有所松動。

  實際上,在各大外賣平台燒錢大戰結束後,並沒有形成美團外賣、餓了么、百度外賣三家絕對的壟斷格局,中後期反而出現了外賣O2O項目融資增多的現象,到家美食會、回家吃飯等垂直類外賣等頗受資本青睞。“從百勝收購到家美食會這一舉措來看,外賣市場的整合正在加速。此前,美團和大眾點評的合並是線上與線上的整合,這次是線上與線下的整合。”艾媒資訊CEO張毅接受南方日報記者采訪時分析,在三大巨頭的壓力下,中小外賣餐飲平台保持防守姿態是最優選擇,對於到家美食會來說,百勝的龐大的門店系統足以支撐其紮穩根基,而後再謀求發展。

  美團點評公司CEO王興此前在對外發言中也曾暗示膠著的行業競爭狀況會有所改變,其談到當前外賣市場狀態時開始頻頻使用“下半場”的說法,他認為團購商戰在美團點評合並後已基本結束,因為一是互聯網人口紅利期結束,市場基本被瓜分完畢;二是市場玩家已經初具規模,到了為客戶、消費者和投資人真正創造價值的時候。

  依賴補貼、地推和融資燒錢的外賣O2O“上半場”模式已經結束,如今市場依然是一場拉鋸戰,經過5年的激烈搏殺,各外賣平台仍沒有實現盈利。餓了么CEO張旭豪在年初坦承餓了么仍處虧損狀態,日前,美團點評首度公開部分最新財務指標,美團點評集團高級副總裁陳少暉昨日表示:“美團點評公司整體業務已經實現盈虧平衡,公司賬上實際資金儲備已超30億美元。”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停止燒錢卻盈利無期”是外賣巨頭面臨的共同困局,而單品垂直類外賣有著更精准偏中高端的用戶,因此變現也比平台更提前,更能找到可靠的商業模式,在三家外賣之中百度外賣主打白領垂直市場,因此很有可能是三大平台中最早實現盈利的一家。

  在“賣身”之外,在線外賣與線下零售合作以提供多樣外賣類型將成為外賣O2O新盈利方向。美團外賣去年已與大潤發、華潤萬家等大型連鎖綜合超市合作,而餓了么也加快布局,今年第一季度與上蔬永輝、屈臣氏、7-11便利店、Today便利店等綜合零食、日用和熟食鮮品合作,而商超入駐則有待挖掘。艾媒咨詢分析師認為,引入多品類配送服務,一方面可以填充用餐閑時的業務空缺,另一方面有效幫助外賣平台實現由單一垂直業務向綜合平台的升級,加大用戶黏性,提升服務質量。

  南方日報記者 彭穎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