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宏華力拓可燃冰市場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昨天反覆向好,恒生指數成分股基本全面上揚。不過,場內不少股份都逆市走低,其中剛公布首季度亮麗業績的天鴿互動(1980)逆市大跌6%,結束兩連升的漲勢。

  近日,市場熱議海洋水合物,究竟這是什麼?眾所周知,海洋中有很多寶藏,其中天然氣水合物就是近期坊間大熱評論的「可燃冰」。中國是全球首個成功連續開採可燃冰的國家。

  據了解,港股中除了中海油服(2883)參與此項目外,另一央企航天科工旗下公司亦參與了此項目的前期工作。這家公司就是宏華(196)。

  宏華集團海洋裝備相關團隊近日在《海洋水合物試採技術和工藝》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取得新進展,目前已經初步完成了該創新型海洋水合物開採流程設計及展示。宏華下一步將專注於相關海底開採特種水下裝備的研發,整個課題研發將配合國家下一步可燃冰海上商業化試採。

  得先機大有前途

  《海洋水合物試採技術和工藝》是經國家科技部批準、由宏華集團作為主要參研單位、中海油研究總院牽頭申報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換言之,宏華目前港股中唯一一家參與到可燃冰海上商業化勘採的石油裝備及油服一體化公司。

  宏華早於2012年便已積極布局海洋新能源開發,主要研發方向為海洋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試採技術與裝備研究,以及深海礦藏開採及裝備研究。2013年以來,宏華歷經數年投入,與西南石油大學、中海油(883)合作建設的中國首個「海洋非成巖天然氣水合物固態流化開採實驗室」更將在2017年建成並投入使用。

  全球現時都在探討各海域可燃冰的開發可能性,其中南海的儲量不少。據了解,全球預期的資源總量是已知傳統化石燃料(如煤、石油、天然氣等)儲量的兩倍,而深海的水合物儲量是陸地儲量的100倍。

  可燃冰的商業化應用預料被市場大大關注,宏華此際得先機,大有前途。卓聞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