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成群逆襲”的北大保安:有人常自學,有人接待外賓

2017-05-26
来源:澎湃新聞網

   北京大學保安“成群逆襲”近來廣受熱議。有媒體報道稱,過去20年,北京大學保安隊先後有500餘名保安考學深造,有的甚至考上研究生之後當上大學老師。

  “我們這裏愛學習的(保安)還是挺多的。”一名北大保安對澎湃新聞記者說,他所住的宿舍,8人中有6人經常通過各種方式學習。

  北大保安的學習是多元化的,他們中有的愛好文科類書籍、有的愛看經濟類的書,他們會在學校裏聽講座、上自習,也有人自學日語、英語,有的保安甚至可以用英語接待外賓。

  位於北京資源燕園賓館地下車庫的保安宿舍。澎湃新聞記者韓曉彤圖

  8人宿舍,6人常自學、聽講座

  “你好,學生證?”“你好,學生證?”5月19日的北京大學西門,一名保安正在仔細檢查每一位入校人員的身份。

  北京資源燕園賓館是北京大學下屬賓館,就坐落於北京大學西門,姚運燦是這裏的一名保安,他告訴澎湃新聞,其實他到北大之前就抱著學習的心態,進來不久更加被北京大學濃鬱的學習氛圍感染,如今到北大當保安已有一年半的時間。他在工作之餘就讀了中國人民大學的行政管理專業自考本科,未來的計劃還包括考碩士。

  1991年出生的姚運燦,2009年高中畢業,因為家境貧寒加上當年的高考成績並不理想,姚運燦沒有接著進行大學階段的學業, 而是外出打工。戴著黑框眼鏡說話很靦腆的他提起北大學生一臉羨慕,姚運燦給自己的微信署名為“北大漂”。

  “其實我來之前就聽說過北大保安愛學習的事情,來了之後發現,確實是這個樣子。”姚運燦對澎湃新聞說:“(保安的)待遇比較低,但是大家都不在乎,都是抱著到北大來看一看的心態。”

  2016年3月12日,剛到北京大學當保安不久的姚運燦發了一條朋友圈:“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配圖是燕園裏的未名湖。

  “其他點不知道,我們這裏愛學習的還是挺多的。基本上年輕人都愛學習。”姚運燦對澎湃新聞說,他接觸到的北大保安有60%以上都熱愛學習,他住的宿舍位於北京資源燕園賓館的地下室,宿舍一共8個人,有6個人一有業餘時間就去北大聽講座、上自習,充分利用時間學習。

  與姚運燦同宿舍的王剛(化名)對澎湃新聞說,姚運燦確實很愛學習,“有事沒事就去自習”,宿舍的其他人也經常去旁聽課或者進行自學。

  “氛圍很好,聽講座也沒有人攔我們。”姚運燦笑著對澎湃新聞說。

  鄧亞也是姚運燦的室友,剛剛來北大當保安才兩個月,雖然來的時間不長,但他已經可以感受到北大濃鬱的學習氣氛,“離著學校近,學習條件比較好。”他說,雖然學習和保安這個職業沒有必然的聯系,但是他們宿舍平時看書的人還是挺多的。

  “下班就看書。”同在這個宿舍住的許力青這樣評價他的室友們,他對澎湃新聞說,保安們都有各自的生活,而且大家上班的時間不同,平時的交集並不算多,但他仍然可以感受到室友們的學習熱情。

  5月23日晚,澎湃新聞記者來到位於北京資源燕園賓館地下車庫的保安宿舍,宿舍門口寫著“外保宿舍”,宿舍外是北京資源燕園賓館的停車場,車來車往,宿舍內有四套上下床,一名正在睡覺的保安床上還散落著幾本書。

  有保安能用英語接待外賓

  北京大學國際數學研究中心坐落於未名湖畔,有北京大學校友向澎湃新聞反映,這裏的保安經常自學英語,可以用英語接待外賓。

  該中心的保安劉濤(化名)說,和他一樣,平時經常學英語的保安有很多。他認為,北大保安因為工作需要平時學英語、用英語接待來賓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不想過多被宣傳。

  姚運燦也說,學英語的確是保安中比較普遍的現象,“也有因為工作需要的成分。”他介紹稱,自己所接觸的保安不止有學英語的,還有沒事會拿日語書看的。

  “沒事的時候就看書。”北大西門的保安王東(化名)和姚運燦一樣戴著黑框眼鏡,跟澎湃新聞記者交談時略顯靦腆,還不時張望進出校園的人員。

  他對澎湃新聞說,自己之前也沒有很愛學習,但是到北大當保安之後,被這裏的氛圍所感染,養成了沒事就看書的習慣,雖然還沒有參加自學考試,但是他一直在堅持自學英語,“因為英語在平時的工作中可以用到,而且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

  “有愛學習的人,那天開會的時候就看見有人在抄北大的課程表。”5月22日晚,北大南門的兩名保安對澎湃新聞說,確實有不少保安見縫插針地利用靠近北大的學習機會。

  也有北大保安表示,還是本職工作最重要。“我倒不是沖著學習來的,我在這裏加班比較多。”同晚,北大西二門的保安對澎湃新聞說。他堅持認為,身為北大保安,一定要把工作放在學習之前。 不過,“愛學習的人特別多,上自習啊,聽講座啊,受這個氛圍所感染吧。”

  一些保安表示,北大保安人員流動性比較大,不少保安待一兩年,學有所成或考上大學後就不幹了。

  “這些保安是相當理想主義的一個群體”

  北京大學元培學院的大一學生劉迪(化名)對澎湃新聞說,雖然平時與保安群體接觸不多,但還是發現他們普遍比較愛學習,就拿她住的35號宿舍樓來說,經常能看到其中一位保安在看經濟類的書。

  北大校友裴濟洋曾就讀於北京大學哲學系,他在北大就讀期間曾連續3個春運、2個暑運、4個黃金周,出現在北京大學的火車票售票窗口,為乘客提供有用的信息,也正因為如此,裴濟洋接觸過一些北大保安。

  “總體上(北大)保安這個群體非常愛讀書我是知道的,甚至保安這個群體出來了一些考上大學考上研究生的。”裴濟洋對澎湃新聞介紹說。

  “人生從保安開始,反倒是一種榮耀。”張俊成曾是北大一名保安,後通過成人高考,考上了北京大學法律系(專科),他在接受新京報采訪時如此感慨。

  “這些保安是相當理想主義的一個群體,有一部分是家裏面窮,念不起書,但是想要讀書。”裴濟洋說,就他所接觸到的北大保安,有一部分本身就愛學習,在北京大學當保安之初就考慮到了業餘時間可以兼顧學習,還有一部分是來北京大學當保安之後被燕園濃鬱的學習氛圍所感染變得愛學習。

  裴濟洋說,他所接觸過的北大保安出於工作需要,需要經常觀察學生們,以保證學生們的安全,久而久之,不少保安也在暗地觀察學生“怎么學習的,他們看什么書?”而不少學生,尤其是農村出來的學生也很願意和保安交朋友。在北大的周末書市上,經常可以看到保安在購買二手書。據他觀察,保安這個群體整體上比較喜歡讀文科類的書。

  然而,也有不少北京大學的學生在接受澎湃新聞采訪時坦言,北大保安是他們平時經常忽視的一個群體,沒有想到自己潛移默化中會影響他們。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