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美國政壇如慘烈戰場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報

     特朗普在可能面臨議員彈劾、希拉里團隊蠢蠢欲動、媒體「不公對待」、反對聲音此起彼伏的背景下訪問中東和歐盟,企圖建立「阿拉伯版本北約」,來突破舉步維艱的施政困局。

  特朗普將曾為其競選助力、被其多次表揚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職位解除,引發美國政壇的強烈震撼。事件仍在持續發酵,顯示華盛頓政治角力雖然沒有硝烟,但卻和真刀真槍戰爭一樣慘烈。

  特朗普給科米的解職信中說,是應FBI的請求作出決定的。但FBI代理局長卻證實不是這樣,甚至稱科米獲得FBI全體人員支持,所有職員對科米心存崇高敬意。在爾后的電視台訪問,特朗普改口說,科米特別愛出風頭,早就準備解户他了,并稱開除科米是自己的決定。言語間透露出美國政壇戰况的激烈和齷齪。

  特朗普對科米不滿

  FBI局長雖然由總統直接任命,但因其工作的高度獨立性,享有至高無上權力,并擁有充足資源,是美國各派政黨角力的交叉點。

  FBI代理局長說,對俄羅斯的相關調查將不受「科米事件」影響,并繼續全力進行,顯示角斗場好戲在后頭。美國三大情報部門异口同聲地說,有充足的證據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授意通過入侵民主黨郵件系統,并泄露敏感信息幫助特朗普勝選。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和CIA局長蓬佩奧則多次強調這一觀點。特朗普政府和俄羅斯則多次否認相關指控。

  雖然特朗普對科米「很不滿意」,但在涉俄調查委員會的表現中也對科米的工作「充分肯定」。調查委員會主席甚至赞揚科米「有道德、正直、勇往直前」;副主席更稱科米是「正直的家伙」;顯示情報機構無懼特朗普權威。據披露,科米雖然展開對希拉里「郵件門」調查,客觀上幫助特朗普進入白宮,科米也曾經信心滿滿,表態自己可以再干10年,但科米在隨后又幫助希拉里撇清責任,與「將希拉里送入監獄」取向相違背,引發特朗普不滿。

  科米說,相信事件或者與自己要求政府增撥資源有關,總統曾經要求其對特朗普效忠,后來又公開否認,說明特朗普可以任何原因解職聯邦調查局局長,也可以不需要原因做同樣的事。資深政界人士桑德斯認為,在美國大選期間,特朗普多次就希拉里「電郵門」事件赞揚科米,但美國總統這一至高無上的職位讓環境條件發生了變化,繼而思考方法發生了巨變。她諷刺美國政制說,殘酷的事實已經證明:總統競選者和總統本人,既可以是同一個人,也可以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

  分不清君子及小人

  桑德斯對民主黨人批評特朗普解户科米一事進行了指責,稱這些人中的大部分一直都在要求開除科米;如果希拉里贏得了大選,也肯定會立即開除科米;凸顯美國的政治并非是真民主。希拉里曾經多次指責科米,重啟「郵件門」調查是導致她敗選的最主要原因。科米可能是一個實事求是、嫉惡如仇的人,但在美國政壇混亂不堪的污泥濁水中,真的很難分得清誰是君子,誰是小人。

        黃海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