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青少年吸煙率逐年上升且呈現低齡化趨勢

2017-06-09
来源:人民網
青少年吸煙率逐年上升且呈現低齡化趨勢

 

  “每年,中國有超過100萬人死於與煙草相關的疾病,如果不采取有效的行動降低死亡率,2030年這一數字將會達到每年200萬人,2050年將達到每年300萬人。”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技術官員Kelvin Khow在5月27日舉行的戒煙“醫者先行”主題活動上,概述了煙草在中國引起的健康危害。

  5月31日是第30個世界無煙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無煙、健康、發展”。此次“醫者先行”主題活動由中日友好醫院(以下簡稱中日醫院)、世界衛生組織戒煙與呼吸疾病預防合作中心、中國戒煙聯盟共同舉辦。中國工程院院士、中日醫院院長王辰,北京市醫院管理局黨群工作處處長張海鷗,北京市衛計委健康促進處副處長梅紅光等出席活動。

  在對患者戒煙幹預方面,我國醫生缺乏行動力

  據了解,我國現有煙民3.16億,吸煙率27.7%。在當天的主題活動上,王辰表示:“對於社會各人群,醫生具有最大的潛力幫助抵制煙草,因為醫生提出健康方面的建議比任何人都更令人信服。全面戒煙,醫者先行。”

  王辰表示,在對患者戒煙幹預方面,我國醫生缺乏行動力。根據我國2009年一項全國977家醫院、39248名醫師參與、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的調查顯示:有17%的被調查者從不或者很少主動詢問患者的吸煙情況,42%的被調查者認為沒有規定必須要詢問患者的吸煙情況。

  中日醫院在2016年12月聯合北京市朝陽區醫聯體19家醫院,開始開展“醫者先行”活動,並對醫院醫生的吸煙狀況進行了摸底調查。此次調查共有8219名醫生參與,吸煙率為4.89%。吸煙者中約40%的人對煙草有中度或者重度依賴。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吸煙者中,有53%的人沒有戒煙意願。

  醫生作為健康知識的傳播者,如果他們“身體力行”地在吸煙,那么“吸煙有害健康”這句話令人信服的程度就會大打折扣。王辰分享了英國醫生帶頭戒煙的成果:在1949年~1990年期間,隨著英國男性醫生吸煙率從68%降低至10%,英國男性的整體吸煙率也降低了34個百分點。

  有著26年煙齡,但是現在已經成功戒煙的中日醫院醫生李天慶分享了自己的戒煙經曆。他不僅換了一個戒煙的微信頭像以示決心,同時還向周圍人承諾,抽一根煙罰200元。在戒煙方法上,李天慶服用戒煙藥物,堅持運動,同時輔之以記日記的方式來督促自己。如今,曾經一天吸3包煙的李天慶已經整整兩年沒有吸過煙了。成功戒煙後,李天慶現在總膽固醇等各項血脂指標都已經恢複到健康人水平。

  李天慶表示,希望更多的醫生可以加入到戒煙的隊伍中,只要堅持戒煙且方法得當,就一定可以成功。

  被動吸煙危害青少年生長發育

  在我國3億煙民中,青少年吸煙者超過4000萬人且吸煙率在逐年上升,開始吸煙的年齡呈現低齡化趨勢。在“醫者先行”主題活動上,人大附中醫學社的鄒灝迪和曹卓睿作為青年學生代表,發表了他們對於戒煙活動的看法。

  據醫學社社長鄒灝迪介紹,人大附中醫學社由80名對生物、醫學、公共衛生領域有濃厚興趣,未來想從事與醫學相關專業的同學組成。醫學社副社長曹卓睿說:“我們醫學社的成員,首先保證自己不吸煙,同時也要在中學生中宣傳吸煙的危害,讓更多的中學生了解煙草的危害是當今世界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它嚴重威脅人類的健康,吸煙能導致多種疾病。”

  據了解,吸煙對發育成長中的青少年的骨骼發育、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及生殖系統均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同時,青少年被動吸煙的危害比成年人大,被動吸煙的危害也涉及青少年生長發育各個階段。

  為把戒煙工作持續推進,鄒灝迪表示,人大附中醫學社在5月31日組織了10名醫學社同學前往通州區,參加“2017年世界無煙日暨《北京市控煙吸煙條例》實施兩周年”大型宣傳活動。他們在活動現場協助醫生發放戒煙、控煙知識傳單和調查問卷,並勸導吸煙者滅掉煙頭,提示他們吸煙有害健康。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